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acdgn
1307 2

[世界经济热点] 转 经济学家:中国可能推迟金融改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83 个
通用积分
0.5209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15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7267 点
帖子
1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9-28
最后登录
2019-5-8

acdgn 发表于 2014-9-29 11:06: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们表示,中国很可能为稳增长而延迟金融改革议程,此举可能阻碍纠正经济扭曲的努力。

中共领导人去年11月通过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议程,承诺要使市场力量在资本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利率自由化在这一议程中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

在3月的“两会”记者会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存款利率可能在两年内放开。存款利率是中国金融体系中唯一仍然受政府控制的利率。

但随着北京方面有越来越大的危险无法实现今年增长7.5%的目标,政策制定者正面临放缓存款利率改革的压力。存款利率改革意味着银行要争夺客户资金,被认为将导致存款利率升高。


这会导致企业和地方政府面临更高的借款成本,在投资增长率处于5年来最弱水平之际加大经济逆风。

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我对利率放开不是特别乐观,在我看来这个过程无法在两年内完成。”

“利率一定会下降,因为经济增长在放缓。实体经济无法支撑这么高的利率水平。”

支持利率改革的人认为,利率改革很可能导致的借款成本升高,有助于减少浪费、低收益率的投资,这种投资在过去10年期间受到了人为压低的低利率的助长。

然而,持怀疑态度者警告称,在重要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和国企——仍然与市场力量隔绝的经济体中,允许市场力量引导利率走向是不成熟和危险的。

“利率市场化的前提条件是,所有参与实体必须实现市场化。”中国银行业协会(China Banking Association)副会长杨再平说,“如果有一家实体能够借钱,但不用偿还,那么就不能有市场。这就是所谓的‘道德风险’。”

国企和地方政府借款猛增,使得2014年中期中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到251%,远高于金融危机前的约147%。杨再平和李迅雷警告称,自由化导致的利率升高,可能使得国企和地方政府更难以负担这些债务。

近月来,中国采取了措施,迫使政府借款人遵守市场纪律。5月,国务院批准了允许地方政府直接发行债券的试点计划,纳入试点的地方政府将不再通过不透明的融资平台借款。但要让国企和地方政府成为能够经受借款成本升高的实体,可能还需花费许多年。

股市投资者表示,中国股市今年表现强劲的原因,就在于人们认为中国即将进入低息时期。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 Index)自5月以来已累计上涨16%。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家 金融改革 经济学 Association Securities 经济学家 中国

zxxsm 发表于 2014-9-29 12:28: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不死稻草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0-15 13:49: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融改革本来就是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不经过分析研究就贸然改革,最后的结果就是一场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