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xghp
782 1

[教学资源] 【产业经济】中国本土矿产资源开发屡获新突破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0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458 点
帖子
23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年10月22日 10:23: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22日电(记者 毛振华 李鲲)记者22日从在天津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获悉,自开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3年来,中国本土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成果显著。除石油、天然气勘探取得突破外,铀矿、页岩气等矿产资源开发也在稳步推进。一系列勘探开发成绩的取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矿产资源对于一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言而喻。国土资源部部长、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姜大明在开幕式上表示,矿业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工业的血液和粮食。

    在大会期间,国土资源部发布了《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4)》。该《报告》称,2013年中国石油新增探明储量10.83亿吨,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6159.11亿立方米,探明储量均实现大幅增加。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中国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起,3年来,全社会找矿投入累计超过3500亿元,80%以上源于社会资金。仅去年,中国地质勘查投入1246亿元,全年完成钻探工作量2232万米。

    同时,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451个,主要矿产新增察明储量显著。45种主要矿产中有37种矿产的探明储量增长,其中煤、天然气、铜等22个矿种储量增幅在两位数以上。石油、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保持高位增长,新增石油39.47亿吨、天然气2.3万亿立方米,分别是以往累计探明储量的12.57%、25.3%。煤层气在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新增2877亿立方米,比2010年底前累计探明量翻了一番。

    作为新兴能源,页岩气也斩获颇丰,探明首个千亿立方米整装页岩气田,形成了15亿立方米产能。随着制约页岩气勘查开发的一些关键技术和装备初步实现国产化,开发成本有望不断降低。同时,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在南海北部连续获取高纯度实物样品,对评价和开发中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值得关注的是,在各类矿产资源中,天然铀资源勘查开发接连取得重大突破。“从2000年以来,国内天然铀资源累计探明的新增资源量是此前45年探明总量的总和。”中核集团地矿事业部副主任陈跃辉认为,天然铀矿勘探取得的成果为中国加快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千吨级铀矿山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内天然铀产业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目前虽然天然铀价格处于低谷,但是随着全球低成本铀矿资源消耗不断增多和二次铀供应不断减少,天然铀产业将逐步迎来新的一轮上升周期。”陈跃辉说。

    为给矿产资源开采提供制度支持,中国政府还致力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矿产资源法律法规,2013年以来取消了17项涉及地质矿产类的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和调整了6项与矿产资源有关的行政审批事项。

    中国自去年起还全面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全国31个省份相继出台有关管理办法,以保证金制度督促、约束矿山企业进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26个省份建立了由省级财政投入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累计达92亿多元;14个省份的部分地市建立了由市级财政投入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累计达29.8亿元。绿色矿山建设有序推进,最近3年661家矿山企业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

    “从长期看,世界经济发展是波动的,矿业发展难免也有起伏,这就更加需要各国携手共进,共同努力促进矿业的持续发展。特别是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开源节流并举,以创新驱动矿业可持续发展。”姜大明说。

    尽管中国矿产资源探明储量形势看好,但他认为,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开发利用时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中国将继续全面实施突破找矿战略行动,充分调动和鼓励各方面地质找矿勘查投入的积极性,加强能源矿产、紧缺矿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勘查,力求实现找矿的新突破,不断提高国内资源保障能力。”

    本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政府与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有自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代表出席,已成为中外矿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经济 资源开发 经济社会 社会发展 矿产资源 中国石油 国土资源部 新华网 开幕式 天然气

写得真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