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alzebra110
2540 4

马克思:价值和价格的分离 [推广有奖]

  • 3关注
  • 9粉丝

教授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9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14 点
热心指数
336 点
信用等级
337 点
经验
57577 点
帖子
15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22
最后登录
2021-9-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说:“当商品(例如麻布)的相对价值,是依靠充作货币商品的商品(例如金)表现时,其单纯的相对的价值表现,就是这商品的价格形态”
商品金,不是以自己的价值来表现麻布的价值,而是以自己的使用价值来表现麻布的价值,以自己的使用价值量表现麻布的价值量。当作价值表现,并不需要商品金的价值的参与,只需要商品金的使用价值就够了,从而就只是需要无价值的符号就够了,只需要观念的表现就够了。由于这个价值表现是唯一的、同一的,所以对一切商品都是等同的,“是其他一切商品的关系的反射”,商品的交换在这个唯一的、同一的价值表现上就可以完成交换。
但是,这个价值表现不是凭空出来的,而是由商品交换而来,但是,“当商品转化为货币时,交换过程所给予货币商品的,不是价值,只是特别的价值形态”,所以,交换过程在给予货币商品以特别的价值形态时,也造成了货币商品的价值和交换过程所给予它的价值形态的分离,“一物的货币形态,不是该物的不可分离的部分,只是隐藏在该物后面的人类关系的现象形态”。

只有在商品的价值不但需要价值表现以完成同其他商品的等价交换,而且需要它的价值的现实化的时候,即需要它的对面、对象不单是它的价值表现,而且是自己的等价物的时候,是自己的价值表现和等价物的同一的时候,商品金才也作为价值尺度而出现,但即使如此,它的价值表现和金的价值也不一定是一致的。

先记录一下,有空再多学习一下再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 货币商品 价值形态 使用价值 交换过程 马克思 价值量 麻布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4-10-25 21:4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金,不是以自己的价值来表现麻布的价值,而是以自己的使用价值来表现麻布的价值,以自己的使用价值量表现麻布的价值量。”——————要警惕这句话。马克思在《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一篇中就给出了这个“金”在产地自己的价值,即:同样的劳动时间。但是,工人的售卖价格却是先令。是货币而不是“金”。货币是货币,金是金。在人们日常交换中使用的是货币而不是金。要区别开来,谨防受骗。

使用道具

藤椅
realzebra110 发表于 2014-10-25 22:01: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也可能我说的是错的,仅记录一下,留待以后确认

使用道具

板凳
realzebra110 发表于 2014-10-28 11:09: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说:“当作价值尺度和当作价格标准,是货币的两种全异的机能”
但,也是相互联系的。
“价值尺度是测定当作价值的商品”,等价交换即是如此
“反之,价格标准则是以一种金量测定种种的金量,不是以其他金量的重量,测定某金量的价值”,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货币充当价值尺度时,把许多商品的价值,转化为价格,为想像的金量”。这也是为什么在“单纯价值形态”里阐述“等价形态”,阐述“使用价值是其对立物——价值——的现象形态”,就是因为,首先是等价的,然后价值取得了使用价值的形态,而价值量取得了使用价值物的量的形态。
价格形态就是由此而来,它是已经完成的“价值向使用价值形态”的转化,是进行中的“使用价值”的量的测定过程。
“当作价格标准,尤宜有一个同一的金量,不变的,充作尺度单位。但当作价值尺度,则金本身亦系劳动生产物,从而,是可以在价值上变化的”
如果说,金作为同一的人类劳动的凝结仅仅是价值尺度,则“价值”本身还是不能测定的,商品的“价值”之所以能测定,是因为金是能测定,金能被测定,是因为它是使用价值。金是价值尺度,是因为它是同一的人类劳动的凝结,金作为使用价值能被测定,是因为它有一个一定的量度单位。

这样,金“是可以在价值上变化的”,但它在使用价值上“有一个同一的,不变的,充作尺度单位”。并且在发展过程中,这个“尺度单位”还同实际的金的重量名称,发生分离。不过就在分离中,也还是保持着联系,比如,虽然1英镑不是1英镑的金,可能是比如0,5英镑金,但2英镑总是比1英镑多一倍,而如果1英镑能交换0,5英镑金,那么2英镑也就能交换1英镑金。
“价格是实现在商品内的劳动的货币名称”。

“无论金的价值怎样变动,金的价格标准的机能总是不受影响的”,“金的价值变动,也不会妨碍金的价值尺度的机能。其变动会同时影响一切商品,故若其他事情不变,一切商品相互间的相对价值,也不会变动。不过,它们的价值,都将由较高的或较低的金价格表示了”。

金价格是观念的金量,而不是实际的金量。这种观念性是从金的使用价值的量的尺度而来的,这个尺度是一定的金量,是人为的固定。

使用道具

报纸
he_zr 发表于 2014-10-28 11:47: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绕来绕去,一旦认定劳动力耗费价值是商品交换的尺度,那么永远都会把交换对象视为价值表现,这个表现物可以是一个实物,是一种符号,甚至还可以是一种人情,应有尽有。比如,商家搞商品促销,商品大派送,不要求具体交换到什么,而只要得到一种消费者对商家商品的认识或信任,这种认识和信任同样是价值的表现形式。

现实中,问题不在劳动力耗费价值以什么方式表现,而是其价值仅仅包含在商品中成为商品成本耗费之一,对交换者影响很小。拿这种影响很小的因素来做交换的尺度,纯属闹笑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