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起司猫May
2046 1

[讨论] 薄利多销的低价经营模式 真的可行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禁止发言

讲师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5 个
通用积分
0.1564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16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2305 点
帖子
2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8
最后登录
2015-3-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家企业都希望利用销量增长来提升利润,但结果往往演变为一场伤人害己的价格战。面对惨烈的价格战,企业家不选择鱼死网破就得束手就擒吗?来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的张计划认为,低价商业模式可以分为低要素成本模式、低经营成本模式、低渠道成本模式、低传播成本模式,以及辅助收益补贴模式,只要不墨守成规,完全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和利润。

  张计划对低价商业模式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并将其发表在汉斯《现代市场营销》学术期刊上。文中指出,没有必要拘泥于第一种模式,为了获得市场份额而大打价格战。作者指出,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企业降价才可能有利可图的:少许降价就可以吸引大量非顾客转为顾客;增加产量可以显著节约成本;企业是否具有优于同行的成本控制能力。

  低价商业模式想要取得成功,必须在控制成本或者获取辅助收益方面有特别之处。作者对5种类型的低价商业模式进行了分析。

  1)低要素成本模式。生产要素包括土地、资金和人力资源,每个国家都可以根据“资源禀赋论”,发挥自身丰裕的资源优势参与国际竞争。比如中国的最大优势就是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平均劳动力成本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5%,只要欧美国家的某些行业人均效率达不到我们的20倍,我们的低成本优势就会显现出来。低生产要素成本模式是最常规、最普遍的低价商业模式,绝大多数企业都在运用这种模式。

  2)低经营成本模式。7天、如家等经济型酒店也是低经营成本的范例,它们不选择临街店面,不设富丽堂皇的酒店大堂,放弃传统酒店必不可少的健身、娱乐和餐饮设施,缩小房间面积,简化陈设,只为顾客提供干净、舒适的休息空间,将节约的成本以低价格的形式回馈顾客。低经营成本模式的实质是不同的顾客定位,选择那些有节俭心理又不看重额外享受的消费人群,这一运营模式可以让它们获得最大的满意度。

  3)低渠道成本模式。互联网公司可以利用“鼠标”代替大部分的“水泥”,用网站而非门店与顾客接触沟通,所以具有无可比拟的成本优势。亚马逊和当当用IT理念重整图书业,携程和艺龙重整旅游业,阿里巴巴改造传统国际贸易产业,凡客诚品改造服装零售业,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利用IT技术大幅降低交易成本,造福社会大众,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获得丰厚利润。

  4)低传播成本模式。沃尔玛、星巴克、阿尔迪都从来不做广告,它们将自己星罗棋布的店面作为广告载体,利用顾客之间的口碑进行传播。同样可以达到竞争对手运用传统广告所达到的传播效果。大多数运动品牌斥巨资请明星代言,大手笔购买电视广告,但Kappa只利用少量资金在一些娱乐节目、影视作品里开展嵌入式广告,以小搏大,也同样赢得了非常高的人气和口碑。

  5)辅助收益补贴模式。例如,上海天娱公司操盘的超级女声非常成功,其实质也是一种辅助收益补贴模式。他们制作的节目免费播放,但是通过冠名权、赞助费、各位超女未来的经纪收入,以及参与短信的收益分成等等,来抵消成本、获得利润。

  最后,张计划补充说明,想要有所突破,必须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地总结和改进,才可能开创出一种适合自己的盈利之路。(千人智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薄利多销 经营模式 现代市场营销 经济型酒店 kappa 暨南大学 市场营销 经营模式 资源优势 人力资源

yuye001 发表于 2014-8-1 15:46: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成本控制和财务管理能否严格执行吧,精细管理。沃尔玛不就是证明了这种商业模式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