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in-qq
1509 0

[运用案例] 阿里巴巴上市后开启真正的并购盛宴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3373 个
通用积分
27538.1280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337 点
帖子
13902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3-22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fin-qq 发表于 2014-9-21 14:48: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年最热衷于收购的中国企业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准备再筹集80亿美元资金用于各项交易,目标是要从一家电子商务网站,转型为互联网巨头。总部位于伦敦的调研公司CM Research分析,阿里巴巴的收购目标可能涵盖移动应用软件供货商( Snapchat Inc.)、网络电视供货商(如Roku Inc.)、提供内容的小型工作室(如狮门影业娱乐;Lions Gate Entertainment Corp.)、甚至云端软件公司(如Akamai Technologies Inc. , AKAM)。雅虎(Yahoo! Inc.)的股东Ironfire Capital LLC透露,阿里巴巴也有理由收购雅虎,即使进行其他交易的可能性更大一些。雅虎持有阿里巴巴的股权。

阿里巴巴本月将在美国首次公开招股(IPO)。对于参加上市前路演的投资者而言,关键问题之一是,阿里巴巴如何把业务扩展到中国以外,并跨出电子商务的范畴。阿里巴巴已经投资了包括订车服务供货商Lyft Inc.和网络零售商ShopRunner 在内的一些公司。CM Research估计, 除了在IPO筹到的资金,还能借到资金用于并购,可能带来大约500亿美元的支付能力。

CM Research的调研总监摩尔(Cyrus Mewawalla)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阿里巴巴筹得大量资金后,将火力十足,就像美国最好的一些企业。我认为他们想要打造一个像苹果(Apple)或Google这样的互联网生态系统,电子商务只是一个开端。」阿里巴巴的发言人、来自Sard Verbinnen & Co.的克兰霍尔德(Paul Kranhold)拒绝就收购计划发表评论。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营运商, 阿里巴巴一直被形容成亚马逊(Amazon.com Inc.)和eBay Inc. 的混合体,网上零售市场比例占全中国超过80%。阿里巴巴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希望扩展到电子商务以外的领域,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就像GoogleFacebook Inc.那样,分别从一家搜索引擎和面向大学生的社交网站,发展到如今的规模。阿里巴巴瞄准的增长领域包括移动产品和数据以及云计算技术。但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Ironfire Capital创办人杰克森(Eric Jackson)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不认为阿里巴巴想复制亚马逊模式。他们似乎想把资金押注到各个领域。」

阿里巴巴及股东的目标是,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筹集高达211亿美元资金,这将是美国历史上创纪录的IPO。这意味着阿里巴巴预估巿值将达1630亿美元,全球第三,成为仅次于GoogleFacebook 的互联网公司,前两名市值分别为3960亿美元和1980亿美元。截至今年630日,阿里巴巴持有的现金约90亿美元,在此基础上,出售的股票可能为这家电子商务公司带来大约80亿美元现金。

据早些时候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参加路演的两位投资者说,投资者们一直对阿里巴巴透过并购向中国以外市场的扩张能力感到好奇。很多基金经理人都询问阿里巴巴相关交易的策略。

对阿里巴巴来说, 移动通讯应用软件供货商也许是合适的目标,例如总部位于洛杉矶的SnapchatWaterloo,还有总部位于安大略的Kik Messenger。杰克森分析,「阿里巴巴可能想利用Kik来覆盖年轻人的通讯市场。」 Kik Messenger2012年推出,据其网站显示,这个移动聊天工具现已拥有超过1.5亿用户。

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于826日报道,在千禧一代当中,第三受欢迎的应用软件Snapchat接近完成一轮价值约100亿美元的融资。据说Snapchat与阿里巴巴举行的融资谈判已经结束了,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仍是敞开大门,有可能在IPO后,重拾谈判。Snapchat Kik均拒绝发表评论。

CM Research的摩尔观察,阿里巴巴可能还对网络电视感到兴趣,内容和软件都在考虑之列。他说,像狮门影业这样市值45亿美元的小型工作室或者私人持股的Roku,都是合乎逻辑的收购目标。狮门影业910日的股价涨至33.34美元,达到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Roku制造连接电视机与互联网的机顶盒,可让用户使用像Net_ix这样的串流服务。据知情人士于2月份透露,Roku考虑在今年进行IPO,但尚未作出进一步行动的决定。

阿里巴巴还寻求投资云端应用和基础设施软件。摩尔点出,红帽(Red Hat Inc. , RHT)、直觉(Intuit Inc.)、Rackspace Hosting Inc.Akamai都在一长串可能的收购名单。他说,「在这个科技领域,美国仍然相对较强,中国则相对较弱。因此,我认为阿里巴巴可能会将一些云端基础设施营运商招入麾下。」

红帽市值现约110亿美元, 专攻开放源码软件和服务。报税软件TurboTax的研发者直觉市值约240亿美元,一直在努力实现产品多样化,将软件应用范围扩大到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据知情人士称,CenturyLink Inc.正在寻求收购Rackspace这家价值57亿美元的云计算公司。市值110亿美元的Akamai,是另一家长期以来备受猜测的收购目标,产品可以提高网站和网络视频下载速度。摩尔分析,如果阿里巴巴想要进军网络电视领域,必须建设自己的内容传送网络或者收购一家像Akamai 这样的公司。Akamai 911日的股价已达62.32美元,为6月份以来的最高价位。红帽、Rackspace 、狮门影业、Roku及直觉都拒绝发表评论。Akamai 也没有响应寻求置评的电话或电子邮件。

Ironfire Capital的杰克森分析,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也是有意义的,不过阿里巴巴可能不愿进行这么庞大而惹人注目的交易。总部位于加州森尼维尔的雅虎,将在阿里巴巴首次上市交易时卖出阿里巴巴股票,但将保留这家中国公司16.3%的股权,雅虎的很大一部份市值都有赖于这些股权。

杰克森继续说着,如果雅虎卖出剩余股票,将不得不支付一大笔税款,反之,如果阿里巴巴反过来收购了雅虎,它就不用交税了。「如果阿里巴巴收购了雅虎,基本上可以节省120亿美元税收支出,而其他公司则不能。」他补充说,到时候,阿里巴巴可以选择将雅虎的核心业务出售给银湖(Silver Lake Management LLC)这样的私募股权公司,后者也持有阿里巴巴的股权。去年,银湖和戴尔(Michael Dell)合作,将戴尔(Dell Inc.)私有化。银湖拒绝发表评论。雅虎没有响应请其发表评论的要求。

持有雅虎股权的雅各布互联网基金(Jacob Internet Fund)的管理者雅各布(Ryan Jacob)认为,如果阿里巴巴从雅虎手中买回自己的股票,从而推低股价,这将是更优雅的做法。雅各布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是风险很大的赌注,但如果利用数量上的优势,你就能加大胜算。」

雅各布进一步指出,虽然阿里巴巴更倾向于持有雅虎少数股权而不是全盘收购,但等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之后,可能会开始改变想法。阿里巴巴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了这样的例子:开始的时候只是投资于一家公司,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后就将其收购了。「阿里巴巴不会彻底收购雅虎,至少现在还不会,」雅各布总结,就潜在的投资或收购而言,构成互联网这个整件的任何一个不可或缺的部份,他们都想参与其中,选择范围非常广阔。「所以我不能排除任何一家公司被阿里巴巴收购的可能性,无论是媒体、电子商务、还是互联网服务领域。」



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 20140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阿里巴巴 真正的 Technologies Management Messenger 阿里巴巴 中国企业 电子商务 移动应用 Alibaba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