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753 3

[经济现象] 俞敏洪:如何创业才能成功?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1165 个
通用积分
19.7641
学术水平
644 点
热心指数
473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81091 点
帖子
76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30
最后登录
2023-12-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58848869.jpg



       创业,到底怎么样才能成功?首先,创业对中国来说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中国从农业社会走向商业社会,就是创业带动的,创业也带动了大企业的发展。现在的创业团队,跟原来相比有两个不同:一是,创业者更多的是大学生和海归,很少再有农民和工人创业,引领未来潮流的创业者应该是大学生;二是,传统行业和互联网密切联合,现在任何行业离开互联网都不能叫创业。而这两点,也导致了创业有一定的难度。


  我预计10到15年以后,现在创业的民营企业和商业所带来的总收入,也就是GDP的总含量,会远远超过我们这一代加上前面一代的创业者。我们这一代所谓“成功的企业家”,实际上已经开始落伍了。新东方在互联网的发展当中明显不能迎头赶上,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本人不懂互联网。


  我们这一代人在创业的时候,想要拿到投资几乎不可能,我们都是从零开始一分钱一分钱地积累,像新东方这样的公司要积累十年左右才有腾飞的机会。而现在创业的好处是,可以拿到投资。我本人也或多或少地参与了一些投资。这个好处是,可以使创业人士不再那么心疼地掏自己腰包里的钱来做事情。


  但是,这也带来一个坏处,因为是别人的钱,不心疼。所以,很多创业人士名为创业,实际上创业之路企业家精神和盈利之道是忙于写创业报告,忙于搞商业计划书,目的就是捞到钱。昨天我在吃饭的一个小时里就有五六个年轻人过来和我说,俞老师,我要创业,能不能给我钱?凭一份商业计划书就给你钱吗?当然不能。所以,好坏参半。


  这是一个创业的大时代,而且是会持续下去的时代。这样的创业浪潮会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经济格局。袁岳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就是在服务业中创业、创新。中国的服务业的产值,占GDP的比重不到40%,其中还包括了像中国移动这样的大企业。在世界发达国家,服务业一般要占到GDP的80%左右。这就意味着,我们还有整整一半的空间在服务行业。


  同时,服务行业是国家垄断资源最少的行业。要有经济活力就一定要打破垄断,服务业的创业、创新成了打破垄断的手段之一。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有既得利益的人把利益放弃,这个难度非常大。所以,只能像小鸡破壳一样,慢慢把这个蛋壳啄碎,最后破壳而出,长成凤凰,这就是中国民营企业家一代人的责任。


  某些人利用国家资源或者跟权贵联手来创业,来获得企业发展,坦率地说,这些不代表他们的本事,他们这么做是在巧取豪夺,在花人民的钱壮大自己的腰包。在这一点上,我为新东方感到骄傲,新东方没有动用过任何国家资源,每一分钱都来自于我们跟客户和学生之间真诚的良心互动和交流。


  作为创业者,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你做一个企业当然要赚钱,但又不仅仅是赚钱这么简单,除了赚钱,还要为社会提供好的服务。正确的价值观,可以让你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你跟人打交道的时候肯定愿意跟一个好人打交道,如果这个人不好,他再有钱,再有才华,你也不敢重用他。任何一个行业,都要做到让老百姓愿意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委托给你,这样事情才能够做大。


  任何生意,除了贩毒、贩枪以外,都应该对老百姓有好处。造纸厂造出来的纸虽然可以传播文化,但却排放大量污水污染江河,这样的生意就不能做。这方面,我一直把控着自己。多一份价值观,让你行走的时候多一份阳光。


  第二,创业者要有踏实的、能够完成的目标。现在孩子们的想象力,有时候是对钱的想象力。昨天,两个孩子来找我说,俞老师,你给我投资,我的网站两年以后就是10个亿。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我们要有把事业做大的决心,但设立目标的时候,必须一步一步来。


  我做到10个亿用了整整12年,你告诉我给你一点儿投资,第二年就可以做到10个亿,这是一种浮躁的心态,也是一种目标不明确的心态。这种心态很容易体现在创业者身上。这个世界永远不缺机会,缺的是努力抓住机会,把机会变成大机会的人。


  新东方从来都是一点一滴地做事,到现在为止,也是抱着一步一步把事情做好的心态。我从来没觉得新东方是大企业,每天都是用创业者的心态来做事。所以,一定要有踏实的目标,慢慢做。


  有人问我,做什么事情是必然成功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必然成功的。我只能说你去开豆腐店。为什么?做薄是豆腐皮,做厚是豆腐片,做臭了是臭豆腐,反正总能卖出去。这世界上最需要的是靠谱的人,但现在太多的人不靠谱,这是非常要命的事情。


  第三,创业者要把自己变成优秀的领导。优秀的领导有各式各样的特征,但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胸怀宽广,二是有团队凝聚能力,三是有把一个商业计划细化到每一天工作的能力。如果你本身不是一个有魅力的领导人,不能让人拼命地跟着你干,到最后你就会发现自己是个孤家寡人。很多创业者很有激情,但最后团队没有成员。为什么?为了几分钱的差距就去打架,做事永远是自己的利益先占。这怎么行呢?


  有记者问我,你把大学、中学同学从国外请回来,不怕跟你有利益竞争?我说关键是态度。已经过去了近20年的时间,为什么新东方的团队到现在还没有散?主要是因为,我能够把团队利益放在我的利益之前考虑。我已经把70%的股权分给了新东方的成员,就这么简单。


  第四,创业者一定要有良好的团队。建起了团队以后,最难的是什么?是维护这个团队的正常发展。有的创业公司刚步入正轨,结果团队的人都跑掉了。有时候我准备投钱了,发现团队成员散了。我们做投资是投资团队,而不是投资给商业计划。商业计划再好,如果团队不靠谱的话,也是不行的。


  第五,创业公司必须要变成一个发展成长型的组织。新东方员工如果一年没有读满20本书,就可以自动走人了。我一年至少读50本书。这是组织发展的要求,必须要成为一个发展型组织才行。


  最后,如果做到了前面五个方面,再找投资就非常容易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如何创业 俞敏洪 商业计划书 民营企业家 企业家精神 互联网 创业者 俞敏洪 如何创业 创业团队

xucaifeng66 发表于 2014-9-19 22:10: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俞老师,创业者要有一个良好的团队,归根到底,人才还是最重要的,而模式只是借鉴。

使用道具

haffer 发表于 2014-9-20 16:4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谢谢分享,受用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