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331 2

[宏观经济指标] 从人均GDP看中国经济水平还低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1165 个
通用积分
19.7641
学术水平
644 点
热心指数
473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81091 点
帖子
76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30
最后登录
2023-12-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是许成钢做客新浪财经《改革问道》高端访谈栏目部分内容。



       中国经济正在从一个型转到另一个型,主要是经济本身有问题。不要自己蒙着眼睛不看里面的问题。实际上,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是过去积累下来的,然后问题越来越严重。这个问题的爆发是早在金融危机前期,中国经济下滑,人们简单的把经济下滑都归到这上面去了。如果我们仔细看一下发生了的事情,实际上是中国经济迅速下滑,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人为的又把经济顶起来了。那么,从2007年以后,只要不刺激经济就下滑。


  早在2007年之前,我们就有过大量的讨论,说中国经济结构失衡。结构失衡是一个很抽象的词,就需要讨论抽象里面具体的内容。具体的内容里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内需不足。2007年内需不足已经很清楚了,而现在内需不足的问题更清楚。所以,当内需不足的时候,就会造成经济一路下滑。为什么内需不足,所有的改革就应该是认清内需不足之后,再去寻找改革的动力和改革的方式。


  2009年的财政刺激,整个就把国营的部分推向前面,当人们用这个词叫“国进民退”的时候,就是你多少万亿的财政出来,大头都进到了国有部门,民营部门反而就被它压缩了,这个实际上加剧了中国的经济结构问题,但是要回到当时发生的事情上去,我们不能简单的去批评当时的财政刺激,因为在当时的情况,全球金融危机非常非常的危险,就是你要不要及时的应对当时面临的危险,你不去面对它可能全垮了,你要说给经济结构带来了问题我们以后再慢慢修补。


  所以,我持折中的看法,一方面我认为在这种最危险的时候去挽救经济是应该做的,但是另一方面必须要看到那一次大规模的运作导致了中国的经济结构问题比以前更坏了。在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的经济结构问题已经很严重,在那之后,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比以前更坏了。所有这些经济结构带来的问题就一定会导致经济的下滑。


  并不是说什么进入中等收入陷阱,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不同意的原因就是,我们真正的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平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非常非常低,这么低的发展水平谈不上什么中等收入陷阱。


       在经济学里通常使用的一个度量的方法,就是把这一个国家的人均GDP的数字和世界上最强的那个国家的人均GDP的数字做一个比,今天中国的这个比值是什么呢?我这还是按购买力平价算,往高算,假定世界上最强的国家是美国,实际上美国并不是第一,但是我之所以不看其他国家是因为其他都是很小很小的城邦国,不是正经的通常说的国,如果把中国跟美国对比,这个比例只有0.19,只有跨国才能明白这什么意思。


  日本什么时间这个数字?那就是刚刚战争结束的时候,1950年日本是0.2,这个就告诉我们中国还有非常大的快速发展的空间,没有说中国现在的发展水平已经高到要掉到一个什么陷阱,中国现在的发展水平仍然非常低,无论拿日本还是韩国做例子,中国还早呢,甚至拿前苏联做例子,都能看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都还早呢。


  所以,没有那个道理说因为发达了,所以,速度要下降,不是的,是因为中国的经济结构有问题,导致了经济下滑。只要经济结构的问题不解决,下滑就止不住。所以,在经济结构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你不使用财政刺激你就止不住它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均GDP 中国经济 经济水平 GDP 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经济 人均GDP 国进民退 眼睛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yinlin0379 + 4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linmengmiki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4   查看全部评分

快跑啊 发表于 2014-9-30 15:26: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当不错                                                                        
                                       
                                                     
                                                     
                                             
                                                                 
                                                                                 

使用道具

ding
kankan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