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润平
923 2

[学习心得] 初来乍到,第一篇帖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大专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99 点
帖子
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9-12
最后登录
2021-4-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金融结构的经济学分析(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

    存在信息不对称,在交易之前会出现逆向选择,为了避免逆向选择,需要了解双方的信息。

1、由交易双方自己搜集信息,这种途径会消耗大量的时间甚至金钱,这些都被算作交易成本。采用这种方法,成本过高。如果有中介机构来专门从事信息的生产,提供给双方,便能降低交易成本。并且能产生规模经济。

2、为了解决“次品车问题”,在二手车市场上出现了“二手车交易商”,也就是交易的第三者、中间人。二手车供给者与需求者均与交易商发生交易。于是便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交易规模有了扩大。信用中介的作用也类似与二手车交易商的作用。因此以银行等信用中介机构为主的间接融资在融资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3、由私人生产信息除了成本过高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会产生“免费搭便车”行为,因此很少会有私人生产信息。于是国家的监督——信息披露就显得尤其重要。

4、即便有以上种种措施来避免逆向选择的发生,但是一旦逆向选择发生,对资金供给者造成的损失将会很大。为了减少逆向选择的危害,在实际中往往要求资金需求者提供抵押品,如果将来借款人发生违约,贷款人便可以变卖抵押品,补偿损失。

    但是在交易达成之后,由于信息不对称,可能会发生道德风险。

1、股权合约由于实行的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因此会有委托代理问题出现,此时股东的监督很有必要。但是监督也有成本,有时候监督成本很高,另外,很可能是大股东进行监督,而小股东是搭便车者,所以监督也很难进行。在这种情况下,降低股权合约的比重实为明智之举。债权合约,由于利息固定,并不需要时常监督,监督成本相对较小,所以很多公司债权合约占有很大比重。

2、如果债务人发生道德风险,会于债权人会造成一定的损失,为了减少这种损失,债权人需对债务人的资金使用作出限制,因此很多公司的债权合约中有限制性条款。除此,为了保护债权人,减少发生道德风险的危害,债权人一般要求债务人提供抵押品。

3、大公司由于其净值(资产与负债的差)较高,能够减小道德风险发生的危害,所以大公司融资比较容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初来乍到 信息不对称 二手车交易 二手车市场 经济学分析 二手车市场 第三者 经济学 中间人 成本

沙发
dailijun 发表于 2014-9-20 23:27: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润平兄,分析到位,佩服佩服!

使用道具

藤椅
李润平 发表于 2014-9-21 11:28: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ailijun 发表于 2014-9-20 23:27
润平兄,分析到位,佩服佩服!
嘿嘿~~~过奖啦!!你课多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