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7617 11

[其他学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苏应蓉 (国际经济理论) 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867528 个
通用积分
41218.5678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840 点
帖子
9622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2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25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苏应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副教授。

教育背景:
1996年09月——1999年06月 华中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生、西方经济学硕士
2002年09月——2006年10月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生、西方经济学博士

研究方向:
国际经济理论

荣誉奖励:
2005-2006年度经济学院本科教学质量院长奖

主讲课程:
本科生:国际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
硕士研究生:高级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市场

问答汇总:
Q1:坛友fantuanxiaot:
苏老师好,我想请教一下,在国际经济领域中动态经济建模您有什么很好的学习方法?能不能列出一系列您看过的书籍!!谢谢推荐!
A1:
你好  国际经济领域中,国际贸易理论属于微观领域,其经济分析本身就建立在微观主体均衡基础之上,其经济建模已经较为成熟。如果要了解国际贸易方面的建模思路,可以参考Robert C. Feenstra 的经典教材《Advanced International Trade:
Theory and Evidence
》(2003年版)。另外,热点的现代国际贸易理论模型许多借鉴于A.K.Dixit与Stiglitz所建立的动态模型,可参看他们合作的《Monopolistic Competition and Optimum Product Diversity》一文。
    而作为宏观领域的国际金融理论经济建模,从早期的Mundell-Fleming–Dornbusch 等宏观模型至后来融入微观基础,并进行动态化,这方面的书籍可参看莫瑞斯.奥博斯特弗尔德,肯尼斯.若格夫的《高级国际金融学教程》(2006年版)。
   不过,这些文献、特别是后者代表了国际经济理论方面的前沿,也不一定人人都可以驾驭。其实个人认为可从基本理论出发,建立实证模型开始,参考经典教材即可,如James D. Hamilton的《时间序列分析》、或Greenne 的《计量经济分析》。作研究读外文文献时要多参考文章后面经典参考文献。

Q2:坛友meng山楂树:
苏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个问题:针对今后几年世界的经济发展形势,中国的整个全球经济布局总体情况是怎样的?
A2:
近年来欧美频繁使用货币政策改变经济低迷,政治的不断纷争,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我国面对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国内经济整体下行趋势下,从当前政策意图上来判断,我认为首先还是会进行中国内部经济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并重组企业,立足于创新、来寻找新的发展模式。最近对外企的反垄断措施,都表明了中国抛弃完全依赖外部经济、而更关注于完善国内市场的意图。但另一方面,贸易上我国会寻求新的贸易伙伴,建立更为广泛的自贸区。从地缘上来看,与亚太区域贸易仍会保持增长势头。四五月人民币第二大离岸市场已从伦敦转移到了新加坡,正好说明了其贸易的紧密性。在寻求新的贸易伙伴同时,我国会更重点加强与东亚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包括积极参与TPP的谈判,否则会失去对其投资与链接产业分工的机会。对外投资方面,重点会从大部分投向美国国债的证券投资,转向收益更高的直接投资。除了传统的金融、制造业,当前政策意图指向我国会突出对亚洲国家、南美和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另外,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事实上,资本和贸易流的增加都有助于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Q3:坛友悦悦妮:
老师您好,如今中国正在失去作为世界工厂的魅力,被视为低成本制造业基地的中国部分产品的制造价格并不比美国低,还有一些类型的产品,由于受生产力受限,在中国的制造成本甚至更高。这会分别对世界经济、对我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国应如何改善目前这一现状?谢谢!
A3:
根据国际贸易原理,国际贸易会使密集使用的要素需求增加,其要素价格上升。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已经成为不争事实,也即是我国长期出口战略下的结果。另外,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来自于贸易部门生产率提高所导致工资率提高。这种生产成本优势的下降,势必使得中国传统出口产品下降,这也可以缓解发达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失衡,对发达国家的“高消费率”与中国的“高储蓄率”之间的全球经济失衡局面有着自动纠正的作用。不过从长期来看,作为出口大国,我国生产成的上升也有可能会产生推动全球物价的影响。
    对我国而言,其最直接的影响当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收入分配差距的矛盾,理论上来说可以带动我国居民消费,但这需要伴随着我国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建设的跟进。其次,生产成本上升对国内造成成本拉动型的物价上涨压力。但最为重要的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会改变要素投入比例,增大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相对重要性,可能促使传统制造业进行重组与整合、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占比扩大和产品档次提升、服务规模扩大的结构升级。只是基于我国大量冗余人员与仍然存在的剩余劳动力,结构升级的政策不应建立在对人口红利一刀切之上,而是在仍有一定劳动力优势基础上,提高生产率逐步取代人口红利源泉。

Q4:坛友nicks8409:
苏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个问题:
最近世界政治局势动荡,中国在面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显著影响吗?更多的是一种机遇,还是挑战?
A4:
你好,我个人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矛盾主要是来自于国内经济因素,比如产能下滑、投资效率低下,融资模式混乱、收入分配的问题等等。虽然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紧密,不过近年来的经济表现显示,我国在面临世界经济动荡时经济增长并不会持续性地、显著地受到影响。
最近的世界政治局势对我国来说也许是个拓展国际市场的契机。比如俄罗斯具有丰富农产品和能源,与我国经济互补性非常强。这次政治危机中俄罗斯被欧美孤立,正好为我国与俄进行经济合作带来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Q5:坛友松枝:
老师,听闻最近这个月,我们国家加强了对某些外企的限制。有一种说法是,此举是为了减少我国其他进口外汇占比来保证对粮食和原油的进口量。你是怎么看的呢?这是否反映我国进出口长期顺差即将走向拐点,从而将拖累中国经济呢?
A5:
你好,你指的应该是8月份对外国汽车企业的反垄断调查与处罚。由于这次涉及政府主导的举动,所以对于政府反垄断意图揣度有多种:比如针对我国为了维护市场竞争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观点,外媒认为我国打压外企是为了保护国内产业。有可能有观点揣测“为了减少我国其他进口外汇占比来保证对粮食和原油的进口量”。但个人观点,虽然我国石油依赖度高达60%,也多次谈到了粮食安全问题。但作为外汇储备大国,近年来早就有观点提出部分外汇储备转化为国家战略储备的观点,而且这一种措施实施空间更大。不过我认为中国当前减少对传统通过外部发展经济手段依赖的意向已定,事实上也多少会维护市场竞争。但对于这次政府主导的反垄断行为国内外都质疑主要涉及到了市场自然垄断,而非如电信、石油行业等行政垄断。所以公平地进行反垄断才可能更有效地理顺市场。
另外,我国贸易顺差可能会出现拐点,但这个拐点的出现是多方面的原因。这是因为随着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传统成本优势的减弱及经济战略的转移,我其贸易顺差增长趋势在短期甚至中期可能会有扭转。不过,贸易顺差的持续性受资源优势、汇率变动、生产率及贸易政策因素影响,而根本原因还是一国储蓄率大于投资率所决定。我国当前经济结构也决定了我国具有有过多的储备率,所以贸易顺差基本局面会持续,加上今年我国政策上重点转向对外基建投资、技术创新的鼓励等政策,以加快了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这些因素的进度决定了我国贸易顺差是否会再次增长。但贸易顺差的增减与我国今后经济增长之间应该不会像以前那样有明显的相关联系。

Q6:坛友风雨阁主人:
老师您好!人大张成思老师在论述人民币内外不均衡问题时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原因在于之前的支撑人民币的外部需求由于金融危机减少,表现为出口不振,国内产能过剩,造成升值现象。(好像是在11年的经济研究有张老师的论文)个人认为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国内人民币呈贬值趋势。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A6:
理论上来看,出口不振、中国国内经济走弱应该是促使人民币贬值。有观察认为,2014年前半年的出口顺差加大来源于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增强,中国的出口需求强劲,而我国经济增长率同比较低,导致进口需求疲弱。我赞同人民币部外不均衡有国内产能过剩的因素,但根本上是我国利率汇率包括土地价格扭曲所导致的结果:利率的不平衡导致投资过剩乃至大型企业产能过剩、而汇率干预倒逼央行投放货币,土地价格扭曲致房产价格不断上升。而外部不均衡根本原因则是我国储蓄率过剩的必然结果。
上半年三四月份的贬值趋势,我认为是在当时出口顺差减缓、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央行有意进行地顺势引导,其主要用意是改变单边投机的预期,遏制热钱,同时也可以减少流入基建的资金,解决过剩产能的问题。

Q7:坛友jennifer1230:
苏老师,您好:
     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现象的成因呢?
     近期的人民币贬值,究竟是人民币长期升值过程的短暂回调,还是意味着人民币贬值漫漫长路的开始?
A7:
你好,我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央行有意进行地顺势引导,其主要用意是改变单边投机的预期,遏制热钱,同时也可以减少流入基建的资金,解决过剩产能的问题。个人观点贬值趋势是短暂性的,事实上现在又开始回到了升值轨道上。因为汇率长期因素的决定还是由经济基本面所决定,我国过度储蓄率所导致的顺差不可能在短期中消失。但是美国最近的加息政策有可能使得汇率升值路径有所波动。

Q8:坛友爱上行:
老师,您好!中国现在正面临经济转移和产业升级,怎样才能处理好升级过程中就业的问题?
A8:
向资本、技术与服务业的产业结构升级当前确实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但这个过程也不应是一蹴而就。第二产业的改革深化过快最易导致失业大量出现,而能够吸收劳动力的第三产业在我国发展缓慢。所以结构升级本来就是一个渐近过程。我认为其中关键环节应是保证中小企业数量和利益。因为任何国家都是中小企业发达,就业才发达。ZF不应直接干预企业;更重要的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宽松的金融环境,减轻税收负担,提高中小企业利润增长的能力。只有这样企业在升级过程中,才能进行员工素质调整,将结构性失业降至低位。

Q9:坛友tangaibing:
请问我国在产业链中的劣势,国家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政策和法规没有,你如何看待国内大型企业例如:电力,通讯,电信在国内的垄断地位?国家将会如何来平衡这些垄断企业和地方的收入差距?前段时间(一个多星期前),国家对一个日本企业的垄断处罚21亿的罚金,但是基于日企“非常配合”调查,处罚取消,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您觉得这是否是合理的?我们的海外企业在国外会得到这种待遇吗?在国际经济竞争中很多国内品牌都被国外公司控股49-51%不等,我们在合资企业中处于非主导地位,您认为这是不是“汉奸”经济或者新半殖民地经济,国家管理高层是否意思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还有就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或国有企业在国外发展很慢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为何中国不能控制亚洲东部和南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而欧美一下就很容易进入中国市场?上海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在国内似乎压过香港,但是上海最致命的问题在哪里?
A9:
你好, 你的问题中有些我已经在前面问题解释中说明了我的观点,我就选取你其中的几个问题说一下我的观点吧。关于我国产业链的劣势,可能主要集中只关注了廉价的加工制造环节,而其他如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零售等增值部分却缺。据我所知,我国并没有对这些缺失采取普遍的扶持政策,仅在某些战略性或对国民经济重要的产业,比如ZF将资源和政策倾斜配置到高科技、战略性能源产业等上。国家ZF作用也不可能也不应该触及到产业链各个环节上,较为被认同的方式应该将扶持的高科技等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但主要是给企业提供良好的竞争环境及公平的金融市场条件。
关于我们在合资企业中处于非主导地位,我认为这主要是发展中国家追赶过程中的战略方式吧,这也就是利用所谓后发优势的过程。经济发展过程会使得汇率变动、成本等因素自动甄别出这种方式的持续性状况。当前经济背景已经使国家更为关注企业自主性,并给予了相关结构调整的政策。
    我国企业在国外发展,国有企业靠资金与优惠政策,缺乏市场竞争力与有效率的管理模式。民营企业经营灵活,适应多变的全球环境,但在我国特殊市场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民企,有可能管理理念会水土不服,有时还会受一些不利政策的影响,比如华为。中国不能控制亚洲市场在有政治因素在其中。
    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具有政策、资金规模与硬件条件等优势,但最主要的问题是国外投资者是能方便、能否接受或信任,来到上海做金融交易。这也恰恰是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软肋,我国的制度、总体市场环境及资本管制等都还不成熟,仅靠ZF打造是难以实现的。

Q10:坛友会旋转的小火柴:
老师,您好!虽然在的数值上来看,生产力成本是上升的,即劳动者的收入是增加的,但是有很多学者研究过我国的劳动收入份额,数据表明95年之后我国劳动收入份额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这是不是意味着经济大蛋糕更多的被资本家所有,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呢?
A10:
是的。但是这就如比较优势理论的Paradox之一:T rade exploits a country and made it worse off if its workers receive much lower wages than workers in other nations 当然我们这儿考虑的是国内劳动力与资本的分配状况,但原理一样,即不能否认自由贸易所带来的利益。对,理论上来说国内资本收益应该是下降的。但问题在于没有任何一国是实行完全专业化分工。另外更为重要的是,我国收入分配不断扩大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倾斜政策的后续结果,另外制度因素、市场不完善、经济二元化结构问题都是重要的原因。其实,收入分配的问题从来都是ZF所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而且ZF现在已经开始关注到这个问题。

Q11:坛友yulinhou1105:
苏老师好,请教一个问题。我国的贸易自由化会加快城镇化进程吗
A11:
我认为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下, 贸易自由化与城镇化已经没有必然联系了,除非有国家政策因素在其中。对于我国而言,贸易自由化无外乎是利用比较优势或者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出口。早期在我国充分发挥劳动力成本优势、利用简单加工制造来进行出口时,即使不需要国家扶持,也会促使小企业聚集,易在城市周边发展来料加工企业,促使城镇化进程加快。不过正如贸易理论所述,这种贸易自由化过程致使我国劳动力成本会不断上升,再加上这种生产是通过耗能、破坏环境的方式进行,也不可持续。所以当前这种能够吸收简单劳动力的方式已经逐渐丧失。而且我国已经开始注重将这种传统出口产业的作用弱化,更为关注高新技术、新能源等产业竞争力的加强,而这种产业更多的需要包含资金、技术等人力资源,对城镇化的实现帮助不大。  
但是,如果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政策上帮助将技术与传统企业融合,使传统出口企业逐渐升级,并通过地区政策加以引导和扶持,并给予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竞争与金融环境,应该可以帮助城镇化进程。其实我认为我国城乡水平发展极不平衡、户籍制度阻碍劳动力流动、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如果不根本解决这种二元结构问题,过快的城镇化带来的经济与社会的负面影响更大。

Q12:坛友会旋转的小火柴:
苏老师,您好,
      美非峰会表明美国重新开始经营与非洲之间的关系,而美非峰会似乎是在模仿中非峰会,您对现如今的中非贸易以及美非贸易有什么看法呢?中国与美国在这方面将是竞争还是互相促进呢?谢谢!
A12:
美国举办美非峰会理所当然是有着与中国经济甚至带点政治博弈的意味在其中,其实也说明了中国经济地位的重要性任何国家都无法忽视。在全球化经济下,各国都在寻求多元的经济合作伙伴,就如投资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样道理,这样可以减少对风险。所以可以理解美国的举动。
从两个峰会的内容来看,中国与美国同非洲合作的侧重点不一样,其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在非洲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美国关注重点全面多样包括扩大食品、电力、卫生等多领域合作、还包括提升非洲和平与安全、巩固非洲民主进程等。虽然美国与非洲延长AGOA,并帮助其建立区域合作,将来可能会有一定对中国的贸易转移。但我认为中国与美国与经济合作更多的是互补性。中美之间不必要一味零和博弈,也可以是一种双赢。
而且从已有成就来看,中国同非洲合作基础远比美国好,中国是非洲贸易的大伙伴。美国一直比较轻视这一市场,这次提出的很多方面,如和平与民主进程等方面其实也是不是一时就能解决的。个人观点是中国应该积极与美国合作,因为非洲语言与体制与美国有类似 更了解当地法律,积累了更多同非洲打交道的经验,同时中国也可以借鉴美国企业的管理经验。

Q13:坛友775246023:
苏老师,您好!我想请教一下您,在经济转型时期,中国实施由出口转为内销的措施,这会对我国的外汇储备及出口大国的地位产生影响吗?
A13:
我认为这无疑是会产生影响的。本来出口转内销引起人们重新关注的背景就是因为出口不振,这也是世界市场需求减少、传统出口企业优势减弱的结果。不过这种内外贸的承接倒是可以成为提升国内市场运作与产品质量的契机,帮助提升我国结构。而且我国ZF已经开始布置和扶持新的战略产业的出口,我认为当前战略性政策是成为我国出口增长持续的关键。不过,个人观点中国出口依赖度已经过大,是否成为出口大国不是那么重要。而外汇储备的结果是占据了国内发展资金、给货币政策宏观调控带来了很大的困境,现在更为关注的是如何改变结构,减少巨额外汇储备增量,如何合适地利用存量。

Q14:坛友775246023:
苏老师您好!我有个问题想请教您一下,在收成较好的年份反而会出现谷贱伤农的现象,我想问一下,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农产品的进出口是否会缓解这种现象,请从金融的角度来分析此问题,谢谢您!
A14:
谷贱伤农是农产品天然属性,大多国家需要首先通过支持价格来保障农民利益,然后建立农产品储备基金,其中部分用于出口。而往往由于保护后竞争力缺失,又需要由国家补贴出口。加上WTO下所允许农产品例外条款,农产品进出口比较脱离于自由贸易所引致的价格变化。所以出口可以缓解农产品价格下降我认为不大成立。而且现在农产品价格还受到近年来金融化因素的影响:大量流向农产品市场的资金通过衍生市场进行非传统投机动机,尤其是指数基金成为主要手段。供求状况难以反映农产品价格波动,而期货价格与指数基金的投机大大推动了农产品价格的波动。不知这是否是你指的金融角度。

Q15:坛友wangjunkrc:
苏老师:
我想问一个问题,中国现在和世界上有一个共同的问题,我们一般认为穷富地区的差别是生活成本不一样的,但现在许多地方就单独的生活成本(不包括房价或者奢侈品,就基本生活的各方面物品来说),穷地方不比副地区低,甚至有些物价还高于富裕地区,质量还差,这是什么原因?是缺乏竞争造成的吗?
A15:
生活成本并不是衡量穷富的标准吧。如世界生活成本的地区今年除了两个非洲国家,其他可都是新加坡、瑞士、日本这类发达地区,这与工资、城市化程度、人口密集度与资源等都有关系。
不过假如直接拿中国与美国比较,相当于忽略城市化程度与资源,自己亲身经历也感觉到了在美国购物,好多生活必需品即使换算成人民币也比在中国购买便宜。其中,从宏观因素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结构、货币政策决定了我国大多时间处于通胀压力之中,长期高于美国通胀。这其中也有竞争力因素,如美国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包括将制造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技术因素等,来控制成本,同时包括我国在内的制造业出口也为美国降低了物价与成本。

Q16:坛友zmm07074210:
苏老师,您好
人民币近年来一升再升,这种状况似乎主要是来自其他经济体的压力。那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汇率问题是更加偏向政治而非经济。
A16:
如果涉及到汇率制度,它本身置于国际政治经济学框架之下。所以如果涉及汇率制度,是需要考虑国际政治压力、国内利益集团甚至政治家的偏好,比如拉美是恶性通胀顽固地区,固定汇率制度在拉美国家容易得到政治上的推崇。但汇率本身的变动,是由各种经济因素决定,即使在固定汇率国家中,也要考虑经济基本层面来确实一个合意的汇率值。若为浮动汇率或中间汇率更需如此。我国有些学者认为汇率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赞同作经济分析,考虑了美国等国家从2003年以来,针对人民币币值问题提起了数十项提案,要迫人民币升值,否则将对中国采取惩罚措施,或认为我国长期汇率干预,无法作经济分析。我个人偏向于这是经济问题的观点,因为政治可以作为背景融入到经济分析中,如汇率制度因素可以分时间段点考虑到模型设置中,通过最优化分析可以判断我国汇率水平与变化的合意性。

Q17:坛友sky09:
请问苏老师,国际经济学中,空间因素是否成为日益关注的焦点,国内将Krugmann等的新经济地理学往往应用于中国内部的区域问题研究,而克氏理论初衷是研究国际贸易问题,那么在您的理解中,我们在国际经济学中如何在考虑传统的时间序列基础上,加入有意义的空间分析?如果按照国与国的临近,或是将国家划分为不同的大洲,这些传统的做法是否已不适用于日益复杂的国际经济贸易实践,我们又该如何进行这方面的研究?谢谢
A17:
在给学生上高级国际贸易学时,我的理解是空间经济学来源就是建立在权衡运输成本与生产成本基础上的最优化决策。由于空间经济学本质上存在收益递增与市场结构问题,所以一旦Krugman与Dixit建立了D-S垄断竞争模型后,可以将其运用到空间分析中。在国际贸易中,当运用了萨缪尔森的“冰山成本”的概念,可以简单地转化为货物在运输途中被“融化”了一些,最终只有一部分能到达目的地,损失的那一部分便是运输成本。那么这也是建立技术模型时最简化的形式。所以在国际贸易问题时,最简单的方式即是引力模型中引入冰山成本系数。其实空间经济学我并没有研究过,需要与你相互学习与交流。我只能按自己的理解简单地提一个思路供探讨,也可以看Redding and Venables (2000), “Economic Geography and International Inequalit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62 (2004) 53-82这篇文章能否帮上你。

Q18:坛友杨潇宁:
尊敬的苏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本科生,正在准备论文。我想写关于汇率方面的问题。我想写汇率与政策之间的关系或者汇率制度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之间的一些问题。但是这样的切入口都太大了。不好下笔。我的老师指导我从实际的交易中,发现规律再去讨论汇率什么的。可是,作为本科生,可能我比较差劲,不是十分合格。担心自己学的东西与实际比较远,难以写明写好。不知道老师可以给些什么建议么?希望得到指导。
A18:
你好,汇率政策、制度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非常宏观,确实题目太大,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避免。我自己的学生有一些选取汇率问题做研究,一般都要将汇率与某个问题相联系,比如对某个产业、金融市场等的影响,这样主题显得主题集中一些,但需要技术方法,不知你们学校本科阶段是否受这方面的训练;如果是制度方面的,我个人建议可以作汇率制度历史或比较这方面的研究,也比较适合本科生;实际交易可以涉及汇率风险管理方面了,也可以尝试。但如果写论文需要更多的技术方法。不过我提到的也只是些比较泛的角度,你可多看看相关文章,找到你自己感兴趣又能够驾驭的点来写。

Q19:坛友杨潇宁:
老师,您提到的技术方法是什么呢?我可以尝试去学习一下么?
A19:
如果将汇率与某种因素相联系,在理论基础上进行计量实证分析即可,一般国际金融中时间序列较多;如果有制度比较,可以用时间序列与面板混合模型。但这方面也可以完全定性分析,偏政治经济学一点;另外,汇率的变化是经济基本层面的反映,所以需要掌握一些90年代以来发展的均衡汇率模型;汇率风险管理可能要涉及到风险控制模型(VaR),这个专业性强。

Q20:坛友rdjjlttianmi2:
苏老师你好,我想请问一下您怎么看待耶伦主席关于结束QE和加息的言论,这对中国经济是否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A20:
最近耶伦关于加息的举动一直较为谨慎,不过最近几天美国就业数据明显上升,导致其加息探讨更为激烈。   无论耶伦何时发布加息公告,这都是一种短期新闻效应,一般来说债券股市、外汇、黄金与大宗商品市场对这种新闻反应最为迅速,并会引起这引起价格的超调,但对国内实体经济影响是很微弱的。而国内外长期投资的改变也是基于对本国经济基本层面早期判断,所以也不会因为这份报告有显著影响。
    只是基于我国经济结构上来看呢,我觉得可能会有个影响潜在影响,即这一政策意味着判断美国经济的利好,加息可能会使人民币汇率以超调的形式波动,境内资本逃离。这时尤其需要关注的可能是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应激,如果这时反应由于羊群效应而持续且放大,可能会成为真正影响我国经济的一个潜在危险。

Q21:坛友xiechengping83:
一般认为汇率升值可以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但最近也有一些文献提到升值到一定程度阻碍了经济结构调整。请问苏老师,您如何看当前我国升值进度与经济结构调整之间的关系?
A21:
从理论上来看,我国汇率升值会抑制传统劳动密集型或低技术的资本密集型产业的出口,而会降低进口机器等的价格,通过更低的价格将技术引进,帮助我国有效地提升制造业,还可以将资源转移到服务业,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但是问题在于,这种汇率升值的积极作用还会受到一些因素的阻碍,比如将受到服务业市场准入管制,会限制了其发展潜力,想促进高科技企业但需要配合人力资本要素,这些瓶颈的制约会使得我国在新增长点无法跟上的情况下,破坏经济的发展。所以有效发挥汇率价格的作用首先需要健全市场经济的体制和机制,包括汇率与利率本身价格的理顺。

Q22:坛友rdjjlttianmi2:
苏老师您好,关于人民币近期持续升值,您认为主要受到哪些因素影响,这会是人民币新一轮升值的开端吗?
A22:
如果谈到近期持续升值的话,有一定中央银行干预的因素。曾看到一则FT新闻,外汇交易员们明显观测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25关口后,中国央行立刻转变了策略,开始引导人民币走强。这个原因很可能是ZF也担心人民币持续贬值将会导致单方面预期逆转,引发引发资本外逃。当然,基于我国贸易顺差及经济基本层面,我认为除非真的出现由房地产引发的危机,我国会在至少中期还处在升值轨道上,但不排除短期内的汇率波动。
最近我国主要针对外企给予反垄断调查及罚单,引起了相关企业尤其是日本与欧盟的反击与抱怨,但大多主动地下调整车和配件价格。这说明了我国战略上对外资依赖的有意弱化的意图; 而相对而言国际汽车企业对我国市场更具有依赖性。而对于我国而言,由于反垄断的对象主要是高档消费品,对国内汽车企业会有一定的利空,但从总量上来看应该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直接影响并不会太大。其影响主要应在于对于市场机制的意义。当前反垄断的大棒主要指向了外企,但这也引起了对电信、银行等行政垄断无针对的质疑,这一背景可能会逐渐带动并加快这些影响民生消费的市场面临更为公平的竞争性。

Q23:坛友xiechengping83:
苏老师你好,还有个问题, 既然我国实行的是资本管制政策,这是否应该意味着市场中资本流动有限,这样对人民币汇率水平影响是相当有限的呢?谢谢
A23:
我国的资本管制使得本国居民不能轻易地投资海外、让自己的资产组合更加多元化,外国投机者也无法直接将资金投入境内金融市场。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确实不会致使市场中充斥大量尤其是短期的资本流动。但事实操作中,投机者有些规避或隐型的办法。传统办法是通过高报与低报贸易应收款项,或伴随着贸易虚开一些难以估值的商品的出口发票,将投机性资金记为贸易收入,然后在经常账户下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再比如本国企业与其境外关联企业的出口与复进口途径等,这在大陆企业与香港企业之间存在大量对人民币转移的手段。也或者通过对外直接投资下的虚假项目,还有直接的资产转移等途径。再加上个人与企业所允许的额度,事实上资本流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汇率变化产生较大压力的。

Q24:坛友zmm07074210:
苏老师,您好
我们国家属于典型的债权型货币错配国家,现阶段货币错配主要集中在宏观层面,而如果做的论文涉及到微观层面的实证,应该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呢?谢谢老师
A24:
我国货币错配在微观与宏观上都存在,微观反映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宏观反映在我们外汇储备与银行中。不过作货币错配的微观数据难以寻找,建议以宏观角度或者行业角度去建立实证分析,然后用案例分析法去验证实证分析结果的合理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政法大学 在线访谈 政法大学 在线 国际 学院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大娟ann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9-2 10:1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一个

使用道具

藤椅
大娟ann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9-2 10:20: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一个

使用道具

板凳
kairyuxd 发表于 2014-9-2 14:3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学校的

使用道具

报纸
qifei1988 发表于 2014-9-5 10:3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学时的国际经济学老师,美女一枚

使用道具

地板
不会飞的蒲宫音 发表于 2014-10-6 07:15: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4-9-1 15:45
苏应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副教授。

教育背景:[/backcolo ...
我们学校的?

使用道具

7
release35 发表于 2015-1-29 16:1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8
天地有不周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5-3 08:07: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9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8-1-3 19:06: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10
十七里香 发表于 2019-1-13 21:03: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的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