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3 51

[创新发展] 劳动价值论的消亡是必然的 [推广有奖]

  再来辩析一下价值这个问题。

  对价值的理解,其定义域的范围越广,则它的适用性越强,则越接近于人的认识。

  人类对价值的理解应该是评价一事或一物对人的有用性大小。而马克思对价值的定义是人类无差别劳动的凝结,是劳动量的统计。显然,人类的劳动量与对人类的有用性之间尚找不到联系。

  举一例说明之。如计算机,人们对计算机的评价,其价值大小与计算机的性能(运算速度)有关。计算机的性能越高,其价值越高。显然,人们不会用劳动量的堆积来评价计算机的价值。既使人们在286型的微机上积累再多的劳动量,其价值也不会比586计算机更高。

  马克思对价值的定义,仅是对劳动量的说明。其意义也将一直限于劳动量的意义范围内。它不可能升华到人类对价值的认识里去。因为它找不到升华的联系。

  所以,从斯米到李嘉图,劳动价值论再也走不动了。走不动的原因,在于用劳动的视角来观察经济活动是片面的。

使用道具

52
zoepluto 发表于 2008-6-1 10: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奇了怪了,人大的经济论坛上为什么会有这么低水平的帖子呢?文章写的太垃圾了。没有研究过劳动价值论就不要瞎讲,真是太好意思了!搞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