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xghp
1272 3

[教学资源] 标普:中国有望设定全球碳排放权价格基准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0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458 点
帖子
23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标普:中国有望设定全球碳排放权价格基准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17日发布报告指出,2014年8月31日中国宣布计划于2016年试运行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这将创造全球最大的排放交易体系,并可能对企业信用质量产生深远影响。此外,标准普尔评级服务还认为,该市场将有效设定全球碳排放权交易价格的基准。
  根据标准普尔题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如何影响企业的信用度》的报告所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占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近30%。中国计划利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快速增长。
  报告称,中国致力于到2020年实现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40%-45%。自2013年6月以来,中国在七个主要地区设立了区域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作为试点,为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做准备。截至2014年7月底,交易总量已达到106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一旦全面实施,以配额总量衡量,中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Michael Wilkins表示,“在中国当前的市场机制下,我们认为短期内碳排放权交易不会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产生显著影响。但在未来三年内,由于监管方面的发展和商业环境的变化,我们预计有利的和不利的影响都将变得更加显著。”
  “最终的影响将取决于企业如何应对变化。我们认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产生的潜在财务负担将成为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那些在企业经营中积极管理碳排放权,并在金融交易中策略性管理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将成为赢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碳排放 二氧化碳排放量 Michael 碳排放权交易 标准普尔评级 标准普尔 二氧化碳 生产总值 Michael 服务公司

我也进来看看哈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sxghp + 36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36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sxghp 发表于 2014-9-18 16:35: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排污何时费改税
2014-09-18 09:27: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单文苑
  如今,实行了11年的排污费半价优惠的时代终于快结束了。

  9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2015年6月底前,废气类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由每污染当量0.6元调整至1.2元,污水类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由每污染当量0.7元调整至1.4元。

  我国的排污费制度始于2003年,据报道,当时考虑到企业承受能力等因素,所有排污费征收标准仅相当于测算成本的一半。

  然而,这种象征性征收带来的却是成本倒挂的困境:一方面,过低的征收标准不能对企业形成有效约束,一些企业宁愿缴纳排污费也不肯想办法治污,反而理直气壮地排放污染。另一方面,用于专项治污的排污费少得可怜,企业污染越来越依靠ZF治理,最终由纳税人埋单。

  提高后的排污费征收标准,越来越接近于企业的治污成本。国家鼓励污染重点防治区域及经济较发达地区,制定高于上述标准的征收标准。对超排放限值或超总量指标排放污染物实行较高的征收标准;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值低于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50%以上的,减半征收排污费。

  这一差异化的收费机制,使很多排污大户不得不仔细算一下经济账:从长远利益看,加大污染防治投入、改造排污设施和缴纳高额排污费之间,到底哪个更划算?

  这次排污费的上调,不仅有助于通过价格杠杆倒逼企业改变排污行为,更被解读成在为后续环境税的征收提供过渡方案。

  新一轮税制改革锁定了6个税种,分别是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为发挥税收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调控作用,要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将现行排污收费改为环境保护税。

  费改税,一字之差,意义迥然。从行政性收费进入法律范畴,不仅更具权威性、强制性,征收更为有效和公平,而且征缴环节可由产业链末端扩展至销售、消费多个环节,在使用和管理上也更为灵活和透明。

  环保税酝酿六年迟迟未能出台,税率设定是其开征最大的难点。如果保持目前的征收水平不变,对于环境的改善意义并不显著。但如果提高税率,则担心对企业和经济发展造成障碍。因此,税率设计要综合考虑现行排污费收费标准、实际治理成本、环境损害成本和收费实际情况等因素。

  税目问题也是环保税的一大焦点。污染物排放范围很宽,征收上很难一步到位,要先选择防治任务繁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再逐步扩大征收范围。

  当前,空气污染和水污染严重,此次针对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五项主要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铬、镉、类金属砷)排污费征收标准的高调,恰恰可以看作是对环保税税率和税目的初步探路。

  长期以来对污染排放的收费是ZF治理环境和公共财政发展过程中的过渡形式,排污费最终必然由环保税所替代。就目前来看,环保税的征收是动作不小的系统性工程,在税基、税率、申报、征管系统建构等方面有许多悬而未解的问题。但愿此次排污费征收标准的调整,不仅能成为调节排污的经济杠杆,也能为环保税的征收奠定良好基础。

使用道具

板凳
sxghp 发表于 2014-9-18 16:3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广义者仁义也 发表于 2014-9-18 16:33
我也进来看看哈
欢迎,呵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