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xghp
1080 0

[教学资源] 【银行经营】中资银行负债结构失衡 或逼银行转型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0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458 点
帖子
23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10-21 12:18:39来源:和讯网

摘要:中国监管机构近日针对商业银行负债业务进行调研发现,中国商业银行总体负债金额逐年上升,但存款占负债比例远高于非存款。

中国监管机构近日针对商业银行负债业务进行调研发现,中国商业银行总体负债金额逐年上升,但存款占负债比例远高于非存款。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商业银行负债结构失衡存在很多弊端,例如资金筹措被动、经营稳定性削弱、筹资外部空间受到限制等等。

报告指出,中国金融机构负债增长远远超过GDP增速,2008年至2012年期间从54.3万亿元增加至102.4万亿元。截至2012年年末,存款等被动型负债占商业银行全部负债的比例为89.6%,债券、同业负债以及国外负债等主动型负债占比只有10.4%。相比之下,国外的渣打银行存款占负债比例仅为60%左右。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10月21日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早间第一资讯》节目中表示,我国商业银行体系的存款占负债规模比重较高,是我国整体经济结构调整所必然产生的结果。一方面,我国货币市场非常不发达,严格意义上来说,货币市场从90年代末期才开始启动,主要为银行或银行与企业之间拆借资金、流动性非常高的市场,现在总体规模还不是很大。如果银行不吸收存款,而仅仅通过货币市场来拆借资金的话,货币市场交易量、利率和交易手段都不能满足其管理负债的要求,因而银行仍需下很大工夫去吸收大量存款。同时,企业富余资金也无法通过货币市场拆借出去,只能存入银行。

另一方面,他指出,我国股市和其它资本市场仍欠发达,居民财富的相当一部分仍要存在银行。另外,近几年负债中存款增长非常快,很大程度上为贷款所派生的存款。

向松祚认为,我国银行负债结构要改善,必须跟随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改革的深化,近几年存款占银行体系负债比重已在快速下降,脱媒化过程在加速进行。

中国央行去年放开了贷款利率管制,但存款利率市场化迟迟没有进展。一些分析指出,目前利息差是商业银行盈利的重要保障,一旦存款利率放开,银行融资成本和经营风险可能上升,但存款利率市场化也将促使银行积极调整负债结构,减少被动负债。

对此,向松祚表示,存款利率市场化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应有之义,必须逐步实行。目前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已在上海等地试点,效果不错,预计很快要在全国铺开,本币存款利率市场化也会快速推进。

向松祚表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效果对商业银行负债会有很大影响,如果商业银行不能为居民和企业储户提供良好的利率,企业和个人就会把存款从银行转移到其它金融机构。在这个大背景下,一方面商业银行要改进存款产品以稳定住贷款,二是要加快货币市场发展,使金融机构和企业都能参与拆解市场的发展,让银行有更多渠道来管理负债。

他指出,去年中国央行已允许商业银行通过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从同业市场方便地拆借资金,相信未来这些政策还会继续出台,商业银行会有更多办法来应对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同时也会为居民提供更多理财工具和渠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结构失衡 中资银行 中国商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 我国商业银行 渣打银行 中国农业 经济学家 环球资讯 货币市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mzl79 + 100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