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xiaobai
1772 1

研究范式:决策失误——我们为进化付出的代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4 个
通用积分
1.0392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139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9
最后登录
2015-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研究范式:决策失误——我们为进化付出的代价

所谓研究范式,是指科学研究遵从的理论指导原则及其运用的技术方法。目前,共有三种研究决策问题的基本范式:标准化范式、描述性范式和进化论范式。

标准化范式指传统经济学的决策理论,以“经济人”假设为基础,认为人们具有完全理性,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研究最优化决策的理想模式。

描述性范式是在继承和批判标准化范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代表人物是阿莫斯•特沃斯基和丹尼尔•卡尼曼。他们以“有限理性”概念为指导,运用认知心理学研究成果,通过一系列实验,探讨决策者的实际决策行为,发现了很多启发式决策方法及其偏差与缺陷,并探讨了如何克服条件限制,做出满意的决策。

以吉仁泽为代表的心理学家,认为决策的启发式非常有效,是个体以有限资源应对复杂环境的高超技能的体现。在长期进化中,人类发展出卓越的逻辑推理能力,应对复杂的、不确定的客观世界。他们提出很多基于“有限理性”的启发式,借助于一些简单的心理学原则,在时间、知识和计算能力有限的前提下,能迅速做出准确判断。这些启发式的高度有效性,源于充分利用了环境提供的信息。

与描述性范式一样,进化论范式也以有限理性为前提,描述人类的实际决策行为,寻找启发式决策方法,甚至连采用的技术手段也都一样。与前者不同的是,后者彻底抛弃了古典理性观,使用了生态理性的评价标准——对应性标准,这种标准将决策与外部环境联系起来。而且,吉仁泽等人发现的启发式,不会产生偏差。它们是决策的有效策略,是个体适应环境的结果和生态理性的表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决策失误 研究范式 认知心理学 有限理性 决策行为 丹尼尔 心理学 科学研究 经济学 进化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jsg99900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4-8-21 11:1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认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