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win988
1095 0

[世界经济热点] 世界经济又遇“逆风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禁止发言

硕士生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435 点
帖子
1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10
最后登录
2018-10-5

swin988 发表于 2014-8-19 16:31: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越来越多迹象表明,世界经济再度遭遇“逆风”,今年下半年的走势不容乐观。
  地缘政治风险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首先,乌克兰危机引发的俄罗斯与西方制裁攻守战不断升级。一方面,欧美从能源到军事再到金融,力图全面打击俄罗斯经济命脉,俄罗斯则以硬对硬,决不手软。近日的俄罗斯食品进口禁令就先使欧洲人尝到了反制裁苦果。
  欧洲多国的果农、奶农、渔民抱怨声未停,8月14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一揽子对俄制裁措施,禁止俄罗斯过境乌克兰向欧洲输送能源。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欧洲天然气总需求量的约30%由俄提供。随着天气转凉,欧洲未来几个月能否挺过新一轮“断气”风波,将是个未知数。
  与此同时,中东进入了极端动荡期,巴以双方至今未就全面的长期停火达成协议。而在伊拉克,美国的定向空袭能否真正根除极端武装的生长土壤,国际观察家并不看好。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近日发表文章说:“政治不安全、潜在冲突和国际关系的扭曲正在日益对经济进展产生威胁,且程度比(金融)危机后的争论所预见的更大。”他还指出,亚洲是后危机时期的增长点,但如今正在经历制约地区贸易和增长的紧张局面。种种地区冲突与不安无疑都会对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世界经济的第二大风险在于发达经济体增长失速。去年底国际学界关于世界复苏的讨论还普遍认为,新一轮复苏正在转向由发达经济体带动,而今看来,现实正在逐渐背离这样的判断。
  根据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零增长。欧元区内三大经济体德、法、意的表现全面令人失望。德国经济环比下滑0.2%,法国经济零增长,意大利也萎缩0.2%。德国央行在最新报告中发出警告,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动能受阻。
  而前不久还以“安倍三支箭”博得世界眼球的日本经济却深度“跳水”。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折算成年率萎缩6.8%,是该国经济自2011年“3·11”大地震受到重挫后遭遇的最大降幅。
  美国经济尽管在发达经济体中仍保持相对强劲,但在专家眼中,表面的平和并不能掩饰背后的问题。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近日称,迄今为止美国和全球复苏状况“令人失望”,并可能显示经济潜能永久受损。
  此外,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也为全球经济罩上新的阴影。近期,西非埃博拉疫情日益受到关注,迄今已夺走逾千人生命。疫情已经给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三个国家带来经济损失。据世界银行估计,这场疫情将使几内亚今年的经济增幅下降一个百分点,从4.5%降至3.5%。IHS环球观察的经济学家下调了对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经济增长预测,同时预计这些国家的公共债务负担将加重,最终会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金融支援。
  有分析人士认为,埃博拉对非洲经济的影响重点要看尼日利亚。尽管疫情已经扩散到尼日利亚,但截至目前,这个西非最大经济体尚未受到明显冲击。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西非的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并没有建议采取旅游或贸易限制。当前,疫情控制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必须防止这一公共卫生事件演变为全球恐慌,否则将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打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世界经济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诺贝尔经济学奖 国际货币基金 俄罗斯经济 地区冲突 世界经济 乌克兰 伊拉克

签名被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