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jing28
16057 0

[行情资讯] 松绑二套房贷背后:ZF与银行之间利益博弈【投资人】价值发现 [推广有奖]

  • 3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29 个
通用积分
19.069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2409 点
帖子
2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4
最后登录
2023-3-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实战】远离纸上谈兵 |奖论坛币*价值资讯|首席投资人|微信【投资人】

【投资人】价值发现

(奖励20论坛币)订阅投资务版系列文库 || *收藏本版* 加入投资人俱乐部


【投资人】每日论坛币福利&招募【投资人】价值发现团队




来源:Wind资讯

松绑二套房贷背后:政府与银行之间利益博弈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尽管松绑限购,但楼市成交不济。近日,地方救市再出招——降低首付比例、松绑信贷政策、给予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扶持政策轮番上阵。近期宣布松绑信贷的大多针对二套房,那么,为何首选松绑二套房贷?其背后隐藏着政府与银行之间利益博弈。


首套房贷——房产价格虚高,房贷利润被压缩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与上月相比,6月70个大中城市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下降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分城市看,据测算,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均呈小幅回落,分别下降0.4%、0.5%和0.5%。自2011年1月开始,此次为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下跌范围最大的一次。


据银率网分析师表示,投入同样的人力、物力,但个人房贷业务的收益率非常低。目前,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是6.55%,八五折优惠后为5.57%,而5年期整存整取的存款利率为4.75%,存贷利差0.82%,即使不考虑通胀因素,执行八五折房贷利率仍面临不赚钱风险。


银行长期贷款成本不断攀升,存贷利差受到严重侵蚀,出于利润考虑,银行宁愿压缩利润较低的个人房贷业务,将有限的信贷资金投入到利润更高的企业贷款和小微贷款。此外,现在房价下跌资产价格虚高,很多首套房的首付并不是由其个人支付,而是多方拼凑,个人实际收入很难支撑其按揭付款,万一将来家庭中稍有意外发生,还贷就会成为问题。


二套房贷——风险收益关系对银行更有利


近来,多地出台松绑二套房贷政策。绍兴降低二套及二套以上按揭首付比例(原先60%,现在40%~60%)且二套房贷款认定“认房不认贷”;广西适当放宽二套房贷款政策,适时、合理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等;上海部分银行下浮首套房贷利率,也只是针对160-200万元以上大户型。不难发现,真正的刚需房贷并未出现实质松动。


为了实现公共利益目标,政府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和商业银行的目标并不一致,比如差别化信贷政策中,购买首套自住房且90平米以上的家庭,首付比例不低于30%,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比例不低于50%,这是为了支持合理的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


若从商业利益角度考虑,相比首套购房者,买得起二套房的家庭,经济实力应该更强一些,向他们发放贷款形成的风险收益关系,对商业银行会更有利。在两种目标不一致的情况下,让商业银行减少自己的商业利益,在短时间内可以,但长期内不行。而且利益机会产生的强大动力,使商业银行机构与人员背弃公共政策目标,追求自己的利益。


据相关消息称,近期多家银行正酝酿放松三套房贷。一位个贷经理表示,受理第三套房贷申请,客户只要资信状况好,不会拒绝,而且对于最受关注的二套房贷认定,各家银行也开始适度宽松。此外,有的银行开始利用“潜规则”来左右房贷利率,以“给予优惠利率”为“诱饵”,要求贷款人办理信用卡、理财产品等,为了让有限的放贷资金获得更大收益,谁愿意接受更高利率,谁就能先拿到贷款。


政府出招——对金融机构发放房贷补助


松绑限购,楼市成交不济,而银行也未表现出松动房贷的意愿,政府为稳定房价再出新招——对金融机构发放房贷补助。近日,四川省财政厅决定从7月1日至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按发放符合“首次购买普通商品房”要求,即可给予3%财政补助。有分析称,一旦实施,可能会引领一股风潮,带动其他省、市也紧跟着仿效,区域性、整体性的救市行为可能会大幅改观目前市场低迷。


通过财政补贴刺激楼市,不会给当地财政带来压力。根据CRIC数据显示,2013年成都商品住宅成交额1920亿元,即使全部认作为符合“首次购买普通商品房”这一政策要求,政府补贴总额不过57亿,且实际数字可能还小于该值。而2013年成都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898.5亿元,据此推算,下半年房贷财政补助最多只占政府收入5%,并不会影响到其他领域的开支。


政府推出房贷补贴,除了救市,还在一定程度上对商业银行形成相互制衡的关系。有分析认为,银行可能会出于收益考虑,如果把贷款利率抬高至基准贷款利率的1.03以上,可能不会理会政府的良苦用意;如果当地银行在政策的落实过程中,一味顶着干,不愿做出松动,同样未来政府在财政存款上同样不会给予上述金融机构,这样的得失是否值得,有待相关金融机构考量。


楼市调控——通过税收工具加大投机成本


不难看出,商业银行为了追求利润,通过消费信贷方式变相发放住房贷款,因此政府要实现稳定房价目标,还是要用自己手中的工具,即通过税收政策,从根本上改变住房投机投资的成本收益机制,缩小盈利空间,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由于房地产对资金的强大虹吸效应,当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时,流向房地产的资金不一定会等比例减少,相反房地产所吸引的资金量很可能保持不变,进而导致其他产业因资金供应量减少而盈利能力削弱。如果房地产超额收益不能得到有效遏制,收紧流动性并不能减少资金向房地产流动,结果必然是其他实体经济的资金更加减少。


假设货币供应是1万亿,其中5000亿流入房地产,其余5000亿尚能供应其他实体经济的资金需要。但货币供应减少到7000亿,流入房地产的仍然是5000亿,其他实体经济职能得到2000亿,最终受损的还是其他实体经济。所以不能解决房地产本身存在的问题,仅靠货币政策将无济于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利益博弈 价值发现 二套房贷 二套房 投资人 价值 个人房贷 公积金贷款 基准利率 俱乐部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