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我要快乐abc
1839 2

[其他] 国际商务专业就业前景及就业方向_国际商务专业就业_国际商务专业就业方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0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696 点
帖子
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19
最后登录
2014-9-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际商务专业就业前景及就业方向是怎样的呢?有国际商务方面的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内国际商务谈判、贸易信息沟通类专业人员仍是社会急需人才的五大专业之一,市场的需求势头良好。各高校的商务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追捧,只要我们能够加强对国际商务行业发展的预测、跟踪、调查,结合中国进入WTO的经济全球化趋势及国内社会交往的文明进步、 经济结构调整,第三产业逐渐发展,从不断提高该专业的适应性和实用性、国际性方面不断提高学生的国际商务从业岗位技能,不断更新国际商务专业的课程体系应用性、国际性,以满足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及文化交流不断发展的实际需要。那么,国际商务专业将具有很好的发展优势和拓展空间。

社会的主要需求情况如下:
    (一)据全国多个人才市场数据统计,大量招聘的国际商务专业职位大致有:一是外贸业务员,或叫外销员、业务员、采购员等,这些职位对外贸知识及专业技能要求最全面,占需求数量的43%;二 是国际物流操作员,或叫船务操作员、海运操作员、外运代理等,这些职位对货运知识及技能要求较多,占需求数量的21%;三是外贸跟单,或叫外贸助理等。这 些职位对商品以及质量管理的知识与技能要求较为突出;四是报关员和单证员。此职位对外贸知识要求尽管较全面,却不高,但对填制各类单证的技能要求较高;五是外贸经理、物流经理,这些职位,对比外贸业务员和物流操作员而言,增加了管理知识、技能及经验的要求。
    (二)此外,还有一些需求量较少,素质要求较高的职位,如:银行等金融机构中的国际结算、外汇业务文员,科研教学单位中的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等专业方向的科研与教学人员。ZF公务员,尤其是从事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管理与服务的公务员。
    (三) 在当今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不再泾渭分明的时代,国际商务专业人才也能胜任国内贸易、市场营销的职位任务。尽管这些职位的一般聘任学历要求在大专以上即可,但比较大专生具有更多学科知识的本科生无疑更具竞争力,也能适应少数精英职位的要求。国际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在其他方面也有一定的竞争力,特别是今年,单证 报考的资格提高,必须是大学毕业方可报名考试,这就降低了该专业毕业生的竞争压力。
   (四)北海学院地处环北部湾东盟经济圈的亚中心地带,目前,人们已经感受到,中国内地与东盟各国之间贸易往来的加强给当地经济带来的巨大拉动作用,尤其是以北海港、防城港、钦州港几个港口组成的国际物流贸易链条,逐渐形成了国际贸易人才的积聚高地。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随着国家政策扶持的倾斜力度加大,港 区带动的产业链的拉长,国际商务人才在本地将会有一个乐观的就业前景。

国际商务专业(或国际商务专业方向)每年毕业生数量分析:

   自我国的国际贸易大幅度逆差,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的客观经济形势下,我国对外贸易的格局也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即已经由出口为主转向进出口相结合,利用我国外汇充足的良好的条件,从国外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设备及工业半成品,同时加强海外投资的力度。以外经贸大省的广东为例,每年的外贸进出口占全国的约 30%,引进外资数占全国的约40%,还有相当的广东企业开始了大举进军海外,在海外投资各类企业的数量增加很快,国际商务人才的缺口也随之加大,这些企业需要大量懂得外语的外向型经济的人才,人才需求的具体数量因各地经济总量不同而有所区别,但是,专家预测大概每年在五十万人以上。而以我院的招生数量及 毕业生的数量来看,就业空间很大,特别是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地区,其就业的岗位选择余地更大,这就为本专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我院所在的广西区北海市,虽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是,随着环北部湾经济带的逐渐繁荣,港区 国际物流贸易的加快发展,国际商务人才的需求量会逐年提高。以我院每年200人毕业生计算,仅当地相关的港区国际物流贸易产业及产业链上的企业吸纳预计就在100人左右,其余学生则可以分散在其他沿海开放城市就业。

国际商务专业(或国际商务专业方向)一般从事行业或岗位方向分析:

   从培养宽口径人才角度出发,应构造较完备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运用学科模块知识分解的方法,从人才使用信息反馈等社会调查得知,国际商务专业从事的岗位是:
   (一)通用型岗位。这是国际商务人员一般岗位。具体包括能使与人较好沟通的写作与交流知识的文秘、助理等,如果掌握了分析与计算方法的数学知识,又懂得使用现代办公工具的计算机、网络及办公自动化知识就可以从事商务规划及商务量化测算等岗位;
   (二)涉外谈判岗位。能与外商熟练交流的同学,可以专门从事涉外谈判,做专职谈判人员;
   (三)涉外经济文化组织的运营管理人员。掌握和理解社会经济文化现象,对各国文化宗教及社会经济状况有较深刻的研究的学生竞争这一岗位是有一定实力的。
(四)国际贸易行业的从业人员,有与外商做贸易或为之提供服务的技能和知识。包括国际市场营销员,进出口业务员,外贸单证员、国际物流师、保险商检员、国际汇兑与结算员等;
    (五)掌握商法知识可以从事国际商务法律咨询。主要指与提供贸易相关的合同法及与投资相关的经济法知识咨询。
    在以上岗位中,国际商务服务岗位涵盖的范围、内容最大、最多,如机械、电子电气、化工、矿产、农产品、服务等,可以根据人才培养方向取舍。培养学生具备较高的外语水平和国际政治经济方面的背景知识,能运用英语和电子计算机等从事涉外经贸工作。使本专业毕业生应能胜任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和外贸公司企业的业务工 作,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业务工作,国际化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驻外商务机构以及海外驻华商务机构的业务代办,涉外运输企业的业务工作等。
具体适应的岗位名称是:报关员、外销员、单证员、跟单员、报检员、货运代理、企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文秘人员、电子商务业务员、ZF外贸部门进出口业务管理人员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商务专业就业方向 国际商务专业就业前景 国际商务专业就业 国际商务专业 国际商务 国际商务专业 国际商务专业就业前景 国际商务专业就业方向

事实上学这个专业又能进入外贸领域的还是有限的,多数学生还是把自己划定在经管类的范畴里,而不仅仅是外贸类。当然,学习该专业想要有好的前景语言能力是有要求的,英语流利的同时如果能掌握一些小语种,加上毕业之后平台不错的话发展机会会比较大。
     其次,国内的高校里面,国际商务和国际贸易方向最好的当属对外经贸大学,这也是对外的立校原因之一。不过,多数高校中都已经开设该专业,以及该专业的专硕学位,总的来看沿海东部的重点大学发展情况要好一些,中西部大学开设的学生多数会选择银行、券商这些机构,完全对口的数量有限。不过随着中西部未来的发展,还是有较好的前景的。

使用道具

     国内的高校里面,国际商务和国际贸易方向最好的当属对外经贸大学,这也是对外的立校原因之一。不过,多数高校中都已经开设该专业,以及该专业的专硕学位,总的来看沿海东部的重点大学发展情况要好一些,中西部大学开设的学生多数会选择银行、券商这些机构,完全对口的数量有限。不过随着中西部未来的发展,还是有较好的前景的。说的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