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324 2

[学术治理与讨论] 教授工资凸显知识价值倒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大专生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486 点
帖子
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28
最后登录
2015-12-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学教授缘何在网上"晒账单"?
2012年3月11日 09:53
选稿:天潼  来源:东方网  作者: 祖丁远  
  今年“两会”前夕,《现代快报》3月1日发表题为《南京某知名大学教授网上“晒账单”哭穷》,报道说,南京某知名大学有位教授在网上写博客“晒账单”,一时间被传得沸沸扬扬。在这篇不到500字的博文中,他细数了两个月来的工资收入和支出账,并排列出马上急需交的各种款项,二者一算,一名大学教授,一个月工资不仅满足不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而且竟然出现了上万元的资金缺口。见此账单,网友有的惊讶,有的质疑,但更多的是同情和感叹,“现在很多的大学教授,真的过得很清寒。”

  那么,当今大学教授的工资如何?让我们仔细看看这位知名大学教授的“晒账单”吧!他写道:“过年发了6000元钱,还房贷按揭、信用卡欠款、给老人孩子汇去2000元,过年和妻子每人手头拿了1000元,各自回家和父母过年,连给压岁钱都不够。2月份岗位津贴缓发,工资发了3000多元,需支付:今年一年的物业管理费1300元、房贷按揭2000多,信用卡欠款4000多,小孩幼儿园报名费2200元……

  这位“账单”的主人名叫李舒(化名),是南京某知名大学文科院系的教授。“我和妻子结婚这么几年,衣服都没买过几件,有了孩子后,花费就全在孩子身上了。”是的,除了孩子的花费外,他们去年还在仙林校区花60万不到买一套房子,每个月2400元贷款,成了压在他们身上的另一个重担。李舒直言,每个月一拿到工资,就先去把信用卡欠款还了,一还完,手上就几乎分文不剩了。

  李舒这份“账单”一公布,许多人在网上表示同情,“大学之大早已是传说,老师太清寒了。”网友写道:“和每个单位一样,大学教授其实也是苦乐不均,关键看学校和专业。”

  李舒觉得,身为大学教授,自己的日子过的如此捉襟见肘,实在有些丢脸,“不过,确实工资太低,负担太重。”以李舒的级别,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岗位津贴3000元不到,一个月加起来5800元左右,虽然勉强能赶上白领收入,但他一个人必须负担全家的生活,于是这份压力在他身上就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诚然,一位文科院系的院长证实了李舒教授的说法。他表示,正教授的基本工资一般在3000元左右,而且每位教授会按照研究成果等指标定岗,除了一些院士级的教授,大部分教授一年的岗位津贴大约3----4万元之间。“也就是赶上普通白领吧。”

  怪不得,从前些年起,《义务教育法》规定对小学、初中教师加工资,可以享受,或略高于国家公务员工资待遇,一般小学教师与初中教师月工资都在6000元以上,小学、初中高级教师都有8000元以上,大大超过了大学教授的工资:因为高中教师不是义务教育,所以低于小学教师和初中教师,这能算公平合理么?民间早有笑说:大学教授工资不如初中教师更不如小学教师,日月早已颠倒了。据传说,南京大学一批教授联名上书党中央领导,要求把南京大学改制为南京鼓楼区鼓楼小学附属“南京大学”!因为大学归属于小学后,据现今这个政策,有可能让大学教授享受到小学教师的国家公务员工资待遇!这听起来像似一则寓言故事,其实却是真实的笑话也!

  写此短文时,笔者手头正好有一份二十年代大学教员的薪俸资料,可以用来与今天大学教授工资的比照。这是从陈明远所著的《文化人与钱》一书中,有一篇《二十年代大学教员薪俸的标准》,对此作了介绍。1927年6月23日南京国民政府教育行政委员会公布的《大学教员薪俸表》规定:薪俸分4等12级。教授分为一等,1级教授月俸500元,约合今人民币1.7万元;2级450元,3级400元;副教授分为二等,1级副教授月俸340元,约合今人民币1.2万元,2级310元,3级280元;讲师为三等,1级讲师月俸260元,约合人民币9000元,2级元级230元,3级200元;助教为四等,1级助教月俸180元,约合今人民币6000元,2级140元,3级100元。这里的“元”都以银元计算。

  这个条例和规定在南京中央大学、广州中山大学以及一些国立大学执行,其他私立大学则参照此薪俸表斟酌实行。

  另外,20年代北平公立和私立中学教员的薪俸约为100元,高、初中都教的教员,以及主要课程国文、英语、算学教员,月薪则可达200元以上。而公务员中,一等科员月薪100元,小学校长约100元,小学教师30----70元。勤务员每月工资:包车的车夫10-----20元,中产阶层家中所雇厨师(包食宿)月得“零花钱”8----10元,保姆(包食宿)3-----6元。

  诚然,这份二十年代大学教授等工资表的资料当然与今日不能比的。但作为我们建国后至今,对我国所有大学教员的工资改革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当今十多年里全国大学教授与小学、初中教师的工资相差甚远;与政府公务员工资的悬殊,实在是有点尴尬和荒唐,很能引起广大教职员工的议论和不满,应该给予合理公平公正的解决才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授工资 南京国民政府 公务员工资 国家公务员 真实的笑话 东方 南京 价值 知识 博客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静水深流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水个经验的路过

使用道具

文化人 发表于 2014-9-14 09:59: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高校教师与中小学教师工资倒挂现象已不是个案,是普遍现象,但就是教育部这帮蠢猪视而不见,还整天他娘的喊着科教兴国,兴国靠谁,靠小学教师?靠初中教师?这样的政策只能使高等教育自毁前程。悲哉中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