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智上
1374 0

[其他论文] 重点文章推荐:论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副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科期刊

威望
0
论坛币
386 个
通用积分
1.1777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50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9913 点
帖子
5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2
最后登录
2016-12-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简介:东南风,历史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刊载期数:《东南学术》2013年第4期

    创新点:一、中国人最早发现钓鱼岛的时间考证客观准确,包括对国家重要文件白皮书《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的补正。对学界许多不准确的表述有澄清的作用。目前没有人对《顺风相送》的成书时间有这样完备的考述;二、提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理由,充分有力。当然自然的位置是固有的,中国人通过航海实践确定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这一概念也是本文的重要观点,创新之处;三、文章详尽论述了钓鱼岛的主权归属中国是琉球古国与中国的共同认知,充分显示了这一非常有力的历史证据,这也是以往的钓鱼岛论述中所没有的;四、文章引证了琉球王国的历史记述,凡涉及钓鱼岛均原本抄录中国的文献。指出两者航海技术的差异是这一现象的原因,这在学界也是第一次提出。所以日本人也不明白,反而说:中国人册封琉球几十年才一次,琉球人隔三岔五地就去中国进贡,钓鱼岛怎么变成中国人发现的?拥有的?五、文章还提出马关条约签订的细节,揭示日本人不等清廷勘界清楚再交割台湾是蓄谋已久的事。

    社会影响:本文的研究,尤其是第四部分琉球王国对钓鱼岛认知部分的研究,纠正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中的错误。作者曾将研究以咨询报告的形式上呈给杨洁篪国务委员。今年4月,杨洁篪国务委员批转给外交部:请外交部阅处。外交部专门约见了作者,告知处理意见,并表示感谢。2013年7月7日,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的“钓鱼岛:历史与主权学术研讨会”上,本文作为会议论文受到了研究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认为厘清了许多钓鱼岛的问题。香港中文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钓鱼岛问题专家郑海麟教授为此四次到作者单位讨论钓鱼岛问题,并查阅资料;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致信作者,推荐同济大学梁志建教授参加福建师范大学的钓鱼岛研究计划,并表示自己有许多问题与作者商讨。文章的发表,提升了福建师范大学钓鱼岛研究的影响力。福建省档案局、财政厅等机关单位特地邀请作者做“论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的报告。广东博物院请作者在该院举办有关钓鱼岛资料的图片展时提供学术研究和资料上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委书记李国强研究院也来电请教《顺风相送》的成书时间。文章还得到了日本方面的赞誉,横滨大学教授、日本钓鱼岛问题专家村田忠禧还将新作《日中领土问题的起源》寄赠给作者,共同探讨钓鱼岛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村田忠禧认为,钓鱼岛不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读者链接:http://nssd.org/articles/article_detail.aspx?id=46420465

更多论文请点击:www.nssd.org 旨在建设成为我国内最大的公益性社会科学精品期刊数据库,最大的社会科学开放获取平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钓鱼岛 articles Article 中国社会科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 论文 信息 钓鱼岛 东南学术 国家期刊库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即便痛苦,也要一路向前 【论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