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ll6303
944 1

[世界经济热点] 4万亿外储镇守 QE退出对中国利大于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版主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071 个
通用积分
3814.3305
学术水平
69 点
热心指数
111 点
信用等级
58 点
经验
40324 点
帖子
17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7
最后登录
2024-3-18

zll6303 发表于 2014-10-29 21:43: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4万亿外储镇守 QE退出对中国利大于弊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管窥天下

  美国QE3的彻底退出,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衰退,但不会触及新兴经济体的命脉。

  日前,据摩根大通最新预测,在10月28-29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或许彻底终结。

  QE3的彻底终结(尽管低利率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基本表明美国持续5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式进入转轨阶段,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进入正常化。

  毫无疑问,对于全球唯一强势货币的美元,美联储任何货币政策的转向,均会波及全球金融市场,这对于货币话语权较弱的新兴经济体尤甚。或许,正因为此,在摩根大通这一预测发布之后,对美股市场并未构成压力,却引来部分新兴经济体人士的担忧。

  担忧的核心理由无非有三:其一,QE3的彻底终结,将进一步加剧国际资本从新兴经济体的撤离,因为,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预示着美元将进入阶段性的升值区间,国际资本回撤美国或可赚取美元的升值收益,而这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或将意味着廉价资本时代的谢幕,这会对高负债、以及对外资高依存度的新兴经济体造成冲击。

  其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或将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新一轮震荡,新兴市场经济有可能发生新的金融危机,特别是资产泡沫比较严重、外汇储备规模较小以及资本流动管制力度较弱的新兴经济体。

  其三,由于在流动性充足期间,部分新兴经济体的改革不够充分,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导致大量的热钱外流时,新兴市场将会措手不及。同时,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相对贬值,使得他们出现财政赤字进一步恶化的局面,或者增加那些以美元为货币单位债务的成本。

  但是,QE3的彻底终结,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对于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而言,却没有必要过度担忧,某种程度上,由其所产生的综合效应甚至是利大于弊。

  这是因为,我国无论与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相比、还是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一者拥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且资本项下尚未完全放开,故而即使热钱大规模流出,也不会对我国金融市场造成过大的冲击;二者对于有10多亿人口且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的我国,经济具有相当强的自循环功能,这是过度依赖能源和资源出口的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不可比拟的。故而即使QE3彻底终结引发美元的阶段性上涨,人民币(6.1112, -0.0021,-0.03%)汇率的形成机制也不会由此过于被动。



  如果更为全面地看,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对我国经济而言反而是利好。一方面,美元停止贬值,势必将大大减轻输入型的通胀压力。美元进一步进入升值区间,包括石油、铁矿石、农产品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会进一步下跌,对于资源进口依赖度较高的我国而言,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可以降低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

  另一方面,如果美元进一步进入升值区间,人民币相对贬值的话,反而会使我国出口商品在全球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对振兴我国的外贸出口将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这也可以为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拓宽空间。

  最后,对于美国QE3的彻底退出,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衰退,但不会触及新兴经济体的命脉。我们更相信,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能够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我国的经济基础,并协同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共同迈进新一轮可持续增长之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4万亿 对中国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美国货币政策 量化宽松政策 金融市场 摩根大通 新京报 美联储 货币政策

想一起讨论最新国际经济发展现状的,请添加QQ:276033579,谢谢!
prescottwong 发表于 2014-10-31 15:03: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的有点道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