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cdgn
800 1

[行情资讯] 中国生物柴油业的尴尬前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83 个
通用积分
0.5209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15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7267 点
帖子
1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9-28
最后登录
2019-5-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宗指控中国最大炼油商将一家初创企业强行逐出市场的案件,让人们的目光聚集在中国的生物柴油政策上,生物柴油曾一度被宣传为降低对进口原油依赖的一种方式。

生物燃料行业由美国和巴西主宰,目前中国是全球第六大生物燃料生产国。但由于原料成本上涨、政策不一致以及最具影响力的能源企业的拖延,投资者对这一行业最初热情已经变成了毫无动力。

多数为私营的小型生物柴油企业与主导能源政策的大型国企之间的冲突,正在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一个法庭内上演。

生物柴油制造商、私营企业盈鼎指控国有炼油商中石化(Sinopec)拒绝销售生物柴油并垄断市场。


“我们所做的是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事情,”盈鼎创始人吕勃表示,“但我们多年来一直亏损。”

10年前,当中国经济繁荣发展时,中国政府接纳了生物燃料,以降低对进口原油的依赖。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

决策者支持的生物燃料是由废弃的烹饪油提炼而成。因为中国没有过多的粮食,从农业废料中提炼生物燃料被认为是不切实际的。

2007年,当大豆价格触及历史高位,烹饪油成本提升,问题开始出现了。餐厅转而使用废弃烹饪油(由“地沟油”经销商提炼而成),生物柴油工厂因此很难获得原料供应。

全国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China Biodiesel Industry Association)常务副主任宁守俭警告称:“很多生物柴油公司无法生产供应不稳定,这构成了一个非常巨大的障碍。”

去年,中国生物柴油总产量为100万吨至150万吨,远远不及370万吨的产能。这给曾经大有希望的生物柴油项目带来了灾难。

在经历5年亏损后,国有石油公司中海油(Cnooc)今年叫停了其在海南的生物柴油试点项目。在纽约上市的古杉集团在上市之前将其业务从生产生物燃料转为铜回收。

那些一直在运转的生物柴油企业很难找到市场。由国有石油集团——中国石油(CNPC)和中石化所有的加油站不出售生物柴油。生产商要么不得不将产品卖给将生物柴油与其他油品混合的中间商,要么直接销售给终端用户。

盈鼎本以为在该公司与当地一家公交车公司签署协议时,市场问题就解决了。盈鼎声称,中石化拒绝了这一交易,以避免其向这个云南最大消费者出售的燃料减少。

中石化声称,生物柴油未能达到质量标准,不能与其供应给这家公交车公司的柴油持续混合。中石化拒绝进一步置评。

盈鼎的诉讼在其他步履维艰的生物柴油生产商中间引起了共鸣。很多公司表示,尽管2006年的一项法令称,石油公司应接受符合标准的生物燃料,但它们一直被挡在市场之外。

生物燃料制造商贝克公司的商务主管王保宁(音译,译者注)表示:“如果它们混合我们的生物柴油的话,这意味着它们的产品将被部分取代。它们怎么会接受呢?”

在制定中的一些政策会为这个行业带来一丝曙光。但即便如此,根据ResearchinChina的数据,这也只会将未来5年的生物柴油消费提高至每年250万吨左右,远远低于现有产能。

目前中国政府尚未就生物柴油的使用下达全国行的指令。但人们的注意力已转向核能、水力或太阳能等领域。

厦门大学能源专家林伯强表示:“关键的问题是政府必须制定一个强制标准,这样生物柴油才能与柴油被同等对待。”

对于盈鼎创始人吕勃而言,即便改革出现,也可能为时已晚。今年8月他提起的诉讼,是为挽救他的企业所做的最后努力。他表示,如果败诉将退出这个行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物柴油 Association Biodiesel Industry searchin 云南省 中石化 成本上涨 投资者 影响力

沙发
137675089 发表于 2014-10-24 13:03: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样对待这么好的行业,可悲!可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