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882 0

[经济热点解读] 创业“夕阳红”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32 个
通用积分
4045.4143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6883 点
帖子
2309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创业“夕阳红”英国《金融时报》 乔纳森•穆莱斯

威廉•阿古什(William Agush)在58岁时被波士顿这家创立5年的科技初创企业告知,他被解雇了——阿古什当时是这家公司的合同工。因此,在大大小小的不同IT公司的不同薪资岗位上工作了30年之后,阿古什决定创办自己的应用企业Shuttersong。

该应用的灵感来自于他在整理自己的研究时发现的一个“会说话”的电子相框,目的是让智能手机用户将声音文件添加到数码照片上,并通过Twitter或Facebook与朋友们分享。尽管阿古什现在两只耳朵都带着助听器,但他非常喜欢说唱艺术,这是他在收听美国国家公共广播(US National Public Radio)的脱口秀节目时所培养出来的一个兴趣。
他表示:“当时就是灵感一闪。”阿古什指出,当他寻找多年来记录商业想法的笔记本时,应用的灵感出现了。
如今,阿古什希望在明年2月自己的60岁生日之前完成第二轮股权融资。这将让他的资金储备增加至830万英镑,足以让他位于波士顿和伦敦的团队进一步开发这款应用的功能,这样他们就能向用户收费了。

Shuttersong在前两轮融资中总共筹资210万美元,包括来自波士顿L师所Bingham McCutchen合伙人的出资。“我认为,他们觉得将资金托付给了值得信赖的人,”阿古什表示,“那些离开学校后径直创业的毛头小伙儿缺乏经营技巧。他们有激情,但是会浪费金钱,因为他们会犯经验丰富的商人不会犯的错误。”
Shuttersong的很多初期用户是那些被阿古什认为对创业准备不足的年轻毕业生。但事实证明,这款应用也受到了退休人员的欢迎,他们下载Shuttersong,与他人分享自己退休后所从事项目的故事。他表示,企业用户也为公司的营销活动提供了素材。
Shuttersong今年入围了由South by Southwest举办的创业投资选秀比赛V2Venture,阿古什是年龄最大的决赛选手。South by Southwest是每年在德克萨斯州奥斯丁召开的极客大会。
“我认为50多岁的人没有理由不去创建科技企业,”他表示,“不过,如果你们的年龄跟我一样大,并考虑走应用这条路,那么我建议别去开发什么交友软件,或者其他一些可能被认为有点恐怖的产品。”
与其他的科技企业创始人一样,阿古什与一些早期的创业家同行共用办公室。然而,他是办公室里唯一一个穿衬衫打领带的人。有一次去英国时,他在萨瑟克区(Southwark)一个古老的仓库前发表演讲——这里聚集了Zoopla和Joseph Joseph等名气最高的伦敦初创企业。阿古什在演讲时不时地整理自己的衣领,与其新事业相比,他显然对自己的着装选择更不自在。
“所有人都会变老,你不能阻止这个事实,”他表示,“预计我们现在都能活到90岁或100岁,那么这些年我们到底要做什么?现在的退休生活与我的父辈不一样了。”
对初创企业进行调查后的数据显示,阿古什做出的在60岁之前创业的决定完全符合当前趋势。今年7月,对初创企业活动进行分析的全球创业观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英国报告发现,在50岁及以上的英国人当中,有6.5%正在创办新企业,为迄今以来的最高比例,而18岁至29岁人群中创业的比例仅有6%。
英国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Strathclyde University)创业学教授、全球创业观察英国报告的作者之一乔纳森•利维(Jonathan Levie)表示,很多年龄较大的创始人是因为失业而被迫考虑创业的,但也有一些人是因为发现了机遇。“对于50多岁的人而言,创业动力更多源自增加收入,而非独立,”他表示,“对于较为年轻的创业者而言,情况则恰恰相反。”

现年63岁的马丁•柯利(Martyn Curley)和59岁的史蒂夫•奥德伯里(Steve Oldbury)显然雄心勃勃,因为他们的公司加入了英国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Cranfield School of Management)运营的企业增长和发展计划。2007年,柯利和奥德伯里在两人都是50多岁的时候创建了一家专业推销准备服务网站Bidwriting.com。柯利表示:“50多岁创业的一项优势在于我们以前经历过几次经济衰退。”他曾经担任英国富时250指数(FTSE 250)成分股公司Connaught的董事。柯利表示:“事实证明,我们汲取的那些教训非常宝贵……我们完全理解我们的市场以及我们客户的需求。”

根据全球创业观察英国报告,50岁以上的企业家不太可能表现出对失败的恐惧。他们也不太可能说自己需要指导和支持,但现在成功创业与向他人学习密切相关,因此这可能会被视为一项劣势。
4年前,杰拉尔丁•亚伯拉罕斯(Geraldine Abrahams)在60岁的时候在格拉斯哥创建了婴幼儿产品企业Tummy With Mummy。该公司销售一种旨在让婴幼儿能够温和活动身体的折叠婴儿座椅,它是亚伯拉罕斯多年孕育的创意的结晶。当时亚伯拉罕斯是一位有着5个孩子的妈妈,并担任兼职记者(包括在健康领域)。
她的3个月大的孙女为其网站担任产品模特,尽管今年该公司营业额仅为6位数,但它已经实现盈利,90%的销售额来自海外客户。在创办企业和找到出口市场方面提供帮助的是Business Gateway Glasgow的项目和Scottish Enterprise。

然而,负责日常创业指导的是亚伯拉罕斯的儿子大卫(David)和迈克(Mike),他们分别负责产品制造和营销。他们还是公司的少数股东。“如果我自己做的话,我知道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亚伯拉罕斯表示,“它需要我的儿子们的年轻干劲和忠实支持。”
亚伯拉罕斯承认,创办企业需要时间,她是等到最小的孩子上大学后才开始创业的。
一些慈善机构会帮助老年人创业,但亚伯拉罕斯不喜欢为特定年龄团体的人提供专业建议的想法。“这确实不应该那么重要。企业家就是企业家。”
最老创始人的年龄是否会继续上升?利维教授认为不会。他表示:“64岁以上人创业的比例急剧下降。”他补充称,身体健康状况恶化等不利因素会在64岁以后上升。
“随着退休年龄的延长,老年人创业可能会略有增多,但我认为不会增加太多。”
译者/梁艳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夕阳红 entrepreneur Enterprise Management University 夕阳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