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1377 2

食物能量价值的起源与进化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食物能量是低等动物的核心价值形式,也是人类所有复杂价值形式的原始胚胎,动物和人类的所有其它形式的价值都在食物能量价值基础上进化出来的,都是食物能量的扩展形式。因此要研究人类价值的进化过程,就必须首先从食物能量价值的进化过程开始。那么,人类的食物能量价值又是如何进化而来的呢?

一、植物的“价值”起源于:太阳能

植物以及藻类和某些细菌作为一种初级的耗散结构,已经具备了自繁殖、自组织的生命能力,具有了吸收和利用太阳能并将其转化为“有序化能量”的能力,那么它就有了“价值”,植物的“价值”(或有序化能量)是通过光合作用来吸收太阳能而形成的。光合作用是植物、藻类利用叶绿素和某些细菌利用其细胞本身,在可见光的照射下,将二氧化碳和水(细菌为硫化氢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细菌释放氢气)的生化过程。植物被称为食物链的生产者,它们能够通过光合作用,利用无机物生产有机物并且贮存能量。

植物的生命过程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生产过程,就是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太阳的光能并将其转化为有机物(如淀粉、糖、植物蛋白等)所含有的化学能,为下一步的消费过程做好准备;二是,消费过程,就是植物通过呼吸作用将其所转化的有机物化学能消费掉,以维持和发展自己的生命,并为下一步的生产过程做好准备。植物的生命过程可以描述为:   

sw1.jpg

显然,当植物获取的光能大于消费的光能时,植物就处于生长发育(或繁衍)状态,多余的光能用于转化为有机物贮存下来;当植物获取的光能等于消费的光能时,植物就处于平衡状态;当植物获取的光能小于消费的光能时,植物就处于萎缩状态,植物将会将机体中以前积累的有机物消耗掉。

对于植物来说,并不是所有振动频率的光都可以被它所吸收和利用,只有在一定振动频率范围内的光才能被它所吸收和利用,而且不同的植物对于不同振动频率的光往往又有不同的吸收率,因此只哪些可以被植物吸收利用的光能,才是它的“有序化能量”,才是它的“价值”。

植物的生产出来的新“价值”(或有序化能量)将会以糖、淀粉、植物蛋白、植物纤维、植物油等有机物的形式稳定地储藏于植物体内(叶、根、干、种子等),植物的这些稳定的能量形式将为自身或动物的生存提供了必要条件,为自身或动物的价值提供来源。

二、食草动物的“价值”起源于:植物的食物能量

食草动物可以通过食用植物来吸收到植物及细菌所贮存的能量,效率为10%~20%左右。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把CO₂和H₂O转变为糖、脂肪、蛋白质等稳定的有机物,动物通过消费系统将淀粉、糖、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转变成为可吸收的小分子营养物质而被吸收入血,以此获取“价值”(或有序化能量)。在细胞中,这些营养物质经过同化作用(合成代谢),构筑机体的组成成分或更新衰老的组织;同时经过异化(分解代谢)分解为代谢产物,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是物质代谢过程中互相联系的、不可分割的两个侧面。

食草动物的生命过程分解为两个相对独立但没有完全独立的方面:一是生产过程,食草动物通过本能行为来寻觅和食用植物以吸收和利用淀粉、糖、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中所含有的化学能;二是消费过程,食草动物将其所获得的食物能量消耗掉,并形成机体内部的生理潜能,为下一步获取植物的价值做好准备。因此,食草动物的生命过程可以描述为:

    sw2.jpg

食草动物的生命过程

显然,当食草动物获取的新的食物能量大于消费的食物能量时,它就处于生长发育(或繁衍)状态,多余的食物能量用于转化为蛋白质与脂肪等有机物并贮藏于体内;当食草动物获取的食物能量等于消费的食物能量时,它就处于平衡状态;当食草动物获取的食物能量小于消费的食物能量时,它就处于萎缩状态,动物将会将机体中以前积累的蛋白质与脂肪等有机物消耗掉。

三、食肉动物的“价值”起源于:动物的食物能量

食肉动物可以通过食用食草动物或食肉动物来吸收到植物、动物及细菌所贮存的能量,并通过消费系统将动物机体中的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转变成为可吸收的小分子营养物质而被吸收入血,以此获取“价值”(或有序化能量)。

食肉动物的生命过程分解为两个相对独立但没有完全独立的方面:一是生产过程,食肉动物通过本能行为来猎杀和食用动物以吸收和利用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中所含有的化学能;二是消费过程,食肉动物将其所获得的食物能量消耗掉,并形成机体内部的生理潜能,为下一步获取动物的价值做好准备。因此,食肉动物的生命过程可以描述为:

    sw3.jpg

显然,当食肉动物获取的新的食物能量大于消费的食物能量时,它就处于生长发育(或繁衍)状态,多余的食物能量用于转化为蛋白质与脂肪等有机物并贮藏于体内;当食肉动物获取的食物能量等于消费的食物能量时,它就处于平衡状态;当食肉动物获取的食物能量小于消费的食物能量时,它就处于萎缩状态,动物将会将机体中以前积累的蛋白质与脂肪等有机物消耗掉。

无论是食草动物,还是食肉动物,并不是所有种类的食物能量都可以被它所吸收和利用,只有一定范围内的食物才能被它所吸收和利用,而且不同的动物对于不同形式的食物能量往往又有不同的吸收率,因此只哪些可以被动物吸收利用的食物能量,才是它的“有序化能量”,才是它的“价值”。动物的“价值”将会以蛋白质和脂肪等有机物的形式稳定地储藏于动物体内,动物的这些稳定的能量形式将为自身或其它动物的生存提供了必要条件,为自身或其它动物的价值提供来源。总之,所有动物最基本的价值形式就是食物能量,准确地讲,就是那些能够被动物有效吸收和利用的食物能量。

四、人类的价值起源于:动物与植物的食物能量

人类作为一种最高形式的耗散结构,也是从最低等的耗散结构进化而来,人类最原始的食物就是植物、动物、藻类与菌类,人类的“有序化能量”来源于食物中所含有的生物化学能,就是那些能够被人类有效吸收和利用的食物能量。

人类的生命过程也可分解为两个完全独立的方面:一是生产过程,人类通过食用动物或植物以吸收和利用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中所含有的化学能;二是消费过程,人类将其所获得的食物能量消耗掉,并形成机体内部的生理潜能,为下一步获取动物和植物的价值做好准备。因此,人类的生命过程可以描述为:

               sw4.jpg

随着人类的不断进化,食物能量的具体形式不断多样化,特别是火的运用,使许多动物与植物中所储存的化学能量能够被人类机体所食用、所消化。

现代的人类社会,价值的形式多种多样,层次结构也复杂多变,然而,不管如何变化,人类的价值仍然由有序化能量和替代有序化能量所组成,替代有序化能量可以通过有序化能量来间接地获取,即替代有序化能量来源于有序化能量。人类目前的有序化能量主要有太阳光、植物、动物、煤、天然气、石油等,由于植物(本体与果实)所含有的能量来源于太阳光,食草动物又是通过食用植物来积累能量,食肉动物又是通过食用食草动物来积累能量,煤与天然气等是由远古时期的植物遗骸转化而来,石油又是由远古时期的动物遗骸转化而来,因此地球上的几乎所有能量最初都是来源于太阳能。几十亿年以来,太阳不停地以光和热的形式向空间倾泻出能量,数十亿吨计的氢原子核在太阳的核心碰撞并且聚变生成氦,将储存于原子核中的能量释放出来。价值起源于食物能量,而食物能量又起源于太阳能,那么人类的一切价值都起源于太阳能。

五、食物能量价值的进化过程

食物能量价值的进化过程是一个从无机能向有机能、从无序化能向有序化能的逐渐发展过程,它可分为三个基本阶段:

1、无机能与太阳能:生物体最早的的“食物”就是无机能和太阳能,例如,一些原核生物能够通过分解或合成无机物(如硫化物、氧化物或氮化物等)的无机能来获取能量;植物以及某些原核生物(如蓝细菌)能够通过其中所含的叶绿素和藻蓝素产生光合作用来获取太阳能。

2、有机无序化能:有些原核生物与原生生物能够通过腐生的方式,利用已经废弃的、无序的有机物中所含的有机能。

3、有机有序化能;有些原生动物通过寄生方式或掠食方式,将宿主或被掠食者的有机有序化能转化为生物自身机体的有机有序化能。

4、多样化的有机有序化能在不同的地理空间、不同的气候环境、不同的环境条件下往往生长着不同的有机物和生物,从而给低等动物提供不同的食物来源。由于受消费生理组织和生理机制的功能限制,低等动物往往只对某一种特定有机物中所含有的生物化学能量进行消化和吸收,无法对其它有机物中所含有的生物化学能量进行消化和吸收。随着低等动物的进化,动物开始调整和改变其生理组织和生理机能,以求能够顺利地消化利用更多种类的食物能量价值,以扩大食物的品种范围,从而加强适应更多样化、更广泛化、更复杂化的环境条件的能力。

一般的动物除了能够消费和利用食物能量价值以外,还能够消费和利用其它生命要素价值或环境要素价值(如水份、空气、温度、阳光、矿物质等)。然而,某些极低等的生物只能够消费和利用食物能量价值,而几乎无法消费和利用其它生命要素价值或环境要素价值。当某些环境条件发生变化时,它们只能通过休眼、停顿、衰减、延缓或死亡等生命方式来进行应对,而既不能通过调整生理机制和行为方式来进行应对,也不能通过消费和利用自然物质的物理化学特性来进行应对。此时,这些低等生命体的生命过程可以描述为:

sw5.jpg



其中,消费过程是动物将体外的食物能量价值转化为体内的生理潜能的过程,生产过程是以体内的生理潜能为动力源去获取新的食物能量价值的过程。此时,这些极低等动物的生产过程与消费过程几乎是同时进行、基本混合在一起的,即动物在获取食物能量价值的同时,正在消费着食物能量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的起源与进化 食草动物 食肉动物 光合作用 做好准备 光合作用 二氧化碳 下一步 太阳能 硫化氢

sw5.jpg (2.05 KB)

sw5.jpg

sw3.jpg (27.75 KB)

sw3.jpg

sw3.jpg (27.75 KB)

sw3.jpg

sw3.jpg (27.75 KB)

sw3.jpg

sw2.jpg (29.29 KB)

sw2.jpg

sw2.jpg (29.29 KB)

sw2.jpg

sw1.jpg (27.75 KB)

sw1.jpg

仇德辉QQ848309528
沙发
疯狂复习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0-3 12:08: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消费过程是动物将体外的食物能量价值转化为体内的食物能量价值的过程,生产过程是以体内的食物能量价值为动力源去获取新的食物能量价值的过程。

使用道具

藤椅
choudh 发表于 2014-10-4 11:58: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更正一下:消费过程是动物将体外的食物能量价值转化为体内的生理潜能的过程,生产过程是以体内的生理潜能为动力源去获取新的食物能量价值的过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