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ll6303
3655 4

[世界经济热点] (精华)UCP600跟单信用证解读(版主原创特别推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版主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071 个
通用积分
3814.3305
学术水平
69 点
热心指数
111 点
信用等级
58 点
经验
40324 点
帖子
17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7
最后登录
2024-3-28

zll6303 发表于 2014-9-1 21:48: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银行处理的是单据,而不是单据可能涉及的货物、服务或履约行为。

②、信用证必须规定其是以即期付款、延期付款、承兑还是议付的方式兑用。

③、信用证必须规定一个交单的截止日,规定的承付或议付的截止日将被视为交单的截止日。

④、信用证不得开成凭以申请人为付款人的汇票兑用。

⑤、开在其处兑用信用证的银行所在地即为交单地点。可在任一银行兑用的信用证其交单地点为任一银行所在地。除规定的交单地点外,开证行所在地也是交单地点。

信用证过程中,涉及的对象包括:进口商、开证行、出口商、通知行、交单行、议付行、承兑行。

进口商:进口货物,按照与出口商的贸易合同开立信用证。

开证行:进口商所在地银行,进口商选择的信用证开立银行。

出口商:出口货物

通知行:收到开证行寄出的信用证正本,通知出口商信用证已经开立,此时受益人可以处在的状态包括生产、准备发货,准备交单(生产情况不确定,受益人有可能需要拿到信用证做出口贸易融资)。

交单行:一般情况下,通知行和交单行是一个银行,但如果通知行和出口商相互不认可,则出口商从通知行处取回信用证正本,

拿到交单行进行交单,交单行将单据寄往开证行。

议付行:可以为出口商(受益人)进行承兑,或者提供资金便利,需要向开证行明确自己的地位,保留对受益人的追索权。

承兑行:承诺信用证项下付款。

进口信用证流程:

1、进口商与出口商签订贸易合同,合同中约定双方以信用证的方式交付货物和货款。

2、进口商选择农行开立信用证,提交开证申请书,支行审核之后,扫描给分行,分行审核,并协同支行C3扫描件将信用证开立出去。

3、通知行接到开证行发出的信用证,需要打印有且只有1份信用证正本(需要加盖行章+Origin章),此时如果受益人继续选择通知行作为交单行,则受益人需要从通知行处取得信用证副本(加盖COPY章,正本留存通知行);如果受益人不选择通知行作为交单行,则受益人需要从通知行处取得信用证正本(唯一),把信用证正本交给另外选择的交单行进行交单。

4、信用证上有三个日期:信用证有效期(最长的概念),最迟装运日,交单期限。一般情况下,最迟装运日+交单期限 = 信用证有效期,最迟装运日是规定出口商装船或者其他运输方式装货的最后日期(装船日要在最迟装运日之前),交单期(如果没有规定,国际惯例默认为21天)取决于效地(有效地点),效地是进出口双方在贸易合同中协商确定,一般选择为受益人所在地,也有可能是进口商所在地。如果效地在受益人所在地,则交单期最晚是受益人装船日(on board date,44域显示)+21天;如果效地在进口商所在地,则进口商收到单据的日期要在装船日(onboard date,44域显示)+21天。开证行收到单据之后,需要审核是否有不符点,国际惯例中不符点按一套计算,只要有不符点,开证行会扣费70美元(上限);一般开证行询问进口商是否付款,如果付款则没有问题;进口商也可以选择不符点拒付(如果有不符点);如果没有不符点,进口商也没有付款的意愿或者没有资金付款,则银行需要自行垫款为进口商付这笔款项;如果银行不垫付款项,会出现付款延期,不仅会支付高额的延期利息(通常由交单行或议付行提出,LIBOR+300甚至更高),而且会影响银行的信用信誉,不利于开证行以后开展信用证业务。

5、开证行收到单据之后,检查出不符点,正常按照专业做法是一定要拒付的。拒付是银行的行为,是法律赋予开证行的权利,与进出口双方无关,无需征求进出口双方的意见。开证行在第一时间检查出不符点,第一时间拒付,则可以撇清银行的第一付款责任,后续进口商是否付款都与开证行无关,进口商如果付款,开证行可以继续为进口商付款给交单行。但在中国市场,开证行一般会在审核出不符点之后询问进口商是否拒付。开证行只有在收到单据之后5个工作日的付款准备期内发送拒付电进行拒付,拒付是一次性的,如果此拒付找出的不符点被全部修改正确,则开证行无条件接受(不能再找出其他非上次拒付时提出的不符点进行拒付)。当交单行在收到不符点报文时,可以进行不符点报文申辩,直至进口商接受不符点进行付款;如果进口商不接受申辩,则受益人需要和交单行协商重新整理单据并寄送至开证行,但必须在有效期内;如果上述两种情况都不成立,则受益人要求开证行退单,将货物返回受益人这边。

6、在国际信用证市场中,存在议付行,议付行地位较高,受法律保护,议付行可以即期或者远期贸易融资为受益人付款,议付行此时取得单据,到期向开证行提交单据获得款项。但在中国信用证领域,所有银行均默认不做议付行,原因在于中国缺乏流动性好的票据二级市场,在中国做议付行到期遇到的拒付风险过大(容易被拒付,虽然议付行保留对受益人的追索权,但追讨付款非常麻烦,所以在中国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银行间市场默认均不承担议付行角色)。

7、正常的结算方式包括T-T汇款,托收,信用证。信用证是银行信用,托收是商业信用,T-T也是商业信用。目前来说,信用证的费用、程序都要比托收复杂。但信用证只有在没有任何不符点的情况下才具有银行信用的保障,换句话说,信用证如果存在任何不符点,和托收的性质就变成一样。托收和信用证的最大区别在于信用证会有一个信用证的正本,而托收则没有。另外,信用证和托收在操作流程上都是基本一致的。

8、开证行在开立出信用证之后,会直接询问受益人(可能通过通知行)是否需要贸易融资,受益人可以直接从开证行取得出口贸易融资,到期进口商直接将货款归还开证行即可。开证行还可以成为出口贸易融资的受托支付行(海外代付行)。9、正常情况下,当开证行收到受益人的单据之后,会将薄联给予进口商,进口商拿着薄联可以去海关等提货处检查货物质量等情况是否与证明上相符从而决定是否付款。当客户确认付款之后,开证行将厚本(所有单据的原件)交给进口商,进口商拿厚本单据去海关提货。如果检查货物不相符或者与信用证单据上描述的有误,这并不算不符点(不符点仅是银行对于单据整理检查中出现的不相符的要点,与货物无关),在单据没有不符点的情况下,进出口双方只能通过协商或者诉讼处理相关的货物质量等问题。10、信用证的分批装运是信用证43域内容,如果分批交单是首尾付款的,也会在信用证中有体现。运输方式中,海运是有物权的,其他的铁路、公路、空运都是没有物权的,这就意味着海运的货物只有正本单据齐全的情况下才可以拿到货物,而铁路、公路、空运凭单据副本证明其是收款人即可以领取货物。转运是指在运输过程中更换了交通工具的运输方式,比如从A地到B地过程中,先船运后空运,或者先船运C,后船运D,是否拥有物权取决于最后的一个运输方式。11、信用证是不可撤销的,意义在于如果进出口双方均同意撤证,信用证是可以撤销的,前期的开证费等所有费用均不补偿,并且加收撤证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UCP600 信用证 UCP 出口贸易融资 Origin 信用证

想一起讨论最新国际经济发展现状的,请添加QQ:276033579,谢谢!
zncjzfwang 发表于 2014-9-3 19:51: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angxi

使用道具

zll6303 发表于 2014-9-3 21:42: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ncjzfwang 发表于 2014-9-3 19:51
xiangxi
还可以吧

使用道具

zncjzfwang 发表于 2014-9-3 22:59: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ll6303 发表于 2014-9-3 21:42
还可以吧
还好啦,总结的不错哦,不过创新的东西不是很多,且ucp600都搞了好几年了。

使用道具

goudanliu 发表于 2017-4-21 10:54: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备考CDCS,希望自己有好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