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ijue
1352 0

[学科前沿] 人性特征演变规律之解读中西方管理人性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本科生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38 个
通用积分
4.092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98 点
帖子
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最后登录
2024-2-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自《进化:组织形态管理》

文\杨少杰

前言

何谓人性?人性就是人的本性,是人类物种共同的属性,人是人性的载体,人性是人的形态必要组成部分,但是人性特征会随着时间、空间的改变有所变化,当人性特征发生本质改变时,人类物种将改变,人性特征的变化过程也可以视为人类的进化过程。

理解人性演变规律就能有效的管理人性,使人性服务于组织管理目的。古今中外优秀的管理者无一不是对人性有深刻理解的人。作者的《进化:组织形态管理》一书也是从人性角度揭示组织发展与变革规律。

如何理解人性?不同领域的研究角度不同,在管理学领域,作者对人性的认知在于人的三维属性:人的复杂性、人的独特性、人的价值性,如下图所示。

人性构成.jpg

人性的三个维度

在作者看来,人性特征在时空交替中轮回式的体现,只要时空特征具备相似性,人性特征相似,但是人类文明之所以能够不断向前迈进,是因为人性最终朝一个方向演变——具备独特价值的人,这个目标使人性的三个维度得到统一。“具备独特价值的人”是人性演变的最终目标,而具备完全意义的独特价值的人即“自我实现人”,这时人性最复杂、人格最独特、价值最大化。从人类发展的轨迹来看,人性特征正向这个目标不断演变,即便中间出现了一些曲折,但最终都被矫正过来,这就是人之本性的体现。

人性演变规律.jpg

人性的演变规律

本文重点介绍复杂性维度(独特性、价值性见作者其他文章),中西方管理思想首先从复杂性维度来探知人性特征演变规律。人的复杂性在中西方管理思想中以不同的形式表述,但殊途同归,通过比较即可理解。

人的复杂性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能够成为系统的管理思想首推儒、法、道、墨这四家。儒、法、墨、道四大思想系统分别建立在性善论、性恶论、可塑论、道性论基础上,而西方近代管理学思想也提出经济人假说、社会人假说、自我实现人假说、复杂人假说等,这些对人性的认知虽然相隔两千年多年,但却如此雷同,说明人的本性尚未本质变化,只要时间、空间相似,人性的某些特征依旧会出现,但是表现形式发生很大的改变。

性恶论与经济人假说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主张人性恶的是荀子,荀子在其专业论著《荀子·性恶》中就明确提出:“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人们为了满足欲望和需求而会产生争夺,由争夺而衍生出来邪恶与暴力,因此荀子主张通过教化,限制恶的趋势,使人性之恶向善转化,正是基于人性恶的认知,荀子的弟子韩非在人性恶的假设基础上提倡用“法”来治理国家,并设计了一套依“法”治国的管理体系而被后世统治者充分采纳,韩非也成了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西方近代管理学家提出了类似的经济人假说,也就是“X理论”,认为人天性好逸恶劳,主张采取命令、强制的管理方式,通过物质激励提高人的工作积极性。西方古典管理学理论就是建立在经济人假说的基础上,为人们所熟知的是美国管理学家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而泰罗的“计件工资制”的确在当时起到明显的效果。

“性恶论”和“X理论”两者核心都是倾向于人性具有自私、懒惰的特征,行为动机源于趋利诱因,因此要注重监督和控制,强化纪律与奖惩,因此以“性恶论”为基础的管理思想侧重于制度规范的建设。

性善论与社会人假说

中华民族对“性善论”的认识可谓根深蒂固,《三字经》第一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儒家的代表人物孟子就明确提出“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人皆有不忍人之心”之说,因此孟子主张通过教化、扶植和培养善的萌芽,通过善性来解决现实争端。儒家思想体系就是建立在人性善的假设上,成为道德规范的主要资源,成功的约束人们离经叛道的行为。同样,“X理论”之后西方学者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社会人假设,也就是“Y理论”,它指出人性并非懒惰和不可信任,不仅能够承担责任,而且会主动寻求承担责任,如果对某些工作作出承诺,人们为了完成任务能够进行自我指导和自我控制。西方行为科学管理理论就是建立在社会人假说的基础上,为人们所熟知的是梅奥的霍桑实验。

“性善论”与“Y理论”两者的核心都倾向于的人性具有积极、向善的特征,行为动机源于对精神境界的追求,因此要注重引导和激发,强化激励和关怀。以“性善论”为基础的管理思想更侧重于道德规范的塑造。

可塑论与复杂人假说

在中国古代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告子率先认同人性可塑,用“性犹湍水,决诸东方则东流,决诸西方则西流”来形容人性的善与恶取决于人的后天环境,这种人性论在墨家思想中进一步得到了体现,墨子在《墨经•所染》中提出其人性观点“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人性如丝,必择所染”,人性的善恶是根据环境而变化,墨家思想的“十论”就是建立在可塑论基础上。西方管理学者在对“X理论”和“Y理论”进行实验分析比较后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即不能简单的用“经济人”和“社会人”来判断人性,进而提出了“复杂人”假设,也称“超Y理论”,这是一种主张权宜应变的管理思想,它认为没有一成不变、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管理方式,如果管理者要想进行有效的管理,就必须根据其所处的具体环境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实际上是要求将环境、组织、个人、工作等因素综合考虑,做出最佳的选择。

复杂人假说目前很受管理学者的推崇,评价很高,这是因为现代管理理论就是以人性复杂为基础,也因此诞生了众多管理流派,就像是进入了“管理理论丛林”。以“复杂人假说”为基础管理思想没有固定的管理方式,强调全方位的管理系统建设。

道性论与自我实现人假说

道家的思想建立在道性论的基础上,由于“道”概念无法具体化,因此相对于其他人性假说,作者认为也可以称为无人性论或超人性论,但是具有“道”性,强调人性返璞归真,自然无为,遵循“道”来实现管理的目的。与之相似的是西方学者马斯洛提出的“自我实现人”假说,所谓“自我实现人”是一种最理想的人,这时人的自我价值完全体现出来,人感到了最大的满足。这两种人性假说看似相悖,其实非常相似,是人性的两个极端体现,道家思想的“道性论”是把“人”性消灭,完全遵循自然法则,人则彻底属于自己。“自我实现人”是则把“人”性发挥到极致,实现完全意义上的独特价值。这两种人性发展到最后其实将成为一种人性,因为当人完全“自我实现”时,人即无“人”性,同样当人性完全消失时,人即“自我实现”。马斯洛晚年又提出“超自我实现”的概念,也称为“忘我”,充分说明这两种人性假说的相似性。

以“道性论”“自我实现人假说”为基础管理思想除了完善的管理机制以外,更强调以价值观为基础的文化管理。

总结

作者认为四种人性假说仅仅是对人性的复杂进行简单说明,为了便于对人性有初步的理解与认知,西方管理思想中最早使用“经济人”与“社会人”两分法体现人性,然后又出现了“自我实现人”,最后只能用普遍意义的“复杂人”来说明,而“自我实现人”其实绝对“复杂人”的一种体现。人性复杂但不等于没有规律,其变化规律是与独特性、价值性紧密结合在一起,如果能够把握人性的演变规律就能进行采取有效的管理方法。“自我实现人”不太可能普遍的出现在工业时代,因为工业经济仍然是以满足缺失需求为主的经济系统,但不能说没有,否则不会被发现。从这种人性假说的特征来看,具备这种人性特征的个体要么出现在文明程度极端落后的社会中,要么在文明程度极端先进的社会中。从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来看,具备“自我实现人”的群体呈渐增多的趋势,说明人性越来越复杂,这就是人性的一种演变规律。

人性复杂可以通过人格来体现,如果人性是抽象的概念,人格就是具体的概念,人是人性的载体,人格诠释人性。人性之所以如此复杂就因为每个个体都具有独特的人格,无法以一概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演变规律 中西方 管理人 组织形态管理 中国传统文化 人性 演变 人性假设 企业进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