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xghp
1063 0

[生活交流] 【生活交流】全国工商联十届执委楼忠福:我敢说我要富过四代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0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458 点
帖子
23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年10月31日 14: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富贵子生浪荡子,浪荡子生苦恼子,苦恼子生勤奋子,勤奋子生富贵子”。这是笔者3年前在《家业兴衰说传承》(见中华工商时报2011年10月30日)上所说的“四子歌”,这是流传在浙江一带的民谣,很简单,很朴实,却也富含辩证法,它是无数个案的集成。
  但知名浙商楼忠福却认为,自己的家庭与这“四子歌”毫无关联。这位时有豪言见诸媒体的全国劳模近日又成为新闻人物,这次是红旗出版社把他的豪言收集成册,正式出版了《楼忠福内部讲话——我要富过四代》。
  向更高的山峰攀登
  在媒体人里三层外三层的包围中,楼忠福安然若素。他一边为不断递入的新书签名,一边与记者侃侃而谈。
  在浙商群体中,1954年出生的楼忠福属于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浙商。这个曾经是镇办修建社里的泥瓦匠虽出身低微,却有鸿鹄之志。他1984年担任浙江东阳城关建筑公司经理。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使楼忠福预感到难得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浙江省首家建筑集团——浙江广厦建筑集团正式挂牌,并成为全国首批以建筑业为主体的规范化股份制企业。1997年,“浙江广厦”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全国建筑业首家上市公司。如今,广厦已成为千亿级别的大民企,现在员工有12万人。30年来,楼忠福以“跳出建筑,发展建筑”为广厦的拓展理念,建筑、房产、传媒、能源、养老、体育等多产业并举,并且取得了成功。
  楼忠福津津乐道的是他所经历的混合所有制实践。早在1998年,广厦就抓住国家推进改革的契机,通过资本运作成功地控股了重庆第一建筑集团,创下了中国建筑企业首例大规模异地兼并的纪录。同年12月,广厦集团控股了中国南京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这是楼忠福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的战略举措。
  2000年2月,广厦集团控股了金华第三医院,地市级以上公立医院由民营企业控股在当时中国属首例。2000年8月,广厦集团通过竞拍以2.08亿元收购了国企杭州华侨饭店。此后,广厦成功控股重组了北京二建,投资控股了浙江景宁英川水电有限公司,创办了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浙江青年时报的投资经营人。
  楼忠福对自己16年来参与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践有自己的认知:“我们广厦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企改制,没有很多很大很深的道理,一个是支持国家改革,安排职工,提高他们的收入;另一个就是借助改革,以资本换市场,以掌控市场,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
  “来到广厦,你一辈子都得登山,而且心中一定要有一座更高的山,它使你总往高处攀登,使你抬起头就看到前进的方向。”楼忠福在自己的书中多次提及他的“登山论”,其实,广厦创立30年来,楼忠福一直在登山,向更高的山峰攀登。
  退休只是换了个位置
  2011年12月,广厦控股集团正式宣布领导班子调整:时年57岁的楼忠福将广厦庞大的产业集团权柄交给了当时38岁的大儿子楼明,宣布由其接任董事局主席,楼忠福成为集团名誉主席。
  楼忠福原本希望大儿子楼明能够从政。楼明19岁入伍当了武警,后来进入公安队伍。但楼明却更愿意投身产业经济当个实业家。楼忠福尊重儿子的选择,1999年让楼明进了广厦,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经过12年的磨练,楼忠福决定交班。楼明接手时,广厦已经是一个拥有100多家下属企业、10多万名员工、年销售收入700多亿元的庞大产业集团。
  “从宣布楼明当主席开始,我就搬出了办公室。”楼忠福认为既然交班就应该彻底放手,“我现在用钱都向楼明报销。”
  有人问楼忠福:“把这么大个企业交给儿子,你不怕马失前蹄?”
  “跌下来怕什么?多跌几次就成熟了。我一路过来跌了多少次才有今天!”楼忠福随即补充说,“不过,楼明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跌下来过。我给他打80分!”楼忠福告诉本报记者,楼明担任广厦董事局主席3年,广厦集团的年产值从2011年的710亿元提升到了2013年的90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3%。
  如今,楼明是浙江省商会副会长、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2012年,楼明当选为年度风云浙商。
  从广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来,楼忠福自称“日子过得很潇洒”,每天睡到自然醒,一年中有几个月走出国门,“现在有时间走出去看看了。”
  在楼忠福看来,做企业的人一辈子都退不了休,“退休只是换了一个跑道,换了个位置,可以站在更高的视角看问题,做一些在实务位置没法做的事情。”
  楼忠福对儿子掌控的广厦有自己的期许:未来3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中级位置。
  “我今年60岁,楼明兄弟俩40岁,已经独立掌管广厦近4年。孙辈15岁左右,我对孙辈们从事什么职业没有要求,他们做什么有自己的选择自由。他们目前都选择了出国留学,但我不担心接班问题,他们中总有人会喜欢做企业!”楼忠福认为,民营企业的传承要看后代的能力和兴趣,如果后代有这个能力,要为他们提供发展的平台。(记者万润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 楼忠福 工商联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混合所有制改革 全国工商联 浙江广厦 上海证券 浙江省 浙江东阳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mzl79 + 100 根据规定进行奖励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