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ye001
1459 0

[税务实务] 转让定价的秘密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0543 个
通用积分
21.4169
学术水平
252 点
热心指数
371 点
信用等级
178 点
经验
91926 点
帖子
541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4
最后登录
2022-2-25

yuye001 发表于 2014-9-2 17:03: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裁王冬生正在帮着一家国际企业,处理转让定价被调查的问题。而在此之前已经有国际企业因为同样的问题补缴税款达数亿元。

转让定价(Transfer Pricing)是指关联企业之间在销售货物、提供劳务、转让无形资产等时制定的价格。“最直接的做法是可能通过一些人为的安排,将一个公司的成本做大,由于销售是固定的,成本做大之后利润就会减少,以达到少交税的目的。”安永国际税与转让定价服务合伙人洪吉丰告诉经济观察报。

“此前最有名的案例就是苹果公司受到美国国家税务局的调查,一年好几百亿美元的收入,纳税却很少,就是通过转让定价将利润转移。”王冬生告诉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对于转让定价已经要求安排特别排查。据相关税务人士透露,“受到调查的企业与补税的金额,都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转让定价调查案件补税金额可以动辄数千万元。”

查税加码

对于转让定价来说,主要规避的是所得税。“2009年国税总局发布《特别纳税调整实施办法(试行)》,就是跨国公司利用转让定价避税做出了调整,如果纳税人的利润水平低于可比公司利润区间的中位值,税务机关可对纳税人利润水平至少按中位值进行调整。”王冬生说。

在上世纪70至90年代,由于国际贸易跨境投资快速发展,很多跨国公司在全球各地设立多个关联公司进行大量关联交易,很多税务机关在90年代出台了相应的转让定价法律法规,包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美国、中国早期的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法都出台规范转让定价的文件。

“在早期,一些企业在考虑关联交易定价过程中除了适当的合规以外,还有税收筹划的目的。税收筹划安排如果不能满足合规的要求那就是避税了。”洪吉丰告诉经济观察报。

最近几年由于金融危机,许多国家政府面临财政赤字,由于跨国企业的转让定价操作会影响各个国家地区的税收,现在各国政府和税务机关对转让定价问题越来越重视。

随着各国针对转让定价查税力度加大,那些大的跨国企业对合规问题更加重视,这也让近来各大会计事务所在转让定价方面的资讯和业务多了起来。

“一个美国跨国企业,在全球各地设立很多关联子公司,可能在纽约有一运营管理公司,中国设立一个工厂,在香港设立一个亚太区销售公司,在荷兰设立一欧洲地区销售与服务子公司,他们之间会有大量的关联交易。”洪吉丰表示,“对于大企业来说,他们必须有一个内部管理与控制的系统与制度,内部控制可协助确保关联公司交易没有违反包括美国在内的各个地区、国家的转让定价税法的要求。”

“对跨国企业而言,逃避税收也许不是唯一的目的。”洪吉丰还表示,“跨国企业对供应链都有自己的考虑和安排,比如生产制造可能选择在中国或其他低成本地区,第一考虑的是工厂所在地能不能满足生产制造的成本控制、质量管理与供应链安排等要求。而在选择设立销售公司时,则会重点考虑物流是否完善、金融设施是否能满足日常交易,因此香港被认为是一个理想的选择。”洪吉丰说。

那些走出去的企业

遇到转让定价问题的,现在不仅是跨国公司,民营企业遇到这方面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企业都要在其他国家、地区设立公司进行交易,不仅需要符合当地的税法要求,还要符合中国税法要求。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各国税务机关对于转让定价的操作、方法、观念有差异。

洪吉丰认为,“现在转让定价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不同税务机关对于关联交易定价的合理性有不同看法。”

“有些公司不是很清楚当地国家地区对于转让定价的要求,最终面临调整、补税。”洪吉丰告诉经济观察报。

现在中国对于转让定价之后的立案和处罚有上升的趋势。2013年底,北京市国税局对某电子产品生产企业补征企业所得税4.25亿元,加收利息7000万元。

洪吉丰表示,国家税务总局每一年都会做统计,统计全国各地的税务机关立案调查情况时发现,每年补税的金额不断增加,2014年特别突出的是企业对外支付的特使使用费、服务费用。

目前绝大部分跨国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以市场与客户需求为主,例如是卖给中国国内的客户,除非客户有明确的要求自行进口货物,绝大部分是国内直接销售,可以开增值税发票,可以收人民币,物流成本便宜很多。假如产品的市场在亚太地区,比较常见的是通过境外的亚太地区销售公司,分销给亚太地区的客户。这样销售公司可以对销售与客户服务,包括信用、客户服务、推广营销起到一定的集中以方便管理。

“从合规的角度来看,知名跨国企业对转让定价非常重视,他们在关联公司交易定价这方面,会特别谨慎与考虑,由于关联公司交易通常是跨境交易,涉及到譬如中国和美国的公司有关联交易,关联交易定价就需要考虑到美国税法对转让定价的要求,还包括中国税法对转让定价的要求。” 洪吉丰说。

在近期召开的高顿税务峰会(GTS)上,京东集团的税务总监张爱华表示, “在中国的企业所得税法要求的实际管理机构要在中国,其他国家还是用的注册地的标准,这个问题会成为一些工作做一些筹划的一个基础。”

2014.9.2 经济观察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转让定价 transfer Pricing 国家税务总局 企业所得税法 苹果公司 国税总局 跨国公司 合伙人 王冬生

胡成勇。回帖是种美德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