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客初
802 5

[休闲其它] 读书越多会越孤独吗? [推广有奖]

荣誉版主

饿死在金字塔顶的人

泰斗

2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kindle读书人

有体系有结构的资料

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

威望
9
论坛币
11412319 个
通用积分
27310.4272
学术水平
3923 点
热心指数
4871 点
信用等级
3873 点
经验
432408 点
帖子
4706
精华
87
在线时间
171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2
最后登录
2024-4-23

一级伯乐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楼主
客初 企业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10-25 11:04: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也许今天你读了一本米兰昆德拉的《不朽》,发现身边的人只读过落落的《不朽》;


也许你今天读完了《史记(全四册)》,发现身边的人只读过《成功原来如此XX(全四册)》;


但是若不是这样,你捧卷的时候,又怎会有如获至宝的感觉。


走出读书的误区:


1、读书和与人交流的能力沒有直接的关系


任何领域,你深潜进去,都会造成与他人的一定隔阂、差距。


听古典乐的对着只听流行乐的,孤不孤独?满屋子看综艺的,你看《沧浪诗话》,孤不孤独?


如果仅仅因为与他人的差别、差距,就不深造,也许你对现在所学习的东西还不够热爱。


如何看待这种差别,是你必须思考的问题。


解決的方法是与人分享,当看到好的东西,和和喜欢的人分享,无论对方处在什么水平,用适应他的水平的方式来和他分享。分享本身是一种反刍,更有助于你的理解,二来,也让你更深刻地从別人的角度了解到你正在学习的東西。


我和学电力的讲音乐,他说那首电子乐就像交流电那样闪烁。

我和学建筑的讲植物,他说那叶子上的脈絡和结构,他说这片叶子的这种树木头用于哪里。


在他们看来,你也不懂他们的领域,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难道不孤独吗?


2、读书从来就没有一个别人理解你的前提


不要说读书,做人也没有,任何生活中的所有事,没有哪一件是别人必定会理解的。如果害怕他人不理解,就将某件事束之高阁,你的世界将会越来越小。


懂得「这个世界没有一个人理应懂得你,一个人最应该争取的懂得来自于自己」是人成长的一部分。


3、读书不是投资,不是说你读了多少本,就有多少「用处」,多少回报。


4、保持与人交流,是一种态度,不是一项可以被读书削弱的技能。


一定要张开自己、保持开放,知识不是用来将自己与他人区分开、分隔开的,恰恰相反的是,我相信知识的终点是更好地理解、接纳这个世界的所有。


不要因为读了几本书就太看得起自己,把自己太看一回事,瞧不起別人了,觉得別人庸俗了,大家在读你不知道的书,多得是在某些领域的造诣比你深的人,要懂得向別人学习。


人的优秀是多方面的,不止学识这一方面。而且,不是每个睿智的人都喜欢秀內涵。


5、所谓的「不孤独」,没你想的那么好。


就算是少了可以和自己讲喜欢的书的人,甚至是没有这样的人,但是终究还是有那么一两个,当你遇到了,你发现人家喜欢那本书的理由和你根本不一样,你还是感到不被理解、孤独;也许他喜欢的点也和你一样,但是你却又觉得他喜欢的程度比你浅薄得多,不是常常这样吗?


本來你喜欢一支小众的乐队,但是发现大家喜欢了,你反而不爽。觉得大家都喜欢了,便削弱了那种独特的感觉。


这样的种种你经历过,最后就会发现,喜欢一样东西,根本是件私事,有些可以分享,有些完全不必分享。


6、所谓的「孤独」,没你想的那么糟。


书读得越多越明白,


孤独可以不是寂靜的,可以是喧囂之中、无知音。


孤独可以不是潦倒的,可以是名利之中、无真挚。


孤独可以不是严肃的,可以是娱乐之中、无深思。


孤独可以不是沉默的,可以是鼎沸之中、无良知。


你会明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孤独,和你的孤独的內容不同,不一定比你不孤独。


你会明白,为事业拼搏孤独、为学术执着孤独、为家庭付出孤独、为不平心痛孤独,孤独形形色色,挂在每个人脸上的是偶然,心里装着的却是孤独。


很多书,都是从笔者的孤独中来的。


读书,去细味別人笔下的孤独,像泡在笔者放好的温水中一般宁静舒服。


孤独不是用来排解的,不是用来逃避的,孤独的时刻,是用来珍惜的。

书读得越多越明白,人不孤独,难以深刻,难以蜕变,难以无畏。


(来自:知乎 / 筱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米兰昆德拉 如获至宝 和你一样 形形色色 学习的 读书

沙发
yohoyu 发表于 2014-10-25 12:24: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心理学有点玄妙,读书也要灵活点吧

使用道具

藤椅
qq467511196 发表于 2014-10-25 12:55: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客初 发表于 2014-10-25 11:04
也许今天你读了一本米兰昆德拉的《不朽》,发现身边的人只读过落落的《不朽》;
也许你今天读完 ...
读书是为了使自己的内心平静,只有书读多了,心慢慢静了,才能渐渐看清自己!不错!

使用道具

板凳
羽无争 发表于 2014-10-25 18:0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喜欢读书,并且读书很多的人,往往是一个思想丰富的人,而这样的人内心强大,他不在乎有多少人误解,也不在乎有多少世俗的偏见,因为他的内心就是一个完美的世界,精神世界富足无比的人会孤独吗

使用道具

报纸
遂志 发表于 2014-10-25 18:2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书时为了追求心灵的宁静。

使用道具

地板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10-31 15:1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你是网络上的高级官员,高层人士。我还以为是你自己的感想呢,本来想批评几句。一看,原来不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