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工人农民
1440 2

[经济分析入门] 什么是无产阶级?什么是资产阶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工人农民 发表于 2014-9-30 08:41: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无产阶级?什么是资产阶级?

——我对《二十一世纪资本论》的看法(46)

在西欧的人类历史上,封建主义导致了劳动同劳动的客观条件的分离。分离的结果第一,就是劳动者丧失了劳动的客观条件变成了无产者,无产者的群体就构成了无产阶级。因此,无产阶级就是丧失了劳动的客观条件的劳动者阶级。第二,劳动的客观条件分离出来以后,就变成了可交换的商品。在封建社会中高利贷者和商人积累了一定量的货币,他们用积累的货币购买了劳动的客观条件。购买劳动的客观条件的目的是为了生产,因为劳动的客观条件除了为生产服务以外,没有别的用途。要生产就必须有使用劳动的客观条件的劳动者。丧失了劳动的客观条件的劳动者即无产者为了生存,需要劳动。这样一拍即合,劳动的客观条件的占有者就用积累起来的货币购买了无产者的劳动,并付给工资。这种劳动就是雇佣劳动。从这时开始,高利贷者和商人就用购买来的劳动的客观条件和无产者的劳动生产产品。高利贷者和商人就把购买来的劳动的客观条件和劳动者变成了可以赚取利润的资本,他们也就变成了资本家!资本家的群体就构成了资本家阶级或者资产阶级。因此,资产阶级就是占有劳动的客观条件并购买无产者的劳动,为了获得利润而组织生产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结合在一起的为利润而生产,就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实行这种生产方式的制度、体制就是资本主义制度、体制。实行这种生产方式的社会,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简单说,就是资本主义!

高利贷者和商人一旦变成资产阶级,就要永远地保留这种新的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他们要想保留这种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就要把人类历史上存在了七千年(恩格斯语)的为了交换多余产品的简单商品交换,变成为了货币的复杂的资本主义的商品交换。从此,资本主义的商品交换或者说商品经济就成了资产阶级获得利润或者说获得比原先数量更多的货币的舞台、环境!可见,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是资产阶级存在的条件,没有资本主义商品经济,资产阶级就无法生存!自从资本主义在西欧诞生以来,直到今天,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以及所需要的商品经济的环境,从来没有发生任何变化!马克思时代的资本主义是这样,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的资本主义也是这样!由此可见,人们说现在的资本主义和马克思时代的资本主义有本质的不同,所以,马克思的理论即消灭资本主义的理论已经过时了,这是多么的无知啊!

劳动同劳动的客观条件的分离,是产生资本主义的前提、原因。资本主义一旦站稳脚跟,一方面就要保持劳动同劳动的客观条件的分离,另一方面就要在一个国家范围内接着就要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地扩大劳动同劳动的客观条件的分离。因此,劳动同劳动的客观条件的分离,现在又成了资本主义发展的结果,这种结果表现为资本的扩大和雇佣劳动的扩大按照马克思的说法就是资本生产资本。

在资本生产资本的过程中,资本家表现为资本主义生产的主人,无产者表现为资本主义生产的奴隶。作为生产主人资产阶级毫无疑问地就要永远保留劳动的客观条件的占有权,这就是资产阶级的主要特征。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确认资产阶级的概念的时候,尽管表述的角度说法不同,但是都是从这个主要条件出发的。所以,为了简便起见,我们就记住这个主要之点就行了:资产阶级就是占有劳动的客观条件,在商品经济环境中用钱赚钱的阶级。无产阶级就是丧失了劳动的客观条件为资产阶级进行雇佣劳动的阶级。

资产阶级按照占有的劳动的客观条件的多少,划分为大资产阶级、中等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无产阶级则是丧失了劳动的客观同条件的阶级。因为,在商品经环境中用钱赚钱的活动是资本主义的制度,用钱赚钱的人格化是资本家,所以,判断资本家的标准就是,不管是谁,不问货币的来源,是自己劳动所得、是继承来的、或者是借来的甚至是非法获得的,只要他把货币用来投资为了赚钱,那么他就是资本家!否则他就不是资本家。今天他用钱来赚钱今天他就是资本的人格化就是资本家,明天他不再用钱来赚钱,那么他就不是资本家!由此可见,资产阶级的队伍是变化的,无产阶级的队伍也是变化的。一般说来,由于竞争的关系,资产阶级的队伍在不断地缩小,无产阶级的队伍在不断地扩大。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在经济危机的时候表现得最明显!

但是,历史的事实是,无产阶级总是占人口的大多数,想变成资产阶级的人数是极少的。正如马克思说的:“工资的提高在工人身上引起资本家般的发财欲望,但是工人只有牺牲自己的精神和肉体才能满足这种欲望。”因此,无产阶级要想摆脱奴隶的地位,要想像人一样生活,就要有自己的劳动的客观条件!无产阶级为了获得劳动的客观条件,消灭资本主义就是唯一的选择!否则,就得永远地当资产阶级的奴隶!

劳动者2014年9月30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产阶级 无产阶级 资本主义生产 资本主义制度 资本主义社会 无产阶级 资产阶级

lkbill 发表于 2014-9-30 08:48: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诚如楼主所言,成为资本家的欲望也根植于目前状态的无产阶级心中state I
消灭资本主义,也要消灭无产阶级心中的资本家欲望,就没有state II 了。

除心魔,填欲壑,何其难也。 王阳明亦欲此而不可得也。

使用道具

欧阳晴晴 发表于 2014-9-30 11:43: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是有点不明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