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凤释水流
8459 5

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融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03 点
帖子
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4
最后登录
2017-9-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融合

人类社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社会,它不同于其他的,一般的动物的社会,更准确的说应该是社群。对于那些动物来说,生存,也只有生存是它们的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要求。而作为高智商的,与动物相分离的高等生物——人,也就有着更高等的要求。那就是不断的向更高的,更好的生活品质,更广阔的生活空间,更充实的生活理念,更多的权利及尊重。大多数的人都不会走出这一个普遍的,积极的目标。而所谓的“主义”,“制度”只不过是这种意识的一种载体,一种实现形式,或者说是一部分人的。正如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是奴隶主,地主的为自己所打造的一种实现形式。因此,不论任何的一种社会制度,都无法回避这样一个现实的问题,包括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所有制的问题,也就是一个国家的利益是归谁所有的问题。它是为它的统治阶层而服务的。

在社会主义国家,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于是它的利益也就理所应当的为国家所有,而生产资料的公有也就必定使其国家具有统一支配的权力。在现今的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它就势必具有资本主义国家所不具有的强有力的宏观调控的能力,可以抵御较大的危机和风险。1997年的经济危机也正证明了这一点,1997年里,经济危机席卷东南亚,东亚和世界的大部分地区,而对中国的影响却相对其他的国家要小的多,在那时,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曾饱经战乱的,制度尚不完善的中国之所以有如此的抵御能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强有力的宏观调控的能力,使之能够在遇到风险的时候可以通过调整利息,以及对国有企业的方针制度的随机的改变等措施来更好的应对危机。然而,比中国制度更加完善的资本主义国家虽采取了通过金融等领域的竭尽全力的调整其效果却微乎其微,究其原因之所在,并非是他们的措施不好,而是他们缺乏一定的,比较有力的国有资产作为后盾来是他们的措施产生应有的效果,即使有了些许效果,也并不能扭转亏损之势。

在资本主义国家,是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因此也就充分保障了资本家的利益。而资本家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要不断的改进自己的个别劳动生产力,使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之中有一席之地,这样不断的竞争,不断的改进,从而形成了一个以资本家为领导的不断发展生产力的形式,以剩余价值为驱动力的资本主义国家就回不断的在生产力上做出创新。这种来自内部的力量推动生产力,生产力推动企业竞争力,因此,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在科技和管理等方面的创造发明远多于社会主义国家,当然其中除了资本主义国家本身的资金的基础以外,其创新的意识也是不可忽视的方面。而这一切也就为社会创造出极大的物质丰富,为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创造了可能。而在社会主义国家中若非容许个体经营,出现对个人财产的尊重,出现了雇佣与被雇佣的现象,人民的生活也很难有了如今的成就。从某一角度上说,这正是中国吸收了在资本主义中的一些政策。改革开放,也正是要吸收在其他国家中的好的方面。在现今的中国私有的工厂比比皆是,其中有着不可忽视和否认的雇佣与被雇佣甚至是剥削,这是一个的确存在的事实现象,而这正是资本主义在社会主义中的渗透。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各个资本家是相对独立的,在遇到危机的时候,便于转型或进行调整,各个企业可以做出适宜的相对独立的措施。而在社会主义国家中,由于统一的方针策略,一旦出错,就会出大面积的国有企业的亏损,如同连锁战船,不便调动,造成巨大的损失,这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上也是有过的。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的私有之间的矛盾有可能会随着资本主义的制度的完善,国家的调控能力的增强,信用制度的深化,企业合作的加深,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会得到解决。资本主义国家在一次次的经济危机下,加强了国家对经济活动的干预程度,是的他们在发展中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经济危机的发生周期增长,每次危机的影响也不断的减小。同时,资本主义国家不断的增加福利的建设,使得该国家的人民能安居乐业。

在社会主义初期,人们凭票来满足日用品的购买,生活产品严重不足,饥荒之事屡见不鲜,但即使如此,人们也无法自己经营买卖,后来政策放松了,出现了个体户,人民的积极性被极大的调动起来,甚至出现了全民皆商的局面,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试想,如果不容许个人拥有生产资料(即私有)的存在,那这一切就很难发生。私有是公有形式和基础,试问,如果没有个人拥有,那么公有又有什么意义,那么公有究竟是谁有呢?国家是全体人民的总体形式,倘若没有私有,那么国家所有也就只是一句空话,只有承认了这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各个方针政策才能更好的落到实处。2003年的修宪承认了这一点,这是务实的,也是务必的。只有公有和私有有机的相结合,才能更好的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资本主义制度的融合,吸取其中的精华之处,是明智的,也是必要的。

社会上有许多的东西是可以学习和借鉴的,都是不能绝对否认的,资本主义是这样的,社会主义也是这样的,没有东西可以逃避事实,或一味的排外,改革开放是这样一个吸收和借鉴的体制,正所谓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社会主义国家在无形之中接受了部分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东西来适应自己的发展。

资本主义国家在发展之中也已意识到一些矛盾,对国家的资产更加重视,不断加强国家的在社会中的干预能力,而要实现这一切,没有一定的国家的有力后盾——国有资产是很难以有效的实现的

国家拥有一定比例的生产资料,人民私有一部分生产资料,既可以弥补私有制的相对独立和国家的调控能力,也可以弥补公有制的独断和缺乏创新

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不可避免的相互渗透,甚至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在制度和政策上给社会的发展一个宽松的,更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环境。再结合以民族的,地域性的文化和风俗特点,以最终达到最广大人民生活的极大富足,以满足人民“向上”的内在的意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国家 对中国的影响 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

沙发
凤释水流 发表于 2004-11-10 20: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略表拙见

请教请教

使用道具

藤椅
Birch 发表于 2004-11-11 03: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经济学行文不应是散文.

真要说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融合,纯粹可以用理论来说.

社会万物都有其特点,其产权的归属都可以用成本分析来推断其所有者的合宜规模,物不同,自然规模不同,也就有了社义和资义的结合.

站在无边的严寒中,白桦树苦熬着春天的来临.

使用道具

板凳
miaokong 发表于 2004-11-20 19: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讨论这个问题,关键之处在于首先搞清楚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分界线在哪里?什么是社会主义?恐怕很难说清楚。

使用道具

报纸
土狼 发表于 2004-12-13 22: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四楼的观点,我们说说的那些主义本来就有疑问之处。
quod Rex non debet esse sub homine, sed sub Deo et lege

使用道具

地板
solomon110 发表于 2005-2-4 16: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