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ujingtang
1929 0

[世界经济热点] 阿里巴巴敲钟在即:关于阿里巴巴的必知知识 [推广有奖]

版主

院士

3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4284 个
通用积分
96.8857
学术水平
69 点
热心指数
87 点
信用等级
65 点
经验
278612 点
帖子
3850
精华
1
在线时间
30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9-2
最后登录
2024-3-28

xujingtang 发表于 2014-9-19 20:27: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火爆的路演之后,阿里巴巴IPO终于迎来挂牌,来自中国的马云将正式接受全球市场的检验。此次IPO,规模到底有多大?投资者态度如何?首日交易细节如何?将造就多少个亿万、千万富翁?本文将告诉你想知道的一切。


阿里巴巴IPO,规模到底有多大?


以68美元发行价计算,阿里巴巴此次将募集218亿美元,创美国最大IPO记录。若行使15%超额配售,其上市融资额最多可达250亿美元,将超过2010年农业银行上市时的募集额度220亿美元,创全球最大IPO记录。


阿里巴巴估值达1676亿美元,超越了其竞争对手Amazon,Amazon估值约为1500亿美元。


为什么在美国上市?


阿里巴巴最初原本考虑在香港上市,但由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要求公司上市时采用“双重股权”,以确保上市后合伙人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这一点与港交所一贯的“同股同权”原则相违背,阿里巴巴在与香港方面接触了几次之后,决定选择允许双重股权的美国为上市地点。


阿里巴巴此次IPO的日程安排如何?


阿里巴巴于2014年5月6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9月8日至18日全球路演,18日当晚定价,19日正式挂牌交易。


首日挂牌交易细节如何?


阿里巴巴的股票代码“BABA”。


交易订单只能在美国时间18日下午四点以后提交。19开盘参与阿里巴巴交易的订单面临限制。不接受市价订单。


预计股票交易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上午大约11点(北京时间今晚23:00)开始,但这取决于纽交所对其经纪商的指导意见。


阿里巴巴承销商计划在美东时间周四盘后将约220亿美元的待售股票卖给25~50家大型机构,涉及面很窄,主要是为防止阿里巴巴上市初期股价剧动,毕竟谁也不想重蹈Facebook覆辙。


阿里巴巴盈利能力如何?


从盈利能力上看,阿里的数据也漂亮的令人发指。根据Wedbush Securities整理,阿里巴巴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高达59%,为全球10家同类公司中最高。这些公司包括Google、Facebook、Amazon、百度、腾讯、Twitter和京东等等。


阿里巴巴股票认购情况如何?


那是相当火爆!先是路透报道阿里巴巴路演仅两天就获得足额认购,随后上周末又爆出美国四十家大型买方机构猛砸400亿美元申购,平均每家下单10亿美元。


为什么投资人总是拿支付宝分拆说事儿?


这是阿里巴巴此次上市最大的硬伤,因为这关乎投资者最关心的公司治理问题。


在20011年闹的沸沸扬扬的支付宝事件中,阿里巴巴为了符合监管要求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在雅虎等董事并未完全同意的情况下,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了马云控股的一家中国内资公司——小微金服。


虽然阿里巴巴通过签署利润分享协议保障了公司的利益。但投资者却不买账,他们认为你阿里巴巴以前能这么做,保不准今后再次这么做,这样股东的利益如何得到保障?而且在现有公司架构下,阿里巴巴内部人士虽然只拥有少数股权,但却对公司拥有永久的控制权,股东的力量很弱。投资者如此担忧,也不无道理。


为什么疑虑重重,美国投资者仍然疯抢阿里巴巴呢?


因为它实在是太便宜了。华尔街见闻曾援引彭博计算,阿里巴巴2014年的预期市盈率为29倍,相比之下百度为34倍,腾讯为37倍,亚马逊为135倍。在纽约和香港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和电商企业的平均预期市盈率为43倍。很多投资者认为,一旦阿里巴巴股票开始交易,其估值将达到业界同行的同等水平。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阿里巴巴虽是大盘股但非美国公司,无法纳入标普500指数,这就给了美国的大盘股基金在年底前追赶标普500指数的机会,对此,华尔街见闻曾有详细阐述,具体可查看这里。


需求这么生猛,为什么最终定价只比最初定价高了2美元?


阿里巴巴的IPO最终定价只比原60-66美元区间上调了2美元(3%)至每股68美元。与以往美股IPO相比,阿里巴巴上调幅度仅3%也算少有。Twitter的最终定价比最初定价高30%,Facebook也调高了9%,就连四个月前登陆美股的京东最终定价也比初始定价高出6%。


通常来讲,公司IPO定价是很有讲究的。公司都希望自家股票开盘后上涨而不是下跌,所以定价时不能把上涨潜力占满,而是要留出一定的上升空间。但如果股价上涨幅度过大,则表明公司股票被贱卖,承销行会因此会因此受到指责。此次阿里巴巴仅上调2美元,显然是选择了保守路线。


人人都喜欢阿里巴巴?


市场是公平的,有人热捧,当然也有人唱空。史上最大IPO难免会也引起了空头的攻击,知名中概股杀手浑水公司创始人Block就抱着怀疑一切的态度表示:“中国的股票欺诈就像硅谷的科技公司那样,遍地都是……如果阿里巴巴想欺骗投资者,也是绝对有可能的。”不过他并没有给出阿里巴巴造假的具体证据。


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执行副总裁Mark Mobius也警告投资者远离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的架构将令该公司管理几乎不受股东影响,若公司出现问题,也没有合法的追索权。”


阿里巴巴上市,将成就怎样的造富神话?


如下图所示,软银、雅虎、马云等三大股东将成为最大的赢家。Janchor和Myriad等曾经大笔押注阿里巴巴可转换优先股的的私募基金也赚得盆满钵满。



如今,马云的身价已经高达219亿美元,远超排名第二的李彦宏稳居中国首富的宝座。受阿里IPO消息的刺激,软银股票大涨,孙正义净资产达到166亿美元,登上日本首富宝座。软银是阿里巴巴最大股东,当时孙正义投资了2千万美元,上市以后价值大约580亿美元,获利2500倍!


此外1999年创立以来,阿里已经以股票期权和其它股权奖励的形式,向现任和前任员工总计发放了26.7%股份。按照1680亿估值计算,此次IPO将为阿里的员工带来413.85亿美元巨额财富。此前百度上市创造了8位亿万富翁,50位千万富翁,240位百万富翁。预计此次阿里上市或造就上万名百万富翁。


买不到阿里巴巴股票怎么办?


人造啊!由于没能挤入阿里巴巴的承销盛宴,美银美林独辟蹊径,半年前就买了合成的模拟阿里巴巴股票。大致原理是这样的:先买入阿里巴巴的两大股东软银和雅虎,然后评估阿里巴巴在两家公司股票中占多少份额与价值,再做空软银和雅虎股票中剔除阿里巴巴的部分,将持股和空仓打包就得到了合成的模拟阿里巴巴。


美银美林半年前推出这类产品,如今已经收获了几千万美元。


关于美林的这款产品,理论上其实很简单:

Long两大股东Softbank和Yahoo的任意一个,然后short这两个股东中的所有给这两个公司带来非Alibaba的income的entity。
Yhoo的收入很复杂,一大部分来自Search engine,没有那么容易short,所以BAML选择了Softbank。

Softbank除了Alibaba以外还是Sprint,Yahoo Japan和一大堆通讯公司的股东。
于是BAML的做法是买Soft bank,卖Sprint,卖Yahoo Japan,卖KDDI(KDDI是日本第二大通讯商,这是为了模拟其他一系列Softbank拥有的通讯公司的股份)

这样BAML就合成了这个叫做BAML Alibaba Rep的Index。Bloomberg上代号MLHKALIB Index(从index名字上可以看到这是香港的美林做的。)

具体weighting是:
Softbank: 301.48%
KDDI: -105.95%
Sprint: -65.82%
Yahoo: -29.71%。具体的细节见:
http://www.businessweek.com/news/2014-09-12/bofa-said-to-profit-from-alibaba-even-after-ipo-snu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阿里巴巴 businessweek investments Securities Investment 阿里巴巴 农业银行 竞争对手 投资者 发行价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wwqqer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建仓是最好的模仿,模仿是最深的信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