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ijue
2151 2

[学科前沿] 组织形态管理之解读西方管理学发展规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本科生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38 个
通用积分
4.092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98 点
帖子
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最后登录
2024-2-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自《进化:组织形态管理》

文\杨少杰

管理新理念——组织形态管理

西方管理思想主要是对运动状态中的企业组织进行研究,工业革命之后逐渐确立了市场经济系统,企业组织成为其中主角,这时西方管理学告别早期的管理思想,逐步形成系统管理学学科,到今天为止经历古典管理理论、行为科学理论、现代管理理论三个阶段,这个过程始终与企业组织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新的管理思想也不断涌现,与组织管理实践相互印证,相互促进,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始终是以一种动态视角研究组织发展变化、功能特征以及与市场生态的关系。

组织形态管理主要是对静止状态下的企业组织进行研究,把组织形态锁定在特定环境中,研究组成结构与形态特征之间的关系、形态特征与市场生态之间的关系、形态特征与人性特征之间的关系,寻找组织形态之间的演变规律,依据这种变化规律提出构建最佳的组织形态方案,在《进化:组织形态管理》一书中作者提出了企业形态进化规律,对四种典型组织形态进行了说明。

无论是以动态的还是静态的角度,其实都是在研究生态、组织、人三者之间的价值关系,只是组织形态管理借鉴了生态学和形态学的研究方法,以一种新的视角来理解组织管理。如果把组织形态置于一个坐标区间中,西方管理思想主要是从横坐标研究组织发展,组织形态管理主要是从纵坐标研究组织发展,无论哪种视角研究组织,组织在生态中的基本特征相同,如果通过两种视角看企业组织,其形态特征会更清晰。

西方管理学发展经历的三个阶段,在作者看来这三个阶段的管理思想也是对三种组织形态管理模式的具体描述,西方管理思想亦随着企业形态进化而演变。

西方管理学发展规律

西方的管理思想为组织形态进化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从古典管理理论开始与组织形态的演变进行对接,每一次组织形态进化都能找到相应的理论、方法、工具,要么是理论在实践中得到印证,要么就是实践从理论中获得依据,西方管理思想从来没有离开过组织形态的进化规律,到目前为止西方管理思想发展的三个时期正好与三个典型的组织价值形态相对应,如下图所示。

西方管理学发展规律.jpg

西方管理学发展过程

西方管理思想也是从人性角度对生态、组织、人之间的价值关系进行解读,因为这是管理学的研究基础与发展主线。

股东价值形态的管理思想体现在古典管理理论阶段,这时资本为企业创造主要价值,管理思想建立在“经济人假说”基础上,企业管理强调纪律与效率,以奖惩为主要管理手段,早期泰罗的搬生铁实验、计件工资,甘特的甘特图等都是为提高工作效率而提供的理论与工具。德国管理学家马克斯·韦伯对组织管理模式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官僚型组织模型,法国管理学家亨利·法约尔从经营管理角度提出了一般管理原则,这些理念都是对组织与人两者关系进行了探索。古典管理理论后期出现一位管理学家,看到了组织的人性特征,提出融合统一理论为生态、组织、人三者之间建立起桥梁,她就是玛丽·帕克·福莱特,这四位大师成为西方近代管理学的奠基人,至此西方管理学基本研究框架形成。这个阶段心理学科从哲学中脱离,德国心理学家冯特在1879年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首先从人的生理特征对人性进行探索。

精英价值形态的管理思想体现在行为科学理论阶段,梅奥的霍桑试验拉开这个时代的序幕,管理思想主要建立在“社会人假说”基础上,强调职能分工与专业化协作,维护精英的管理权威地位,这与中国的儒家管理思想具有一定相似之处。在这个阶段管理思想主要以管理者的领导力为核心,对管理原则、权力关系、领导关系、协作关系、等级关系、组织结构进行系统研究。贝利和米恩斯的委托代理以及两权分离理论奠定了精英的价值基础,而巴纳德的系统组织理论与经理人的职能、西蒙的决策理论、穆尼和赖利的组织设计原理都为垂直型组织管理模式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这个时期心理学得到了迅速发展,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开创人本心理学流派,系统的研究动机与人性特征之间的关系,提出著名的需求层次理论。

客户价值形态的管理思想体现在现代管理理论阶段,管理思想主要建立在“复杂人假说”基础上,也因此出现众多的管理流派,可谓百家争鸣。迈克尔·哈默与詹姆斯·钱皮的流程再造理论彻底把组织内外部价值创造活动联接在一起,客户价值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迈克尔·波特的竞争战略、价值链等理念更深刻的揭示企业在市场生态中的生存发展之道。这个阶段以职能分工与专业化合作为核心的西方管理思想逐渐被以业务流程为核心的职能统一、系统性管理思想取代,同时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管理理念、技术、工具不断涌现,ERP(资源计划系统)、JIT(准时生产方式)、TQM(全面质量管理)、ABC(作业成本法)、BSC(平衡计分卡)、WORKFLOW(工作流管理)、WORKTEAM(团队管理)等都体现这一目标。这个时期心理学家麦克利兰的“能力素质”、丹尼尔·戈尔曼的“情商”等理念更加系统、深入的研究人与价值创造活动之间的关系。

利益相关者价值形态的管理思想应该是未来管理学的研究领域,这个阶段管理思想主要建立在“自我实现人假说”基础上,管理学与心理学的关系更加紧密,心理学中对人格特性的研究将会有更大突破,对人格的价值评价技术与工具将会陆续产生。这个阶段管理思想将通过对人性的认知为组织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早期管理思想更多是从社会学、经济学中汲取,后期管理思想将主要从心理学中获得,从这个过程中也能看出生态、组织、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与发展脉络,管理学从古典管理理论到现代众多的理论流派,这只是一个“分”的过程,后期管理学应该会经历一个“合”的过程,随着人们对人性演变规律认知的深入,很多管理理念将开始融合。

相对于西方管理思想而言,组织形态管理理论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审视组织形态以及组织管理。

对于后起之秀的中国企业而言,目前根本不缺乏管理思想,相反这是一个管理思想相对过剩的时代,我们唯独缺的是如何正确认识自己。

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目前发展瓶颈特征完全一致(见《“变形”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因为中国人的人性特征在这个时代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解决方法都相似。

——本文为《进化:组织形态管理》一书作者

系列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组织形态管理 发展规律 管理学 workflow 迈克尔·波特 市场经济 管理理论 管理学 生态学 动态

沙发
lifengting 发表于 2014-11-2 09:0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不错。

使用道具

藤椅
kt848230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6-24 16:4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精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