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胖胖小龟宝
2718 9

[其他] 大数据告诉你:诸葛亮和司马懿谁的信用评分谁更高? [推广有奖]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龟宝的档案室

威望
3
论坛币
793110 个
通用积分
21961.1755
学术水平
2211 点
热心指数
2133 点
信用等级
1424 点
经验
978890 点
帖子
10001
精华
25
在线时间
47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27
最后登录
2020-12-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数据”概念的最早出现,是从2012年2月份纽约时报一篇文章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在大数据领域当中的投资已经越来越热,该领域企业越来越多。但是,有多少公司到底真正使用的是大数据?我相信几乎没有太多,这让我想到1999年、2000年,我刚到美国的时候目睹了所谓互联网1.0版本破灭的过程。


大数据在美国金融当中最直接的场景,主要运用于信用评估体系。美国的信用评估体系很早,对个人都有制衡作用,因此个人不敢不敢将违约的事情做得太绝。中国现在也在做,但是还不太成熟,这个领域中有很多机会。


五大因素评估信用值
美国的信用评估体系很简单,首先是债务的历史。如果个人曾经有过违约,对个人今后借款能力就会有影响。


第二是债务,当下总共欠了多少钱,这个也很重要,即使你是比尔盖茨,如果你借款已经超过了你的偿还能力,也是个问题。
第三点信用历史时间,如果你是在10年之前就有过一张信用卡,或者是相比另外一个人到今年才有第一张新的信用卡,我不能说哪个哪个之间的偿还能力更强,但至少我会知道第一个人有更多的信用数据,这个就是不一样的。


第四点是他的很多相关的其他因素都很重要。比如说最近有没有买房,如果买房就有买房信用卡的记录,有没有买车?也有。这些东西全部加起来形成了美国现有的评分体系。


对于信用数据来说,如果变量太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信用模型处理起来就会比较麻烦。因为它的深度比广度要重要,对于我来说,我可能关心的是你过去20年,如果你有记录,和你从最近一年当中才有记录,二者之间是不一样的。


那么同样,关注用户的历史远远多于现在,也许这个人一开始是个屌丝,最近突然发财了,可能他的偿还能力就会有巨大的改变,但是这样的因素有没有体现在这个里面?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样把纵向和横向广度上的东西都放进来,这个就会显得相对来说比较重要一点。


传统信用评估:1.0版本信用模型
我们首先搭建一下传统信用体系中,两种类型人物的基本模型,以诸葛亮和司马懿来举例。如果将他们历史上的典故事例来模拟化举例,可以得出两个人信用情况的模型。

640.png

司马懿如果活在今天并且要借钱,可以看看今天他的信用条件怎么样:跟曹操混了那么多年,日子过得不错,拥有过许20年的信用历史,而且这个官级从养马开始一点点升上来,他可能盖房子借过钱、买马车借过钱,所以信用值也不错,最近没有新的贷款,如果从美国典型的风控角度来说,绝对可以借钱给司马懿。


如果是诸葛亮要借钱,我们先看诸葛亮的情况:他日子过得没那么好,帮刘备把蜀国给搞下了,但是毕竟蜀国财政没那么好。收入可能只有3000块钱,过去24个月还违约过一次,只有7年的信用历史,最近还老是借钱,借过3次,贷款类型也不丰富,借过钱买过马车。


将这二者之间进行比较,毫无疑问大家都会选择把钱借给司马懿,而不借给诸葛亮,这是个典型的传统的风控模型,看重债务历史,而不看重现在。


真正的信用评估应该是这样的:传统的占很大一部分,但是可替代的网络数据也占据一部分,包括用户在网上体现出来的网络行为、社交信息和来自用户自己的回答,要把所有这些信息全部给综合起来才可以。在传统数据当中,我们只看到了深度没看到广度,现在更多是注重广度,因此当下网络上的数据也是很重要的。


大数据:2.0版本信用评估模型
以上是信用评估的1.0版本,倘若以互联网的思维和方式来分析,或许就能获得截然不同的结果。所以在2.0版本当中,司马懿和诸葛亮的介绍可能是这个样子:


首先,司马懿的上网IP地址来自于魏国国家图书馆、蔡文姬茶楼等,他不从工作的地方来、也不从家里来,可以证明他没有稳定的收入。而他刚刚申请了两个发薪日贷款,这证明他以前有钱,现在没钱。而他的学生贷款是从公司里扣除的,说明他钱不归他控制,而由魏国国家政府控制着意味着信用记录并不好。而从地址来看,他最近一会在许昌,一会在洛阳,一会在长安频繁搬家,从整体情况来分析,很可能最近他混得比较惨。


而诸葛亮借钱的原因是他去年被马车撞了,蜀国的医疗保障不健全,他只好自己付了医疗费,这意味着40%的DIT来自于他借款还医疗费,而之所以历史信用记录不长,是因为他刚刚搬到四川,当丞相的时间不长,信用体系仍然没有建立完全,但最近五年他一直住在丞相府,地址相对稳定,而且在学生时代曾从司马徽,庞德公那里拿过奖学金。如果把所有的因素放在一起,信用评估的结果就会发生变化。


在大数据的场景当中,如果有一个合适的建模的方式,能够产生一个二维决策,那么就可以看到,最终借款的人应该是借给诸葛亮,而不应该是借给司马懿。


大数据信用模型的关键点
大数据模型理念,一切数据皆为信用数据,以此“积少成多、汇流成海”。在此之前做统计、做因果系统的时候,总是希望能找到原因判断这些事情到底是不是靠谱。但是在大数据的情况之下,我们认为可以暂时不考虑背后的原因,并不是不知道原因就等同于它不靠谱。我们只看关联不看因果。


大数据的关键点之二是数据的来源。包括错误信息也是有用信息,比如说谎能体现出一个人素质。


第三点就是所谓的建模,总而言之,大数据当中对所谓特征的变化,特征的提取和最后所谓独立模型细节的建立,最后模型的整合都跟以前传统统计上的理论有很大的区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告诉你 信用评分 司马懿 大数据 诸葛亮 大数据 诸葛亮 信用 司马懿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Nicolle + 100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笙箫作别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0-1 11:15: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角度非常好,非常值得借鉴和参考

使用道具

藤椅
未知数MEM 发表于 2014-10-1 11:22: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样分析很有新意啊!

使用道具

板凳
小迷彩魂 发表于 2014-10-1 12:1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也进来看看哈                                                                        
                                       
                                                     
                                                     
                                             
                                                                 
                                                                                 

使用道具

报纸
gaojianwqjk 发表于 2014-10-1 13:34: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JiaBinXu 发表于 2014-10-2 00:33:0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胖胖小龟宝 发表于 2014-10-1 11:08
“大数据”概念的最早出现,是从2012年2月份纽约时报一篇文章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在大数据领域当中的投资已 ...
有点点意思

使用道具

7
hoho936 发表于 2014-10-2 13:19: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还是挺有意思的

使用道具

8
woaiwangqiao 发表于 2014-10-5 21:46: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角度很广

使用道具

9
wuya100 发表于 2014-11-11 17:0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10
zhoupeijie333 发表于 2014-11-12 09:28: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解释的有点犀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