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ijue
2700 2

[学科前沿] 企业进化规律(组织形态管理理论应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本科生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43 个
通用积分
24.1119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518 点
帖子
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最后登录
2024-4-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企业进化规律

                                  ——组织形态管理理论应用

企业进化规律即企业形态进化规律,主要研究企业形态在市场生态发展过程中的变化规律。从西方企业发展史可以看出,那些基业长青的企业与成立之初相比,早已“面目全非”,其形态特征发生巨大改变,这就是“进化”。掌握企业进化规律有助于企业总结过去的成败经验,诊断当前的健康状态,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便于掌握变革节奏,即防止“瞻前顾后、畏缩不前”,又不要出现“大跃进”,促使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顺利实现企业形态的演变。

工业革命以后,市场生态逐渐建立,企业将以四种典型的组织形态:股东价值形态、精英价值形态、客户价值形态、利益相关者价值形态演绎企业进化的轨迹。

四种典型企业形态

1.股东价值形态

股东价值形态是企业进化历程第一种组织形态,形如三角形。

股东价值形态.jpg

股东价值形态是股东的资本为企业创造主要价值,主要表现在资本与产业中的独特资源相结合,这是企业的创造价值的主要特点,这种企业形态一般股权结构高度集中,有控股股东,主要维护和体现股东价值。

股东价值形态构成比较简单,通常采用直线型组织结构形式。企业内部主要以奖惩与纪律为主要管理手段;客户通常是被企业的独特资源所吸引,企业提供的产品相对成熟,通过占领市场的速度为主要竞争手段;企业的经营理念体现在追求资本收益最大化,由于创造价值的方式比较简单,因此企业规模扩张受到限制,中国绝大多数小微企业都是这种企业形态。

2.精英价值形态

精英价值形态是企业进化历程第二种组织形态,形如梯形。

精英价值形态.jpg

精英价值形态是精英团队的领导力(包括专业能力)为企业创造主要价值,主要表现为领导力与职能分工相结合,这种企业形态一般股权结构相对集中,有控股权股东,主要维护和体现精英团队价值。所谓控制权股东其实是一种股东联盟,是个别股东之间通过联盟或合作的方式占据表决权上的优势,这些股东价值理念趋同,而单个股东影响力有限,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企业控制权,以便最大程度的体现共同价值。

精英一般为企业的管理权威和专业权威,多数都是经理人,在企业中属于少数,但发挥着关键作用,是决定企业未来的关键人才,因此也称之为企业“精英”。在所有权与经营权两权分离后,精英团队成为企业实际控制者。

精英价值形态通常采用职能组织结构形式,企业可以实现职能分工与专业化协作,使企业专业化程度大大提升。两权分离导致精英团队价值需要通过业绩体现,因此企业经营理念主要体现在追求业绩最大化。为了迅速提升业绩,需求稳定的大客户成为企业的目标客户,有时会主动放弃需求分散且变化的客户,而企业则尽可能为客户提供的标准化的产品,企业主要通过规律扩张形成竞争优势,“做大、做强”是这个形态的主要管理课题,大型、巨型企业多以这种形态出现,在中国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处于这个形态。

3.客户价值形态

客户价值形态是企业进化历程第三种组织形态,形如八边形。

客户价值形态.jpg

这里的“客户”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客户”是广义客户的概念,包括外部与内部客户,内部客户是员工,因此客户价值形态是两类价值主体的结合;二是外部客户专指那些价值需求分散、且价值需求多元化的客户,这种客户需求特征与成熟的市场生态最相符,因为价值创造本身就应该满足具有差异化的客户需求。

当市场需求更加分散且多变时,必然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出较高要求,此时只有客户与企业内部价值创造团队充分结合,才能形成强大的创新力,企业才能为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产品。在客户价值形态中,要么客户走进企业,要么员工走出企业,总之两者必须结合在一起,成为不可分离的统一体,而流程型组织结构实现了这一要求。

客户价值形态通常股权比较分散,任一股东对企业控制权不具有明显的影响力,这是一种分散型股东。企业通过业务流程进行统一化、系统化管理,业务流程上是各类价值创造团队,称之为创新型团队,通过这些团队完成各种创新活动。为了满足客户分散且多变的需求,企业只能提供多元化、创新型产品,为此企业将逐步形成以客户为导向的创新文化。

客户价值形态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组织结构形式,使垂直型管理转变为横向管理,是企业进化过程中的一个分水岭。客户价值形态对市场变化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可以通过调节业务流程,应对市场变化对企业的要求。中国少数优秀企业正在向这个企业形态迈进。

4.利益相关者价值形态

利益相关者价值形态是企业进化历程第四种组织形态,形如圆形。

利益相关者价值形态.jpg

利益相关者是指在经济生态中与企业产生价值关系的组织或个人,包括即股东、债权人、管理者、员工、客户、竞争对手、供应商,也包括监管机构、地方ZF和工会等,在市场生态中所有能够影响企业价值的都是利益相关者。

利益相关者价值形态股权高度分散,同时资本逐渐无形化,价值创造者由于可以独立创造价值使其本身特质成为一种资本形式,与其他形式的资本同质化。

利益相关者价值形态内部形成成熟的内部价值交换市场,价值创造者可以自由的进行价值交换,固定的业务流程消失,企业随时可以依据客户需求即时形成与其要求相匹配的价值创造链条,众多的价值创造链条构成错综复杂的网络型组织结构。

当客户需求高度分散后,逐渐演变为一种独特需求,通常客户是被企业的独特性所吸引,这种独特性即企业品牌。企业将为客户提供定制型、个性化的产品,品牌价值成为企业存在、发展的基础,企业通常是以品牌内涵为其经营理念。

利益相关者价值形态对市场变化具有很强的适应性,这种适应性主要体现企业形态较为开放,与市场的融合度较高,但企业形态因此也会变得比较松散。

企业形态进化规律

股东价值形态多数出现在产业生态发展初期,资源的独特性让资本有了创造价值的机会,随着产业生态的不断发展,市场机制将逐渐完善,竞争的公平性越来越明显,资源的独特性将越来越弱,资本的价值创造能力会变得逐渐弱化,这时股东价值形态将发生演变。

精英价值形态多数出现在产业生态快速发展期,精英团队领导力取代股东资本收益力,团队依靠集体的创造力取代个别能人,使企业规模迅速增大,但是当市场生态变化加剧时,企业形态就会显得有些僵化。

股东价值形态与精英价值形态从形状上来看就是所谓的“金字塔”,这是中国企业的主流形态特征,两种形态一般处于产业价值链上游。

客户价值形态的出现是市场生态逐渐成熟的标志,市场需求与价值创造开始直接结合,市场生态达到空前的繁荣,客户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多数价值创造者能够在企业中体现价值,但是人类一直在追求自我实现,这是一种独特的价值形式,因此企业形态依然会继续进化。

利益相关者价值形态将出现在市场生态衰退期,此时市场一体化生态圈已经形成,价值需求和价值创造获得充分的空间,客户的独特性与企业的独特性相互吸引并充分结合在一起。但是由于价值创造者能够独立进行价值创造,因此企业反而成为一种束缚,企业边界将逐渐无形化,未来将进化为无形组织。

客户价值形态与利益相关者价值形态由于多数劳动者为企业创造价值,因此属于高级组织形态,一般处于产业价值链下游。

图片111.jpg

在市场生态发展过程中,企业将以四种组织形态依次出现,体现企业形态进化规律。每一次进化,企业形态特征发生一次根本改变。四种典型的企业形态其实是一种静止状态下的理想形态,由于其形态特征非常明显,所以能够清晰的识别,现实中企业形态多数处于过渡形态,特征表现将会比较复杂,甚至会让人感到眼花缭乱,有时低级形态组织中出现高级形态组织的某些功能特征,识别企业形态往往要综合考量。

企业变革必然要遵守企业进化规律,掌握规律即能指导企业顺利实现变革目标,这就是组织形态管理理论的主旨思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组织形态管理 企业进化 进化规律 管理理论 以客户为导向 管理理论 企业进化 企业形态 演变规律

沙发
sunyiping 发表于 2014-10-24 08:4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言之有理!

使用道具

藤椅
sunny2010830 发表于 2018-5-6 10:11: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