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gzwdw138
2949 0

[经济学教育] 美国教授咋不敢拿科研经费当"开房钱" [推广有奖]

教授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644 个
通用积分
13.4270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19340 点
帖子
13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
最后登录
2024-2-2

gzwdw138 发表于 2014-10-22 21:14: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中国经济奇迹般的腾飞过程中,中国的教育和科研进步的速度显然落后了。这样的落后恶果,在不久的将来会体现出来的,会制约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其中科研因素的周期比教育还要短,恶果体现的就会更快一些。
  
  要提高科研和教育水平,就得烧钱。国家在科研方面烧得钱少了吗?按照全国政协的一份统计材料,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科技支出超过5000亿元,为1978年的52亿的100倍?其他也有数据表明,2012年中国全社会(应该不只是政府投入了)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突破一万亿元大关,跻身世界前三。这么多科研经费投下去了,那么科研的成果呢?不必只盯着每年那几个可望不可即的诺贝尔奖,就普遍的统计数据而言,我国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平均为每篇6.92次,而这一数据的世界平均值为10.69次?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至少说明科研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
  
  问题出在哪里了?近来有一个现象频频引起世人关注,就是科研经费的腐败问题,从院士到教授,涉及科研经费贪腐案的越来越多,似乎科研经费的流失和贪腐已经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了。现在,在民众的关切和呼吁声中,对于科研经费的审计已经是越来越细、越来越严,而且中央已经要明确出台重大改革方案,包括把经费的审批跟行政分开等一系列重大防腐步骤。目前大家对于这项改革的期望值很高,把它视为历史性转折的标志。
  
  科研经费的审批和管理,通过行政手段进行,本身是一个非常落后的表现,多少遗留了计划经济的影子,是急切需要改变的一件事。但是,客观地分析一下,这样的改革对于改善科研经费腐败的情况,怕是不会起到什么作用。这里首先有一个大环境的因素。比如跟美国等发达国家比较,全社会都存在相当高比例的贪腐现象,这不是解决了科研经费来源就能解决的问题。再一个就是审计制度的问题,其实听一听科研人员的声音,他们对于现行的审计制度也是怨声载道的,号称自己有三分之一的经历要用于做账、准备发票,尤其现在审计严格了以后,更要小心,怕犯错误。其实,既然是用某些类型的发票就可以报账的话,这样的审计有什么意义呢,照着要求弄发票就行了。这实际上就是目前中国科研经费使用的现状。
  
  其实跟美国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科研经费管理情况相比,除了美国经费的审批,总是由相应的专家委员会来决定的这一点以外,几乎都差不多了。而且现在中国将在新的管理制度里剥离行政跟审批的直接关系,至少可以杜绝直接行贿受贿这样的事情了。美国科研经费的来源,也是一部分来自政府拨款,另外的大部分来自民间,特别是一些有明确市场需求的公司,等于目前中国所说的“横向”经费。可是中美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于,美国的科研经费跟最终的科研成果关系非常密切,换句话说,成果才是管理好科研经费的关键杠杆。
  
  不是说中国现行的科研经费管理系统还有计划经济的痕迹吗,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为科研而科研”,一切从方案和计划出发,只要按照现行的游戏规则,拿到了经费,剩下的就只有审计的制约了。对付审计,找发票冲账就好了。这样,科研经费能不成为唐僧肉吗,谁申请到,就是谁的钱了。剩下只有做账的压力,没有出成果的需求,这样最终的科研水平和成功自然不会很高。如果我们回头去看美国,出成果的压力有多大。
加州大学是科研型大学,校规上明确规定教授是科研人员(researcher),不是教育人员(educator)。教授发表论文的质量,直接跟工资挂钩,论文被引用的次数换算成每年涨工资的系数。同时美国的教授有学术休假,大概每2-3年有一个学期。学术休假时他们的压力都很大,要拿出成果来,基本上不出一本书回来都没法交代。估计这样的制度到了中国,也就成了带薪休假了。
  
  其实,看到中国科研经费问题的本质,就是不出成果。在现有社会风气下,靠死的审计制度来规范科研经费的使用,只是多浪费科研人员们一些时间和精力而已,贪腐的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多出成果就更谈不上了。一定要把科研成果的权重提到第一位,才能看到真正的效益。退一万步说,一个好的体系,鼓励专家教授们多出科研成果,就是让他们光明正大多拿走一些钱、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反而还能多出成果,估计民众也不会有多少怨言的。

抛弃了制度约束,更多还有靠人的 责任感和道德良知来约束。我们清楚,制度是死,也是不完善的,如果一味靠制度来全面规范一个活人,是不可能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研经费 Researcher Research Researc search 美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