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xghp
731 0

[教学资源] 【名家言谈】刘杉:定向调控实无可奈何 央行明年或全面降准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0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458 点
帖子
23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sxghp 发表于 2014-10-22 10:57: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10-21 13:32: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曾会生
   9月物价水平续创新低,引起学界对通缩的担忧,而未来货币政策如何行事,市场与工商界更是关注。
  10月17日是周末,晚间传出央行再度释放基础货币的消息。有媒体报道说,多名银行高管透露,央行将向约20家全国或区域性股份制银行注入至多2000亿元的流动性。媒体透露,银行人士称央行已经通知兴业银行、广发银行等银行,可以向央行申请3月期SLF(常备借贷便利),贷款利率预计类似于五大国有银行5000亿SLF的利率。此前媒体报道称,该利率为3.7%。
  如果消息属实,算上已给国开行的1万亿PSL(抵押补充贷款),给五大商业银行的5000亿SLF,央行近来合计定向释放基础货币1.7万亿。近期这笔资金投入,应该是满足年底市场流动性紧张之需。
  3月期SLF(常备借贷便利)属于短期资金融通方式,3个月后,商业银行要向央行连本带息交还这笔资金。无论是SLF(常备借贷便利),还是PSL(抵押补充贷款),都是央行释放基础货币的工具,与直接降低存款准备金比率不同。前者期限短,要有借有还,还要付息,而降准则是直接增加商业银行可贷资金,同时央行也减少了对存款准备金的付息。里外一比较,从央行资产负债经营角度看,还是向商业银行提供短期借款更划算。
  但央行做的不是买卖,目的不是盈利,政策着眼点是实现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目标有4个,物价稳定、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由于物价已经连创56个月新低,当前央行着急的是如何刺激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
  就货币政策工具而言,直接降准的药劲最大,这是数量型工具里最厉害的一招,但央行到目前为止尚未将全面降准放入工具箱,而是通过“定向降准”和向银行短期融资,来释放流动性。
  同样是放水,央行为何这么做?降准是公开行动,地球人都知道。SLF和PSL是私下相授,银行自己偷着乐。央行这么做,就是希望一箭双雕,一方面要满足银行对流动性需要,另一方面也要装得很淡定。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要实现7.5%的增长目标近乎不可能,而央行并未在市场压力下全面降准和降息,只是通过各种“微刺激”来调节货币供应量。“微刺激”的效果并不可靠,因为货币政策工具都是总量工具,这就像往河里扔一块石头,产生的涟漪是一层层向周围传递,你不可能控制涟漪只朝一个方向发展。货币供给的“微刺激”就是这种想法,央行企图通过“定向降准”替商业银行做主,但由于商业银行有自己的风险偏好,“定向”的资金很难进入央行设计的轨道中,这就是所谓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失灵。
  其实央行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已经提到现有政策存在局限性,但央行年内只能一条道走到黑,继续这种不好玩的游戏,因为央行处于两难境地,明知道定向调控效率低下,也不敢在近期全面降准。这既考虑到政策的负面效应,也是遵循政府不搞强刺激的宣示。
  目前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货币被动增发局面已经消除,央行要释放流动性,逻辑上应该全面降准,这也是央行设计“周小川池子”时定下的游戏规则,但央行没有这么做。
  全面降准不一定引发通胀,但一定带来市场价格预期的调整,因为这块石头个子大,产生的水花也大,波及的水面就大。如果央行扔了这块石头,市场预期还会扔第二块,那么价格预期就可能改变,就会刺激投资。这可能带来两个不好的结果,一是继续增加过剩产能,二是刺激房价反弹。
  中央政府显然不愿看到这样的局面。
  政府强调“三期叠加”,其中一期就是前期政策的消化期。由于前期政策导致了消化不良,那么就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来消消食。如果此时央行全面降准,就好像一边打饱嗝,一边啃馒头。但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消化不良的不是所有人,一拨人是过剩产能,负债高企,另一拨人是奶水不足,嗷嗷待哺,长期消化的结果实际使中小企业变得营养不良。
  就目前政策看,“微刺激”不足以解决实体经济投资不足问题。不过考虑到国务院已经出台政策限制地方债务膨胀,房地产周期性调整已在进行中,而外汇占款也出现负增长,那么在明年初,不排除央行可能启动全面降准政策。这样做的好处是,既顾及了面子,也照顾到了里子。
  只有让市场放弃对通缩的担心,实体经济才能恢复投资信心,也只有提供更宽松的资金环境,中小企业贷款条件才可能改变。现在央行要做的是,不要插手商业银行的信贷选择,他们自己会看好手中的钱,你只要挑好大小合适的石头,扔进水里,就够了。
  当然,货币刺激解决不了结构调整问题,长期增长更要靠技术和制度创新,但短期患了病,央行还得治,不治要医院干什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无可奈何 常备借贷便利 货币政策工具 中华工商时报 货币政策传导 兴业银行 广发银行 国有银行 贷款利率 准备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