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plscyk
1088 0

[其他] 续航CFO未来发展通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 个
通用积分
0.006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00 点
帖子
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2
最后登录
2017-11-24

plscyk 发表于 2014-7-31 18:02: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意指公司首席财政官或财务总监,是现代公司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顶尖管理职位之一,是掌握着企业的神经系统(财务信息)和血液系统(现金资源)的灵魂人物。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新形势下的CFO, 首先要做好角色定位。过去人们眼中的会计,不过是在单位里从事报销、发工资、做财务报表的普通工作人员,充其量也只是个“账房先生”,只要把账理清楚算准了就行了。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面临着更加复杂多变的环境和日益加剧的竞争,环境的变化,使经营的不确定性加大,企业战略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这就要求CFO适应性经济形势,实施完成职能转换,实现角色新定位。
  CFO职能转变的历史因素
  特里·卡罗尔在其所著《财务主管的角色转变》一书中,将财务主管的角色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即:20世纪60年代财务主管开始超过日常簿记和年度账务结算,参与成本预测、结果量化、业务开发与可行性评估;20世纪70年代财务主管不但解决会计方面的诸多难题,而且还主要负责企业的证券管理;20世纪80年代财务主管必须懂得计算机,需为企业增加关键的成功因素,以提高企业的主要业绩指标;20世纪90年代,战略计划、投资者关系、流动资产与税收管理成为财务主管最为重要的职责。
  “一种新的岗位——首席财务官(CFO),正在使公司财务管理的传统地位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些CFO正在参与公司经营的全过程,包括制定公司的发展战略,领导公司进行自身变革,并以一种真正的伙伴关系同首席执行官(CEO)一起进行决策。”《财富》杂志10多年前的这一观察和预言,已被很好地证实,并仍具有现实警示意义。
  新时期企业对CFO提出的新要求
  新经济形势下,CFO是企业GPS,GPS可以领导企业的长足的增长。CFO的责任不止是从企业的成绩进行管理,很 多CFO现在都身处于企业的战略到执行的层面,CFO在风险管理上承担着更多的职责,包括怎样去衡量和降低风险,而且很多CFO在企业转型的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一)公司财务战略的制定和实施。CFO应该成为董事会成员并为董事会负责,CFO有责任与CEO并肩作战,有责任领导企业的总体战略。此外,财务主管不能局限于平衡股东利益,务须设计新的股权结构,并为公司高层提出相关财务决策。
  (二)获取IT知识并利用这一手段。公司战略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持,CFO需组织开发出高效的财务信息系统,把存储的信息转变成相关有用的信息,提供给管理部门,帮助相关部门在经营方向、产品、客户与供应商、投资项目、风险评估等方面做出正确决策。
  (三)处理好公司的对外公共关系。CFO除了处理好与投资者、债权人、政府税收部门、供应商、员工的关系外,还应该着重处理好与媒体、公众的关系。公司的社会形象直接影响公司的整体价值,而社会比较关注公司的产品质量、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和年度季度财务报告。
  (四)注重公司质量管理。CFO的整体目标是公司价值最大化;对于顾客乃至整个社会,永恒的重心是质量。CFO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财务活动寻求并实施质量管理。财务人员必须理解其内部各部门的需求,通过财务活动促进全公司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率,以满足客户需求。
  (五)注重信息资本的时间成本管理。信息资本在公司内的无成本核算、无财务预算,已形成了严重的信息噪音,极大地妨碍了公司的决策效率。如何使信息资源的搜寻整理、使用、管理专业化,如何提高信息资本的效率和效益,理应成为公司CFO的重要工作之一。
  (六)研究解决知识资本的时间成本问题。知识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成为企业要素资本之一。现在企业都在努力成为学习型组织,组织不同形式的学习以 获取有用知识。
  顶尖培训助CFO华丽转身
  如何完成职能转换,做企业所需要的战略管理型人才,为企业提供战略支持,创造价值,是CFO在21世纪面临的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为了更好的帮助CFO、财务总监等财务人员在新商业环境下实现职能转换以及角色新定位,高顿财务培训携手上海财经大学重磅推出为CFO以及中高层管理者量身打造的《上海财经大学首席财务官课程》。独创性的课程体系,从近十年财务高层管理素能研究提取最核心、最经要的课程内容,开创高端财务培训的先河。
  上海财经大学首席财务官课程从CFO的战略思维与战略管理、CFO卓越领导力与谈判力等5个模块出发,结合经典案例深入分析,助力CFO找准角色新定位,发挥决策影响力。今天,课程已然成为中国最顶尖财经商学院高级人才培养项目之一,为500强外企和大型国企广泛认可,并引起了全球顶尖财经资格认证机构的关注。
  如何实现CFO与CEO的伙伴关系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给首席财务官课程学员授课时表示,CFO是公司战略的设计者,是公司的策划者,以一种真正的伙伴关系与CEO一起进行决策。“今天的CFO不再只是从事具体业务,而是资本的管理者,是资本运作的策划者。最杰出的CFO应该是在公司的战略发展制定上做出杰出贡献。”
  CFO与CEO如何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呢?孙教授指出,CFO必须具备系统思维能力、战略规划能力、领导能力、创造沟通能力、人力资源开发能力等素质,才能成为成为董事会和CEO所倚重的左右手。
  今天的CFO肩负着越来越多的角色与使命,尤其在引领企业财务转型方面,CFO们需要有更多的承担与思考。汇聚全球精英智慧的上海财经大学首席财务官课程,将给CFO们打开卓越决策领袖的成长之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通道 未来发展 CFO financial Financia 市场经济 工作人员 财务总监 企业战略 通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