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ye001
1349 1

[金融类] 高盛迟暮?145岁传奇或没落 业绩仅中等偏上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0558 个
通用积分
21.4977
学术水平
252 点
热心指数
371 点
信用等级
178 点
经验
91926 点
帖子
541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4
最后登录
2022-2-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业绩仅属中等偏上和纽约洋基队(New York Yankees)一样,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也是一个传奇。它是金融界最响亮的名号;虽然偶尔会让人失望,但这支明星团队战绩彪炳;而且它总能发掘出新的捞金手段。

    现在,这家拥有145年历史的老字号投资银行成了华尔街的新闻焦点。无论新闻是正面还是负面,高盛依然牢牢吸引着人们的关注。有检举人指控高盛在纽约联储(New York Fed)获得了监管机构的特殊待遇,导致该公司遭到媒体的口诛笔伐。公众利益网站ProPublica的一篇报道则称,屈从于高盛的强大势力,联储官员未能阻止一些利润巨大的可疑交易,但是高盛对此则极力否认。与此同时,该公司最近监管了阿里巴巴(Alibaba)历史性IPO的早期交易,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地位。

    但是现在的高盛到底有多好?最近一次的业绩分析显示,至少从目前来看,高盛往日的王者地位已不再,它的业绩仅属于中等偏上。高盛的业务及其经营环境已经发生重大转变,并且局势对高盛不利。曾经刺激其利润大幅飙升的冒险性投资现在已成为禁区。
    “和过去相比,他们现在的管理方式非常保守,还要等几年才能知道他们对新环境适应的怎么样。”投资管理公司Farr, Miller & Washington的基金经理基思·戴维斯说道。该公司持有价值2,000万美元的高盛股份。
    人们担心的是,高盛已经招数用尽。
    高盛未来的前进道路面临两大障碍。首先,现在它主要的特许经营业务是交易,就当下来说,这是一项不太暴利的业务。交易,即买卖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和外汇,这项业务的比重与过去相比陡然上升。在2000年时,高盛有60%的销售额来自兼并和收购咨询、企业融资和资产管理。而到了2013年,这些高利润的业务在高盛共计340亿美元的营收中仅占37%。该混合业务结构目前看来使高盛业绩表现低迷,众人期待已久的反弹并未出现。
    其次,过去高盛大部分的利润都来自“自营投资”,即利用银行自有资金买卖股票,收购公司,以及投资私募和对冲基金。然而,多德弗兰克(Dodd-Frank)银行改革法案的主要规定“沃克尔法则”(Volcker Rule)禁止自营交易,同时严格限制银行投资。对高盛来说,这条原本利润丰厚的赚钱渠道目前已基本关闭。
    结果就是,高盛的盈利能力遭到重创。2005至2007年间,高盛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8.4%。之后,该行只有一年表现出色,那就是2009年,当时市场在金融危机后开始解冻,投资者纷纷抛售债券,给高盛带来巨大交易量和惊人的利润(或者说是这些交易中的“息差”)。自2012年以来,它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值已经降至10.5%至11%。

    不过,这也还不算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的法规要求所有银行降低杠杆。高盛过去每一美元的股本可支持20美元的资产;现在一美元的净值只能支持10.50美元的资产。这是好事,因为它可以减轻高负债水平造成的巨大回报波动。在一个投资10年期美国国债只能获得2.5%收益率的时期,10%至11%的净资产收益率看起来也不错。而且高盛的净资产收益率和竞争对手相比仍有优势。虽然不及富国银行(Wells Fargo,净资产收益率13.6%)和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净资产收益率12%),但是明显优于摩根大通(JP Morgan,净资产收益率8.3%)、花旗银行(Citigroup,净资产收益率6.7%)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净资产收益率6.5%)。
    对高盛来说,挑战在于:虽然11%的净资产收益率目前尚可接受,但一旦美国利率上调,这就远远不够了。当美国国债回到4%或5%的历史标准收益率水平,高评级的公司债券也又多上涨了几个百分点,那时投资者就会希望能从高盛这些投资银行获得更好的回报。高盛的利润主要来自于交易,这一块仍很容易遭遇急遽下滑。例如在2011年,高盛的净资产收益率就仅有3.6%。相比之下,随着利率上调,其他大银行基本可以确保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大幅增长。如果加息,他们将可以在低成本存款和抵押贷款、以及公司贷款利率的息差扩大中获得丰厚利润。

    如果高盛的收益率能够上涨,将大大提振市场的信心。但是事实却恰恰相反。高盛很难找到利润丰厚的领域进行再投资。实际上,该公司承认自2011年以来回购了高达122亿美元的股份。不过,仍然有相当一部分收入投入到各项业务上,这些新鲜的投资产生的回报差强人意。自2005年以来,其普通股的基数从235亿美元增加到744亿美元,增幅为510亿美元。但是这八年里,高盛的盈利仅增加了32.5亿美元。所以,新增股本的回报仅为6.4%。
    最近的情况同样让人担心。从2013年6月到2014年6月这12个月里,高盛的股本增加了16亿美元,而同期,该公司的盈利则从84亿美元跌至76亿美元。由于股本增加而利润下滑,其净资产收益率从11.8%跌到了10.6%。
    高盛的主营交易业务令疲弱的回报雪上加霜。目前,高盛从客户手中购买的库存股约为3,500亿美元,该公司力求以最大的利润率转售。2008年至2010年,高盛的交易账户平均回报为3.8%。但是自2011年以来,利润率严重缩水到1.2%至1.3%。
    问题很简单:库存的“周转”无法达到以前的水平,因为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和其他客户的交易均已放缓。息差也无法达到金融危机之后的水平。
    要重现往昔的辉煌,高盛需要大幅提升其交易账户的回报。这是推升净资产收益率,从而在未来加息的环境中抢占优势的关键。
    在2013年的股东委托书中,高盛设定了12%的净资产收益率目标,以能够完全支付公司的长期薪酬方案。这一比例仅略微高于之前的10%,对于高盛强硬的管理层来说,这个目标可以说是非常卑微。但是,即便是12%,对于高盛来说也不容易。
    “12%的目标仍然是很低的。”戴维斯说,“我认为应该是14%到16%。”他相信高盛可以达到目标。“如果某项业务达不到15%的净资产收益率,他们可能就会放弃这块。这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才能理顺。但是,如果其他人能找到出路,那么他们也能。”
    事实上,如果利率上调,投资者会涌向债券市场,交易可能会暴增。这一趋势正是高盛所急需的:增加周转率,并且大型的证券投资组合利润上扬。高盛的支持者们还提出,美国新的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导致大银行已退出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交易。所以,高盛可能会发现它在这些领域可以“一览众山小”。
    这种情况完全有可能发生。另外的一个变数是,高盛占据优势的债券交易业务可能会重蹈股票交易的覆辙。股票交易业务曾经极为赚钱,但是现在已经沦为在电子平台执行的低利润率商品化交易。新的银行规定要求衍生品也进行电子交易。如果不透明的债券市场的竞争因此有增无减,高盛将难以保住过去的一流盈利能力。但是,如果固定收益市场盛景再现,尤其是高盛如果能杀出重围,成为债券交易界无可匹敌的霸主,那么这将是一条引领其走向伟大复兴的道路。这就好比洋基队在世界职业棒球大赛(World Series)中再一次扬眉吐气。
   2014.10.17 财富中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dodd-frank Washington JP Morgan Citigroup Goldman 阿里巴巴 华尔街 Alibaba 金融界 老字号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胡成勇。回帖是种美德哈。
沙发
baifeng2009 发表于 2014-10-17 16:1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yuye001 + 2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