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rainbow19720731
759 1

[行情资讯] 赢得未来:奥巴马的创新战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赢得未来:奥巴马的创新战略
2014年01月08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果问奥巴马,一个国家赢得未来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什么?他一定会告诉你:创新、创新、还是创新!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创新力量最强的国家,从“美国复兴与再投资法案”到2009年的《美国创新战略:推动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就业》,再到2011年的《美国创新战略:确保我们的经济增长与繁荣》,以及奥巴马历年的国情咨文,都能发现美国ZF始终将创新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
  一个国家爬升到价值链顶端需要驱动力,这个驱动力是什么?创新?那只是一个外衣,一个众所周知的名词而已,向什么方向创新,如何支持创新?只有使创新成为企业潜意识的第一选择,才能说具备创新条件了。看看奥巴马怎么促进创新,也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从白宫2011年发布的创新战略,我们可以大致看到奥巴马对创新战略的构想。该战略提出了若干新计划,包括:发展无线网络,在未来5年内使美国高速无线网络接入率达到98%;改革专利审批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将平均审批时间从35个月缩短到20个月;发展清洁能源,到2035年使清洁能源发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提高到80%;实施“启动美国伙伴关系”计划,帮助中小企业创业并提振就业。从这些计划可以看出,奥巴马的创新战略与信息技术、制度改革、能源革命、中小企业是高度关联在一起的。
  除此之外,奥巴马还有两个雄心勃勃的方案:一是打造制造业创新全国网络,来提升美国的研发能力,二是强化教育。
  过去40年,美国用于物理、数学和工程学方面的资金占GDP的比例在不断下,从0.25%下降到0.13%。针对这一情况,奥巴马在2009年的复苏法案中设立183亿美元用于研发,并计划以后将GDP的3%用于研发,力度之大甚至超过了太空竞赛顶峰时期的水平。在财政经费极为紧张的2013财年,奥巴马对研发的投入依然高达1408亿美元,其中针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能源部科学办公室三大基础研究机构的预算增加了1倍。
  不止于此,奥巴马还准备打造一个制造业的全国性创新网络。美国制造业实际上已经比任何一个行业更具创新能力,该领域的研发占了美国研发总量的一半,奥巴马准备继续强化这一优势,为“再制造”战略筑牢领先未来的地基。他宣布将在美国建立15个创新中心,集中研究新兴科技——内容覆盖了从 3D 打印到基因组图等多个领域。
  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是奥巴马创新战略中的另一个亮点。
  教育是创新的基石,是奥巴马口中“创新背后的要素”。奥巴马在2011年国情咨文中说:“保持研究和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对于美国的成功至关重要。如果我们想拥抱未来,如果我们想让创新在美国而不是海外创造就业岗位,那么我们必须赢得教育我们孩子的竞赛。”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的教育经费投入一直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7%以上。即使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奥巴马也完美继承了前任总统们在教育上的投入风格。奥巴马计划到2020年要使美国拥有本科学位的人群比例达到世界最高,并拨款8.5亿美元鼓励各州实行提高教学水平和评估标准等多项改革。奥巴马还特别重视理工科教学,屡次在财年预算中设置加强理工科教育的专项拨款,仅2011年
  预算案就对“数理化和工程学(STEM)”教育总投入多达37亿美元,其中对中小学学生的STEM教育投入为10亿美元。

  奥巴马在2009年发动的“竞争登顶”计划(Race to top)为美国基础教育提供了新的活力。众所周知,美国的大学在世界上是佼佼者,但其中学却经常因在国际竞赛中屡屡输给中国而被人诟病。为了鼓励和刺激各州进行教育改革和营造创新的良好环境,大力改进学生成绩,奥巴马发动这一计划,设立了高达43.5亿美元的“竞争登顶基金”。奥巴马希望此举能使美国学生数学和科学成绩的国际排名在未来10年从中等达到优秀。
  我们还需要特别关注有关留学生的一个移民法案。这对为美国输出大量留学生精英的国家而言,绝对不是个好消息。这个法案就是《美国创业签证法案2.0》(Startup 2.0 Act)。这项法案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等专业的留学生增加获得就业签证的机会。这样做,明显是在争夺高端人才!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吴中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新战略 奥巴马 工业和信息化部 Startup 美国创新战略 中国经济 奥巴马 无线网络 清洁能源 潜意识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sunny2010830 发表于 2018-10-1 18:13: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章,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