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jsxswzg
6830 46

[创新发展] 探索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一) [推广有奖]

31
mjsxswzg 发表于 2008-6-17 11: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们对美好社会的设想常常脱离实际,但是人们愿意相信,空想的美好社会是人们的良好愿望,人们追求的希望,而且可以成为一种号召力量。

理想大同社会,“有衣同穿,有田同耕,有钱同使”等等美好理想社会,虽然从来没有能够建立,但是它对人类社会发展还是具有极大的积极意义。

对于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我不想用美丽的词汇来描述它,只想说明它完全可以做到的方面。可实现性和可操作性,才具有真实的意义。

使用道具

32
mjsxswzg 发表于 2008-6-17 11: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们对美好社会的设想常常脱离实际,但是人们愿意相信,空想的美好社会是人们的良好愿望,人们追求的希望,而且可以成为一种号召力量。

理想大同社会,“有衣同穿,有田同耕,有钱同使”等等美好理想社会,虽然从来没有能够建立,但是它对人类社会发展还是具有极大的积极意义。

对于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我不想用美丽的词汇来描述它,只想说明它完全可以做到的方面。可实现性和可操作性,才具有真实的意义。

使用道具

33
mjsxswzg 发表于 2008-6-19 10: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经济危机,实际上并不是只有象历史上那样惨烈的危机才是危机。历史上发生的那严重的危机,一是没有历史经验,二是突然,三是没有建立国家干预体系。

现在的社会,已经有了足够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也建立了强大的国家干预和调控体系,如果再发生那样惨烈的危机,只能说明即使强大的干预能力也已经无效,危机将更具有深刻性和持久性。

经济发展的困境、动荡也是危机的形式。而这些在许多眼里是算不得危机的。

如果说经济发展遇到了困境,不能算经济危机,那么可以说经济危机基本不会出现了,只有等积累到世界再也无法缓解的最终的世界性大危机的到来。

使用道具

34
mjsxswzg 发表于 2008-6-19 10:3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商品经济社会,许多问题的解决,都是两难的,甚至是无法解决的,无可奈何。

比如两极分化,人们即使认识到了,知道了,却根本无法解决,过去没有能够解决,未来同样不可能解决,说想解决,只是空想罢了。是可以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总和,却不可能改变两极分化的积累。

再比如提高企业劳动者收入。普遍提高劳动者收入,确实对缓解社会生产过剩有很大好处,对提高社会消费需求能力有好处,但是对企业的积累和扩大再生产却有严重影响,对企业竞争力提高有影响。

使用道具

35
mjsxswzg 发表于 2008-6-19 10: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商品经济,共同富裕,只是个美丽的梦想罢了。就如同过去历史上人们对理想大同社会的梦想一般。

虽然对个别地区可能实现,但是对世界整体而言,却绝无可能。

使用道具

36
mjsxswzg 发表于 2008-6-19 10: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直在说要消除两极分化,而实际却是两极分化在不断积累扩大,以后也会一直如此。这就是客观。

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也是如此。

愿望是一回事情,客观却是另一回事情。

太多的事情,同样如此。

太多的愿望,值得赞赏,却只能报以叹息和无奈。

使用道具

37
mjsxswzg 发表于 2008-6-19 10: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虽然可能会出现经济过快发展的失衡,但是绝不可能出现经济危机,绝不可能影响社会的继续快速发展。而且,如果它在商品经济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危机到来时刻建立,还具有解决经济危机的能力(随建立条件不同,解决的能力不同)。

使用道具

38
mjsxswzg 发表于 2008-6-22 16: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能够对真正社会主义社会予以了解,并能够举一反三加以运用,就能够了解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不仅能够解决当今世界遇到的发展困难,而且对社会发展的改变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

在这里,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真实的可能。

使用道具

39
mjsxswzg 发表于 2008-6-22 17: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以一个人在社会中可以遇到的一些情况来说明一些:

一出生,就获得国家给予的未成年保障,直到成人。

未成年前,国家每月给予一定经济费用保障(如每月100元)。

无需办理手续的国家医疗保障(任何年龄)。一般疾病免费。特殊疾病需支付一定费用(可贷款)。

普通幼儿园免费(高级分别支付不同费用)。幼儿课外学习、实践活动等,免费。

中小学,免费。课外学习、活动、研究、参观等,免费。大量课外爱好学习、活动、实践等增加。免费图书馆大量建立。

大学增加,降低学费,降低贷款门槛(可自由获得贷款,并与就业后归还信用结合)。可自主组建学生组织,志愿活动大大增加,部分活动可获得一定审核通过后给予的国家资金支持。

毕业后,就业机会极大增加。还可获得国家支持和国家支付的自主创业资金(包括任何事后成年人),包括任何领域,需要申请并通过审核。

未就业或失业,可方便的获得一定保障(额度较低)。申请或申报即可获得,实行事后审核或抽查制度,对违规者建立极其严厉的处罚制度。

对获得一定工作经验或经历的人,都可以参与获得所具有地资格地领域的单位(包括企业等各个领域单位)法人竞选。对于较好完成竞选承诺的,在再次竞选中具有优先权。

社会各类组织大量增加,为人们参与各个领域活动、研究、爱好、志愿等等,提供丰富的机会和支持。

社会公共、公益事业极大发展,免费或低价。便利、免费的开放的大量图书馆、网络服务、公园、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免费的电视……,低廉的公共交通、信息通讯……。一方面,为人们提供共享服务,一方面确保人们不会因为贫穷而失去参与社会发展的机会。

一些特殊方面的发展,也将获得国家支持,为人们的发展提供更大更丰富的发展领域。

……。其他方面还非常多。所有这些方面,对人们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对人际关系,人们的意识,人们行为的改变,对实行一些改革(其条件意义),等等,不言而喻。

所有这些,只要在真正社会主义社会建立,那么将在极短时间内实现(视准备过程如何)。一般不应该超过三年。

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就是要有能够做到这些的能力,而且是在短时期内,否则,就与自由王国的能力不相符合。

使用道具

40
mjsxswzg 发表于 2008-6-22 17: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商品经济社会,财富可以大量缩水,却无法造福于民,这是商品经济社会客观的无奈,非人力可为。

对于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不仅要自然的重新调节社会财富的分配,更加最重要的是要释放社会的全部发展潜力,这是社会主义社会可以实现上述的基础,这才是关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