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ye001
1708 3

[学科前沿] 福特汽车艾伦·穆拉利:积极领导力至关重要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0543 个
通用积分
21.4169
学术水平
252 点
热心指数
371 点
信用等级
178 点
经验
91926 点
帖子
541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4
最后登录
2022-2-25

yuye001 发表于 2014-10-23 16:59: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2006年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接手时, 福特公司已损失数十亿美元。今天,他向我们总结了自己的领导风格,并回顾数年来为扭转福特颓势所做的种种努力。

2006年,艾伦·穆拉利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当时这家著名的美国汽车公司濒临破产,即将公布其103年来最大的年度亏损——127亿美元。7年之后,穆拉利被公认为史上最成功的公司转型幕后推手之一。自2009年起,福特公司每个财年都保持赢利,股价反弹,新的企业文化使得组织的运作模式大为改观。不久前,穆拉利接受了麦肯锡出版部Rik Kirkland 的采访,与我们分享了他用什么方法领导一个庞大的全球化公司,又是以怎样的流程适应全球商业环境,管理精力(不仅仅是时间)的重要性,以及为什么“一个福特”的主张绝非喊口号而已。

麦肯锡:您如何描述自己的领导风格?

艾伦·穆拉利: 从最根本上讲,提供服务是一种荣誉。无论你领导的是何种类型或规模的企业,也无论是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机构,服务即是荣誉。在这个基础上,设定一个令人信服的愿景和周全的规划非常重要。积极领导力会传达一个可以朝其方向不断努力的理想。领导者的工作就在于发挥其积极领导力,即找到推动组织向前的方法,因此这种能力至关重要。不断强调这个理想是属于所有人的,这一点非常关键。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分子,每个人的贡献都能得到尊重,因此人人都应积极参与。当大家都有了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时,工作起来自然更有劲头。能在一个互相支持的环境里做事让人觉得更值得。

比如,有一个员工由于某些原因工作停滞不前。如果在过去,就会有人跳出来说:“你在干什么?这是怎么回事?”实际上换一种说法效果会更好,比如问对方“我们怎么来帮助你解决问题”。因为如果公司上下目标一致,形成了人人希望帮助彼此成功的文化,问题就可以迅速得到解决。所以,营造一个安全的使人们可以坦诚对话的环境极为重要,特别是当出了问题的时候。

领导力主要体现在忠实于你的岗位角色,考虑你真正的观点并据此做出相应的行动。在福特有一张卡片,一面是我们的业务计划,另一面是我们期望的行动列表。这张卡片已经推行了43年。

麦肯锡:您的职业生涯曾经历重大的外部环境变化,对您的领导方式有何影响?

艾伦·穆拉利:人们常说世界越来越变幻莫测,越来越复杂,“变动部分”呈指数增长。其实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复杂多变的, 我们现在只是拥有了工具来认识、理解并应对这些变化。这也因此让我们感到理解业务所处大环境的过程变得更为复杂了。理解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一直以来都是福特开展业务的一个关键部分,对其他公司而言也应如此。

麦肯锡:您如何确保福特公司认识自身所处的大环境?

艾伦·穆拉利:每周我们都召开业务计划评审会议(或简称为BPR)。我们的全球领导团队、各业务领导人、职能领导人或远程接入或现场出席全体参加。我们讨论全球商业环境的动态,比如经济、能源、技术等领域的状况,全球劳动力、政府关系和人口趋势,以及竞争对手在做什么、客户又在做什么等等。当然,我们总是在到处跑,周游世界也是工作的一部分。BPR流程好比基石,它打开了一扇奇妙的世界之窗,整个团队能过它来了解全世界的每一件重要事情。
接着,我们进一步讨论这些趋势未来可能的演变。目光长远非常关键,我们不仅要讨论当下的客户价值,而且要讨论未来可能重塑客户价值判断的推动力量。

以能源为例。我们相信石油还会长期存在,但成本会升高,推向市场的时间会更长,所以我们的能源花费会更大。透过这一现象,我们发现人们确实在考虑其他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地球的替代能源。因此,在全球范围的每一个市场,我们更着力于开发汽油车、柴油车、天然气车、油电混合车和全电力车。我们也看到了氢动力汽车的未来。这样的技术路径图所依据的正是我们对大趋势的清晰判断。

麦肯锡:这个过程是如何转化为日常运营决策?

艾伦·穆拉利: 在BPR中,我们会依据当前及未来业务环境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深入审视计划。BPR 会议也可以说是对现状的研判。这既是战略规划,也是严格的实施计划。我们会逐条审核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的内容。一旦出现新的信息,我们就直接将其纳入计划。

比如在亚太地区,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很多经济体的汽车消费市场进入起飞阶段,出现大批的首次消费者。我们借助大量的数据和调研来确定影响其购买决定的因素,同时也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计划,通过提供一系列最佳车型来抓住这些消费者。我们定期审核数据,看情况是否发生了变化。如果计划制定所依据的事实发生了变化,计划也必须相应改变。数据能显示出工作成绩和表现,在这个意义上,数据把你解放出来,这实在是很棒。

麦肯锡:您所描述的领导风格如何反映在您的日常工作中?

艾伦·穆拉利:领导者首先要做的是促进组织与外界的联系。只有比竞争对手更好地服务客户,才可能实现每年10%-20%的价值和利润增长,许多伟大的公司便是如此。其次,领导者应确保自己和团队对决策负责:“我们从事怎样的业务?哪些深层次的消费需求可以凭借自身的独特优势予以满足?”最后,领导者有责任阐明行为准则并作出表率。

领导者最主要的职责在于强化各项流程以实现公司目标,这也是BPR的切入点。不应仅仅停留在“目前做得如何”,应进一步提出“现在任务完成情况如何?哪些方面需要予以特殊关注?未来一整年的时间跨度内业绩提升计划是什么?”等等深层次问题。

麦肯锡:外界广泛赞誉您开创了新的福特文化。现在的企业文化与过去相比有何不同?

艾伦·穆拉利:福特文化的核心是“一个福特”,这是对整个组织及其使命的愿景。“一个福特”的核心是“一个团队”。这些不能停留在字面上,我们切实期望员工成为行为楷模。在福特,人们无论对公司还是对同事都尽心尽责,工作不仅仅为了自己。福特是一家全球化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参与日常运营的人数如此众多,文化必须超越个体,真正需要关注的是业务。有些人喜欢不同的方式,但最终他们要么适应福特文化,要么选择离开。

麦肯锡:运营大型公司充满了挑战,这方面您可谓身经百战。 您是如何保持冲劲和耐力?
艾伦·穆拉利:人们需要管理好自己的精力。首先要问自己:“什么能为我带来能量?”能量之源可以很多:你的家庭、锻炼、良好的精神状态等等。尽量结合工作要求,将它们整合起来并置于统一的日程表,这样所有的事情都融入你的生活方式。不必非得说:“好,明年8月份我要度假,过过家庭生活。”相反,写下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事情,看能不能安排出相应的时间,如有需要不妨调整日程表。我家每周都开家庭会议——家庭BPR, 大家讨论这一周需要做什么,需要提供什么支持。

麦肯锡:当年亨利·福特设定了一个愿景,而现在整个世界、整个交通运输行业已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福特的愿景是否改变了呢?

艾伦·穆拉利:亨利·福特认识到人类对移动的渴望——或者说对自由移动的追求——是持久而普遍的。随着经济的发展,甚至伴随着人类的进步,人们首先想做的事就是移动。这是一个伟大的愿景——通过遍布世界的高速公路,让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移动的自由,以及由此带来的成长机遇。

这一愿景恒久不变,但我们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或许会改变。未来安全、高效的交通方式充满发展机遇,如快速公共交通等等。因此,我们可能成为连接不同运输模式中的一部分,自行车、水路、小汽车、公共汽车和地铁等都可纳入支持移动、连接你我这样一个大的愿景之中。福特可以利用技术和创新提供这样的产品与服务,从最根本的层面去实现这种体验。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2014.5.9 麦肯锡季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福特汽车 领导力 全球商业环境 交通运输行业 福特汽车公司 福特汽车 福特公司 企业文化 麦肯锡 执行官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0 + 10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胡成勇。回帖是种美德哈。
zbin7451f 发表于 2014-10-25 06:55: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艾伦·穆拉利大名鼎鼎

使用道具

zbin7451f 发表于 2014-10-25 07:03: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福特在中国市场优异表现也功不可没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antuanxiaot + 2 + 2 + 2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yuye001 发表于 2014-10-25 09:33: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bin7451f 发表于 2014-10-25 06:55
艾伦·穆拉利大名鼎鼎
美国汽车与牛仔文化有无关联度,不知有没人研究过这方面。哈雷摩托的复兴,貌似与重塑了怀旧、叛逆、反潮流的西部文化关系很大。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