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 5

[主编专栏] 818谢霆锋王菲复合的绯闻经济学:娱乐圈一次ST重组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1165 个
通用积分
19.7641
学术水平
644 点
热心指数
473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81091 点
帖子
76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30
最后登录
2023-12-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0921082917279.png

美人迟暮,偶像老矣,两只人气下滑的股票,在面临残酷的市场和公众善变的压力下,不得不利用大众的弱点:喜欢偷窥隐私、喜欢桃色新闻,以完成两只不再被看好的ST股票的重组,让他们的收益最大化。


绯闻经济学


孰是孰非,它无形中给持续升温、人气上涨的“锋菲复合”泼了一盆凉水,熟悉娱乐圈炒作规则的著名策划人小蔡,就明确表示这不过是娱乐圈的一次ST重组,这两者的结合,如果伴随着积极的情感导向就会由绯闻转化成绯闻经济学,以完成两只不再被看好的ST股票的重组,让他们的收益最大化。


章子怡与汪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汪峰借助章子怡超强的人气,很快完成了由一个摇滚歌星向娱乐歌星的大转身,他的出场费也由几万、几十万突然攀升到上百万,而且每场音乐会的重头戏就是表白对子怡的爱。


1.jpg


“锋菲恋”也是强强联合,回想十多年前,王菲与窦唯离婚,有人感叹没有窦唯操刀,王菲的音乐肯定大打折扣,而很快的“锋菲恋”,让王菲人气大增,不仅甩掉了她与窦唯离婚的负面形象,还让媒体看到了一个女性的强大,敢于追求真爱,尽管这个男生出道不久,还属于娱乐圈的新生,但他星二代的出身使其未来一定不可估量,加之香港成熟的“造星机制”,很快把谢霆锋这个新人送上了一线的位置,王菲不仅保住了天后位置,还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转身,由流行歌手向女神的转身。


他们的爱情由此成为佳话,这恰恰迎合了女性的爱情心理,不管是美丑、年龄大小,其实每个女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位白马王子:多金、帅气又年轻,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却因为各种条件制约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只好借助偶像来寄托情思,所以当王菲敢于去追求小自己十多岁的男生时,不仅让女人看到了希望,还让女人觉得自身价值有所提升,因为现实婚配中总是老男人吃嫩草,而老女人泡小男生总是会不被看好,或者会认为是有所图,感情不纯净。


当年就有娱乐评论人说:“谢霆锋毕竟是一个新人,搭上王菲有助于自己的星途,然后在条件成熟后,再找与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女星。”结果一语成谶。


王菲还是王菲,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而是很快组织家庭,结婚、生子。人生如同一个陀螺,在转了一圈后,他们又回到了感情的原点,这次又是王菲要出新碟,谢霆锋有新的影片要上映,是巧合还是另有安排,这让娱乐圈的是是非非很快放大成为一个社会事件。理智与情感,它不得不让理性的人去怀疑复合的动机和感情背后的经济利益。


2.jpg


而对于广大女粉丝来说,它终究是一件高兴的事,女神在45岁时,还可以找回自己的真爱,她的容颜没有经历岁月贬值,而是变得更有韵味,但对于男士来说,他们未必会相信娱乐圈里的童话,因为在这一切情感巧合的背后却有不合逻辑的猜测。引用一媒体总编的原话:任何周密的跟拍也无法拍到俩人的隐秘卧室生活,甚至是亲吻的详细部位。


这些死灰复燃的情感,在粉丝们的合力下,很快转化成媒体头条,而头条带来的效益就是两只ST股重组的胜利,很快,他们的片约、出场费等都会增加,这就是娱乐圈的价值链。难免会让一些策划公司用奇招取胜,甚至是用“恶俗”来炒作。


复出的背后


回观这几天娱乐版的头条,几乎全是与情感有关的八卦,当导演王全安嫖娼事件近乎央视游街似的曝光后,很快激发了社会不同阶层人士对“人性”的讨论和鞭挞,接着是姚晨的出轨事件,其前夫的爆料真假让媒体圈再度沸腾,这些夹杂着隐私与人性阴暗的过度阐释不仅满足了公众胃口,也很好地转移了视线。


不过,它也影响到新影片、新唱片的销量,原因是其关注度在下降。


3.jpg


比如谢霆锋9月上映的新片《一生一世》很快就被挤下娱乐圈头条,其人气节目《12道锋味》收视率也在下降,这是一档真人秀户外美食节目,重在打造居家好男人形象,而谢霆锋的美食“主夫”与好父亲形象并没有给节目带来超人气收视,有人认为他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扮演好两个孩子的父亲,其经纪人于是通过微博暗示霆锋想探视孩子、要照顾好孩子却遭到女方拒绝。而张柏芝弟弟在微博爆料说不是女方不让其探视孩子,只是因为男方太忙、有很多事情要做,还要忙着感情的事。


年初,媒体就传出谢霆锋借助巴黎时装周与王菲私会,赵薇如何在暗中穿线让他们感情复合,这些真真假假的信息都意在挽救王菲的人气,但其新近推出的新歌《爱不可及》还是差强人意,有网友直呼失望,甚至感觉“歌后因长年吸烟,其嗓音已严重受损,最后不得不借助录音室修音等方式来弥补,但还是不如从前”。


美人迟暮,这是人力无法抗拒的自然法则,但王菲就是王菲,她的经纪人团队希望造就不老的女神神话,于是在她45岁生日时晒出“歌后素颜”,说是如同25岁少女,紧接着是一大堆文章写女神如何战胜时间、战胜岁月,她将迎来新的事业、新的情感。


有网友随后罗列出她复出时的一系列情感事件,结果发现她每次的复出几乎都与结婚、离婚有关,莫非这次又会祭出情感的杀手锏,又要结婚或者再恋爱?


无独有偶,9月20日,媒体铺天盖地是王菲与谢霆锋缠绵80小时的新闻与细节,这足以挑逗起公众的好奇心与窥私欲。


王菲顺利成为头条女王。有媒体朋友感叹,唯有王菲可以活出自我,她在经济独立后,无需受经纪人、背后团队左右,可以选择自己的真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榜样的价值,她完全活出了自信。


事实果真如此吗?


娱乐圈就一江湖


4.jpg


几天前,记者还采访了窦唯,他说他很享受现在的清雅生活,没有太多的物质欲望,与高原住在一居室的房子里。他闲时就会到后海一家酒吧喝茶,而且一坐就是大半天。


问起他与王菲离婚的原因,他说两人差距太大,他觉得他还是与高原更合适,两人性情、爱好更接近,而且有相同的价值观,尽管两人会争吵,但很快就会过去。


当年窦唯如日中天时离开乐队,至今让很多人不解。他说这其实与他一直想追求淡泊的生活有关,而王菲一直就爱热闹。


窦唯说他不能适应音乐圈尤其是娱乐圈的浮躁。在很多艺人看来,演艺圈就是一个大的江湖,每个艺人背后的经纪人、经纪公司组成一个利益体,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江湖地位,就不得不想办法占据媒体的重要位置,这就不得不牺牲艺人的隐私、家庭等。


当年王菲为了在香港发展,不得不改名王靖雯,这是他很不喜欢的,随后又要跟着经纪人的节拍来调整生活,这些都是他不喜欢香港娱乐圈的原因。


当年,他们拿他和王菲的离婚来炒作,窦唯至今对媒体还保持着距离。


5.jpg


究其原因,香港当年的娱乐圈远没有现在这么开放,当年他们为了维护偶像圣洁的形象,甚至不能透露艺人的任何情感生活,刘德华就曾被隐婚多年,就连成龙也是隐婚多年后才公布自己的婚姻情况。


直到后来社会认知发生了变化,追星族的审美也在发生变化,他们由单一的“型男玉女”偶像崇拜向个性、实力派偶像转移,香港的造星机制为了赶上这一变化,随后策划出了“居家好男人”、“个性女神”甚至是“大叔”形象,很多艺人才得以展示他们人性的一面。


王菲的离婚、结婚、再离婚,到追求比自己小的男人,这些都暗合了社会审美和情感的变迁,她由流行歌手向个性另类的实力派发展,每一段经历,其实都在反映香港娱乐圈与内地流行文化的变化,人们的情感选择和对待爱情的方式也变得多元。


而娱乐经纪公司正是利用了公众求变的心理,他们把艺人的一次次情感危机转化成眼球经济,这就是娱乐营销学,也是危机营销学。


品牌分析师李光斗研究明星经济学多年,他认为能把情感、哪怕是负面的情感转化成正面的新闻,这就是粉丝营销学的最大学问,“往往公众只会对表象感兴趣,他们不会去深究这背后的动机,而经纪公司就是利用了粉丝盲目的心理,把私人情感放大成公共话题,从而完成艺人与消费者的情感认同,并最终实现他们的市场价值。”


挽救或者说是重塑艺人品牌,无疑通过个人隐私或者说是绯闻炒作是一条捷径,因为它在短时间内就可以激发起公众窥探、探讨等一系列好奇心,从而完成品牌的增值效益。


而王菲、谢霆锋当是一个很好的品牌重组案例,它也适用于其他的商业行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谢霆锋王菲 娱乐圈 谢霆锋 经济学 巴黎时装周 谢霆锋王菲 娱乐圈 章子怡 ST股票 经济学

沙发
fjr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9-28 00:12:1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下午咖啡上午茶 发表于 2014-9-27 23:53
美人迟暮,偶像老矣,两只人气下滑的股票,在面临残酷的市场和公众善变的压力下,不得不利用大众的弱点:喜 ...
我是站谢霆锋这边的

使用道具

藤椅
haffer 发表于 2014-9-28 06:44: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板凳
同大大 发表于 2014-9-28 16:11: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很有道理。希望我们能看深一点,不要总被浮躁绑架。

使用道具

报纸
byronwangx 发表于 2014-9-28 18:0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挺有道理的

使用道具

地板
七斗浮云 发表于 2014-9-28 21:2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