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ackson
3183 1

[学术治理与讨论] 正确理解学术自由竞争:薛兆丰对胡鞍钢的评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4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2 点
帖子
8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1
最后登录
2009-6-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断有人指责我专横独断,指责我不宽容异己,指责我好斗。我将这些都看做是赞扬。

学术的自由竞争是残酷的。我虽然要维护你说话的权力,但我不能不拼命地批驳你的观点。假如我失败了,那么我的努力将立刻转化为对你的观点的信服。

我们要让别人说话,要始终让别人说话,但仅此而已,更多的仁慈和宽容都是有害的。

在爱智慧的人所组成的圈子里,没有权势,没有贵贱,只有知识,知识就是力量。这个圈子维系的时间越长,滥竽充数的情况就越难容身。

国外的学术研究就是比较理想的圈子,只要谁说过一两句有分量的话,就会始终被人们记住,原封不动地被引用;只要谁说过一两句错话,也会始终被记住,原封不动地被引用;只要谁沉不住气,用漫骂来胡乱抵挡,就会被当作笑柄;只要谁说过一两句不诚实的话,他就会名誉扫地。

例如,说“洪水有利于经济建设”的胡鞍钢,我认为就应该成为经济学家中的羞耻,在学养不足和诚信不足之间,我不知道他宁愿承认哪一点。

在爱智慧的人所组成的圈子里,只有始终保持诚实和对真理的虔敬,才能受人尊重,即使他的论点后来证明统统错了。

我们不应该惮于批评,哪怕是严厉的批评。对手说话的权利和对对手的批评,缺少了任何一方面,都不是学术的自由竞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由竞争 学术自由 胡鞍钢 薛兆丰 知识就是力量 胡鞍钢 薛兆丰 学术自由

向高手请教 sss838@163.com
沙发
kunlun0 发表于 2005-8-11 23: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洪水有利于经济建设”

——胡鞍钢

两个字:经典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