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l5
3780 2

[考研外校]  2015学长分享厦大保险学考研内部复习经验和资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3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12
最后登录
2014-8-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考研是一场体力战,又是一场脑力战,更是一场信息战,需要坚强的耐力和毅力!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说一说我的一些事吧!我是11届考研的,当时报考的没有现在那么多,我身边的同学也没几个报考的,那我是以430分的成绩考进厦大。


  1.首先了解一下保险行业的状况,了解一下该专业的发展前景对于考研来说是必备信息,你不可能是为了考到研而选择一个冷门专业吧,大多数学子考研的目的无非就是那几个,一、提升自身学历,得到更好的发展。二、梦想、三、逃避现有的就业压力等等。


  该专业方向主要研究保险法学与保险数学,保险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安全体系中的地位、作用与运行规律,保险业与银行、证券业的关系等全方位的保险理论与实务。


  热门分析:在我国,保险业被誉为2l世纪的朝阳产业。首先,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以及人口的老龄化有利于保险业市场的扩张;其次,我国目前的保险深度及保险密度都很低,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再次,我国的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为保险业市场扩大规模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2.关于辅导书和参考书目。学校指定的参考书一定要认真看,我当时拿到参考书的第一步是逐本浏览大概书目,在脑海里先过一遍。辅导书也必须买几本,特别是跨专业的必备2本以上!!最后自己指定“月计划”按照计划有序地复习。参考书目可以在网上看,辅导书先不要着急做,先在网上寻找资料,等到在巩固阶段,下载相关章节的资料,比如厦大的论坛的真题或者其它什么的每日一练之类的“免费题”做一下,以此摸查一下自己的底子,不懂可以问问论坛上的师兄姐,附上厦大经济群 229836399,辅导书在强化阶段可以使用了。


  附上参考书目各系所、各专业初试参考书目:


  微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美)平狄克.鲁宾费尔德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最新版)(不包含各章带*号小节和书末附录1);


  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美)曼昆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最新版)。


  复试参考书目(各专业):


  《马克思经济学》,李秉濬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许经勇主编,厦门大学出版社


  《微观经济学》(美)平狄克 . 鲁宾费尔德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宏观经济学》(美)曼昆著,中国人民出版社。


  2015厦门大学保险硕士(专硕)考研专业课复习全书(含真题与答题解析)


  2015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专业课复习全书(含真题与答题解析)


  3.复试情况


  笔试部分保险和货币银行学各占一半,说几道面试题吧,保险的部分有:


  交强险和商业第三者责任险联系和区别


  简单说一下均衡保费、纯保费、毛保费


  人身保险的保险利益和财产保险的利益区别


  再保险和原保险的区别和联系


  简述分红保险及红利分配方法


  投资连接保险和万能险的区别


  货币银行学的题大家回答的普遍都不是特别好(可能是由于重视程度不够,10级同学要注意)我只记得我回答的那题是:货币供给是怎样由中央银行、商业银行、贷款者和存款者共同的?


  保险学专业的专业课复习是最重要的,无论如何进入考研复试之后,自身的的实力和成绩是最重要的,虽然考研复试的成败取决于很多因素,但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还是把复试要求的内容复习好,取得一个优异的成绩是前提。


  保险专业面试后,到了英语面试,在面试的时候我觉得“保险的老师们都十分和蔼”,整个面试的气氛都相当的轻松和愉快。面试一开始老师就告诉我们无论是面试完的还是没有面试的同学都可以在教室后面听着,当然后门是开着的你要是不想听了,也可以从后门直接出去,这样是为保证面试的公平性和透明性,每一个同学的表现大家都看的一清二楚,到时候面试成绩下来了大家也可以看一下与每一个人的表现是否相符。先是英语先是自我介绍,记住要面带微笑直视老师,最好能与老师有眼神的交流,不要一看老师就紧张的忘词了,接着看你抽的题告诉老师你选的是ABC哪个选项,然后说一下是为什么就行的。尽量多说(不会说难得,最简单的总会一些吧,那就说哪怕是一个意思换两个简单的句型说也无所谓)千万坐在那想了半天一句话都不说。我抽的题是:“认为将来房价是会如何变化?”A不变B上升C下降(当然这些都是用英文问的)。


  好了,我的情况基本这样,希望以上些对大家能有一点帮助,大家好好努力哦,厦大正在向你招手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复习经验 保险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人民大学出版社 就业压力 保险法 厦大 资料 数学

沙发
Felizza 发表于 2016-3-4 20:34: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l5 发表于 2014-8-19 11:34
  考研是一场体力战,又是一场脑力战,更是一场信息战,需要坚强的耐力和毅力!所谓吃得苦中苦,方 ...
学长你好,今年考研想考保险,可以向你请教吗??

使用道具

藤椅
852685459 发表于 2016-5-21 23:5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elizza 发表于 2016-3-4 20:34
学长你好,今年考研想考保险,可以向你请教吗??
你想考哪个学校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