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ye001
1020 2

[学科前沿] 竞合精神将在云时代盛行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0543 个
通用积分
21.4169
学术水平
252 点
热心指数
371 点
信用等级
178 点
经验
91926 点
帖子
541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4
最后登录
2022-2-25

yuye001 发表于 2014-10-20 14:59: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越来越多的公司在与另一家公司直接竞争时,宣布与竞争公司达成重大合作。本周就有两个好例子,分别是微软和Salesforce以及IBM 和SAP。这两起合作都发生在云服务领域,在我看来这绝非巧合。也许公司想要竞争,但消费者们却想要自己的技术提供商和平共处。他们需要能很好地组合在一起的产品,而要在云端实现这一点似乎容易很多。

我们也看到,整个初创公司生态系统都建立在开源的基础上。因此,使用这一公用平台的公司不能让竞争干掉这只下金蛋的鹅。它们知道,自己必须合作以保持项目健康和壮大,并在让自己产品独特的方面竞争。

当视对方为在喉之梗的公司突然开始合作时,它们喜欢将这一关系称为“竞合关系”(coopetition)。你也可以称这一关系为亦敌亦友,但不管你以什么原因怎么称呼这一关系,竞合的公司数目都会越来越多,而消费者们则会从中受益。但不要搞错,这些公司也希望得到一些东西,不然它们也不会这么做。彼此合作并不意味着不想在竞争中获胜。

为什么我们不能和平共处?

如果你以为处于竞合关系的公司喜欢彼此,那可就搞错了。它们可能并不喜欢彼此。它们仍然想在竞争中打败对方,想找个方法占据上风,而且在这些竞争公司达成的协议中,它们也肯定会想方设法为自己获得好处,不过它们也都理解合作对彼此有好处。

Box的CEO Aaron Levie在9月份BoxWorks大会的一次采访中告诉我,如今公司合作越来越多的原因有很多,但很大部分是因为现在要更容易合作了。“合作的门槛降低了一个数量级。在之前,各个公司不得不选择盟友和敌人。现在的公司却可以将两套API组合在一起。中间没有摩擦了。”

他还表示,消费者们也要求合作,因为合作可能实现。

Eventbrite CEO兼联合创始人KevinHart表示,竞合精神的出现还有另一个原因:在过去,各个公司试图做所有事情,而它们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做好。与其试图提供大量附属服务,还不如专注于自己做的最好的服务。“最好的初创公司专注于核心竞争力”,他向我表示道。他还补充称,通过合作伙伴促进增长的关系至关重要。他已经与DoubleDutch和Survey Monkey达成合作,因为它们具有其公司所缺乏的专业性。这意味着,像Eventbrite这样的初创公司无需浪费时间开发这些功能,因为其他公司已经做的很好了。

竞争之火依旧燃烧

合作更容易了并不意味着竞争之心已死。正相反,就像运动员一样,这些公司仍然希望在竞争中获胜,但云和开源(以及API和标准)总能让这些公司在某种程度上合作,即便它们并不想与自己的竞争对手合作。

Couchbase CEO Bob Wiederhold表示,之所以总存在某种程度的合作是因为,这些公司通常都是基于某一通用平台搭建的产品,但这只是消除了一些竞争,并没有完全消除竞争。“通过使用开源技术,你们也许在部分技术栈上合作,但这只是将竞争转移到了差异化竞争的部分上。”他还补充道,尽管出于美好理由可能存在某种合作,但市场中的竞争依旧很激烈。

MapR就是这方面的好例子,该公司基于开源ApacheHadoop项目搭建。其CEO John Schroeder并不害怕承认自己喜欢竞争和胜利,但在Hadoop项目上也存在某种必要的合作。“我们喜欢竞争。这也是我创办企业的原因之一。竞争意味着你角逐奖杯,还有一些值得留意的竞争对手,以及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也就是说,竞争对手们理解Hadoop项目是它们必须合作保护和延续的项目,因为它是该领域所有公司的基础。他表示道:“我们都对采用Hadoop感兴趣,因此我们试图不让竞争损害采用曲线。”这意味着,它们会在安全等影响底层平台的问题上合作,因为这符合大家的最佳利益。

AgilOne CEO兼创始人Omer Artun表示,尽管他看到了合作的好处,但仍然讨厌竞争对手,并想以最糟糕的方式击败它们。不过他依然承认,社区中初创公司创始人的合作精神让他感到惊讶。“我可以拿起电话打给他们,他们会帮助我,这种情况在硅谷要更常见。”不过他也明确表示,当涉及到竞争对手公司时,就不会有合作了。他不会让竞争对手的日子好过。

不断壮大的微软和Salesforce联盟

尽管渴望竞争和获胜,我们却看到微软和Salesforce等在同一领域直接竞争的公司就合作达成协议,因为这符合两家公司的最佳利益,也符合两家公司客户们的最佳利益。事实上,Marc Benioff在本周的Dreamforce大会上与负责Windows营销的企业副总裁Tony Prophet进行了炉边畅谈,正因为在炉边,所以肯定温暖舒适,对吧?

请不要忘记,这两家公司曾经对薄公堂,诉讼对方侵犯专利。微软依旧有一款名为Dynamics的客户关系管理(CRM)产品与Salesforce CRM直接竞争,而两家公司依旧在扩大合作,因为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这是因为微软CEO萨特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认为,成为一家受信任的云服务提供商要比在CRM业务上打败Salesforce更重要,何况CRM业务只是微软业务的一小部分。从他这一方面来说,这是一个明智的战略决定(尽管会把微软的Dynamics合作伙伴网络搞乱),能通过Office 365、OneDrive和Outlook.com接触到Salesforce的客户。这解决了纳德拉在客户群上面临的问题。微软的客户在转移到云端上动作更缓慢,而通过这种方式,微软能更快地获得关键的云服务客户。

对于Benioff而言,他也能接触到所有的微软客户,而那些可能使用微软Dynamics CRM系统的公司现在可能愿意使用Salesforce了。因为Office 365将完美地集成到Salesforce的生态系统中,包括一款即将推出的面向Outlook的Salesforce应用。(很多销售人员喜欢用Outlook)如果Salesforce能更顺畅地集成微软服务的体验,这对Salesforce也有好处,因为Office在企业内部依旧很受欢迎。

IBM与SAP的合作

而在IBM、SAP于本周宣布在云端业务上合作的例子中,两家公司经常竞争同样的客户。这两家公司的合作不像微软和Salesforce结盟一样让人奇怪,因为IBM与SAP以多种方式合作了数十年,但除了这一良好的合作关系外,你也可以说两家公司亦敌亦友。但至少两家公司没有对薄公堂过。SAP将使用IBM Softlayer网络的40个数据中心来运行SAP HANA云服务版,而且还将大幅增加自家数据中心的数量。

SAP只需填写支票,就能无忧无虑地大幅增加全球数据中心网络的容量。更重要的是,SAP的许多客户都有数据主权问题,即一些数据必须存储在某个国家境内。拥有一个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网络增加了就近选择数据中心的可能性,而这往往意味着一次销售的成败。

在去年收购了SoftCloud之后,IBM投资了10多亿美元来增加其数据中心数量,现在其数据中心数量已经从原来的13个增加到现在的35个,到年底还有5个数据中心上线。获得SAP这样的合作伙伴可以让IBM抵消一些新建数据中心的费用。这也是IBM面向其他大客户的销售点,因为像SAP这样的全球公司都在使用IBM的基础设施服务。这是另一个双赢的例子。

看到了各个公司友好合作时的情况了吧?公司得到了好处,客户也有好处,这也是它们最终选择合作的原因。密集的客户需求以及开源、云API和服务使得公司合作变得更容易。它们也许不会喜欢对方,但它们知道为了业务的好处值得合作。而这也是你将继续看到公司以这种方式合作的原因。

2014.10.19 TechCrunch中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云时代 Coopetition Dynamics Outlook Dynamic 消费者 提供商 在云端 微软 产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0 + 10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胡成勇。回帖是种美德哈。
zbin7451f 发表于 2014-10-25 07:01: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公司的例子让人印象深刻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antuanxiaot + 2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yuye001 发表于 2014-10-25 09:26: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bin7451f 发表于 2014-10-25 07:01
大公司的例子让人印象深刻
网络促使企业之间形成新的竞争-合作关系,企业内部管理和文化需要进行相应的变革,市场网格中沦为孤岛的企业被淘汰的风险升高。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0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