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ancunhui
1661 2

[范存会] 狐假虎威的政治成本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1粉丝

贵宾

教授级学者

学科带头人

6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经典文库

威望
0
论坛币
15961 个
通用积分
4279.4481
学术水平
77 点
热心指数
72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61900 点
帖子
2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24-3-28

fancunhui 发表于 2014-10-10 11:47: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多数人都知道狐假虎威这个成语的意思。实际上这个成语来源于楚宣王与大臣江乙的一段对话。有一次楚宣王问大臣们:“听说北方的诸侯都畏惧楚国的令尹昭奚恤,这件事情是真的吗”。大臣们都无言以对。这时候江乙就讲了狐假虎威的典故,他说:”老虎捉到了狐狸,要把它吃掉,这时候狐狸说‘上天让我来当百兽之王,你要是吃了我就是违背了天命。你要是不信,就跟在我身后,看看哪个野兽见了我胆敢不让路?’老虎相信了狐狸的话,就跟在狐狸后面,果然发现野兽见了它们就赶快逃走了。老虎不知道野兽们是因为害怕它才逃走的,却认为是因为害怕狐狸才逃走的。大王现在国土有五千多里,大军百万,却被昭奚恤独揽大权,所以北方诸侯与其说是害怕昭奚恤,倒不如说是害怕大王的百万军队!这正如刚才讲的百兽怕虎一样!“。(出自《战国策》)

狐假虎威可以降低狐狸的政治成本。政治成本包括:制度变迁主体的政治风险和制度变迁所造成的社会政治风险,这种成本必须内部化。成本内部化是与改革收益内部化相对应,作为诱导性制度变迁的主体,改革是为了追求潜在利润,其政治成本应内部化。强制性制度变迁的主体,只要制度安排成功就可获得最大租金,还可获得支持和巨大的政绩,甚至职位的提升,因此其改革成本理应由改革主体自行承担。

对于狐狸而言,差点被老虎吃掉,这是一种强制性的制度变迁。如果顺其自然,成本对狐狸而言太大了,那就是当了老虎的点心。于是狐狸必须实现成本的转移,从而获得自己的政绩(在群兽中的地位提高),于是借助于上天的言论,利用狐假虎威的效果,把来自老虎威胁的成本变成了自己的收益,野兽们好像都害怕自己,自己仿佛真的成为上天任命的百兽之王。

狐假虎威的现象在”官本位“根深蒂固的社会尤其明显。某个人如果是某位大人物的亲戚、秘书、工作人员等等,跟别人谈起来,别人也会对他高看一眼。更有甚者,有人谎称自己与某某大人物有某种关系,并以此名义行骗,居然屡屡得手。这种狐假虎威的政治生态很可怕,不但害人,并且会危害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成本太大了,可能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如果说我们国家的反腐倡廉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的话,那么从长期看,改变官本位的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更具有基础性的现实意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狐假虎威 政治成本 制度变迁 政治风险 长治久安 政治成本 大王 老虎 收益 狐假虎威

le2005 发表于 2014-10-10 22:58: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难量化分析。*^_^*

使用道具

Zitsing 发表于 2014-10-16 21:36: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政治成本包括:制度变迁主体的政治风险和制度变迁所造成的社会政治风险”,这是什么话呀!如果简化一下,就是“成本就是风险”。这经济学都学到哪里去了!都还给老师了吧?!还给老师了还在这里瞎扯什么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