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4435 4

[主编专栏] 特洛伊战争是为了美女吗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1165 个
通用积分
19.7641
学术水平
644 点
热心指数
473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81091 点
帖子
76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30
最后登录
2023-12-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岑嵘
来源:凤凰网

p727373711.jpg


特洛伊的故事是如此深入人心,从维吉尔到蒲伯,从歌德到叶芝,它激起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伟大想像。据说考古学家施里曼就是在少年时代看到一张火中特洛伊的绘画,才有了一生对特洛伊考古的兴趣,并最终挖掘出了普里阿摩斯的宝藏。


在《伊利亚特》中,帕里斯拐走海伦是引发特洛伊战争的导火线:“(特洛伊的长老)他们看到海伦,正沿着城墙走来,便压低了声音,交换起长了翅膀的话语,‘好一个标致的美人!难怪,为了她,特洛伊人和胫甲坚固的阿开亚人经年奋战,含辛茹苦———谁能责备他们呢?她的长相就像不死的女神。’”


那么这十年的鏖战都是海伦引发的吗?


事实上,如果你眼前有一张地图,可能就会明白一切。特洛伊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它位于达达尼尔海峡,处于亚欧陆路联系的中心,扼着爱琴海到富饶的黑海的海峡,控制欧亚通商捷径上的咽喉要道。特洛伊利用这个优越的地理位置获取了巨大的商业利益,它依靠得天独厚的条件,以主宰自居,把持这一带的海运业和商业。


正因为控制着亚细亚这条经济命脉,特洛伊靠着过往货物的税收获得巨大的利益。希腊半岛上的迈锡尼人早就愤愤不平,眼红之余就企图消灭特洛伊,自己取而代之,并在爱琴海东岸地区扩张自己的势力,只是苦于没有适当的借口和机会发动战争。因此即便没有诱拐海伦的事情发生,特洛伊战争照样会发生。


史学家希罗多德早就看出了这一点,他说:“谁会相信,特洛伊会为了一个女人打了十年的仗。”希罗多德对当时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指出特洛伊真正的统治者是普里阿摩斯和赫克托尔。他们无论如何都不会为了帕里斯和海伦而置整个特洛伊于不顾。


希罗多德相信人的理性,他认为特洛伊人不会藏匿海伦,即便藏匿了,也会在明显的损益面前做出符合常识的选择(也就是古典学派所说的“经济人”),从而把海伦交还给希腊人。


荷马本人似乎也会同意这个观点。他曾隐讳地提到过战争的真正原因,荷马借狄奥麦德斯之口说,“不要让人接受帕里斯的财产或是海伦。人人知道,连蠢人也知道,毁灭的绳索套在特洛伊人的脖子上。”也就是说,即使特洛伊人愿意交出海伦及其财产,希腊人也不会撤军。所谓为海伦复仇,不过是借口,真实的意图,是要彻底消灭特洛伊。


古希腊演说家高尔吉亚在《海伦颂》中雄辩道:“海伦是无辜的。”欧里庇德斯更是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希腊远征特洛伊是因为希腊人口过剩,导致了扩张的野心。


正是海伦的美貌,使得一场原本攻城略地、争夺贸易的乏味战争,变成不朽的传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特洛伊战争 特洛伊 希罗多德 古典学派 愤愤不平 特洛伊战争 考古学家 凤凰网 爱琴海 导火线

chinamap1 发表于 2014-9-19 13:43: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电影不错,皮特很man。

使用道具

haffer 发表于 2014-9-20 16:48: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分析的好,要是附带地形图就更好了!

使用道具

cpamodeler 发表于 2014-9-23 04:07: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t's a very very outstanding point.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insightful description.
You mean it is an ancient revision of pearl harbor or another 911?
If so,
the husband 'sent' his wife away intentionally.

Even he finally won the war,
the final price was still too prohibitive for a rational man, especially for a king with honor.

It is a famous saying,
a nation in war is mad, never rational.
I prefer to believe this rather than the pointed view.

If a man could sacrifice his wife to gain unnecessary fortune,
what's the meaning of life?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