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xghp
1118 0

[生活交流]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84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458 点
帖子
23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sxghp 发表于 2014-10-31 18:44: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年10月31日 10:36  作者:吴晓波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晓波

  先义后利、真不二价确实是商人应该遵循的原则,而死傍大佬则注定了学习胡雪岩是中国商人的悲哀。2011年乔布斯去世,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就发问:“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在探求,中国商人和西方商人有什么不同。
红顶商人哲学  当官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中国每年销售的企业家传记中销售量最大的是胡雪岩的传记。其实史料关于胡雪岩的记载不过六百个字。这六百个字能扩展为有血有肉的丰满传记,是夹杂了人们对官商的羡慕崇拜,并通过人民的智慧总结了几百年来官僚体制下成功商人的经验与教训。
商业模式已经转型  红顶商人的哲学主要有三:“先义后利”“真不二价”“死傍大佬”。
先义后利——中国人历来有义利之辩,董仲舒说“正其义而不谋其利”。但商场如战场,“不谋其利”无法存活。所以胡雪岩认为应先成为有能力、有品性的人,再去谋求自我的利益。
真不二价——“戒欺”一直是胡庆余堂的训诫,生产货真价实的产品,通过诚信征服市场。
死傍大佬——胡雪岩早年资助王有龄,并与之保持密切关系,之后又成为左宗棠的钱袋子,换取左宗棠这重要靠山。
  先义后利、真不二价确实是商人应该遵循的原则,而死傍大佬则注定了学习胡雪岩是中国商人的悲哀。2011年乔布斯去世,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就发问:“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在探求,中国商人和西方商人有什么不同。
  其实美国的中国问题观察专家费正清在十几年前就回答过这个问题。他说,做企业就像做一个捕鼠器,西方的企业家,一辈子致力于做出全世界最好的捕鼠器,能抓到最多的老鼠;而中国企业家致力于得到获得捕鼠器的特权,希望整个房间里只有自己能抓老鼠。
  西方企业家如乔布斯,他需要不断地发明、更新,才可以维持捕鼠器的最佳性能,而中国企业家如胡雪岩,他一旦拿到获得捕鼠器的特权,根本不用担心其他抓老鼠的人会对自己产生威胁,也就没有必要付出心力去改变捕鼠器的性能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企业家没有所谓的破坏式的创新精神。
也许你会说至少胡雪岩作为个人是成功的。  也许你会说至少胡雪岩作为个人是成功的,他是清三百年来唯一一个被赐予黄马褂并一手掌握了权钱的红顶商人。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作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胡雪岩 乔布斯 中国企业家 乔布斯去世 中国企业 新浪财经 中国人 乔布斯去世 国务院 胡庆余堂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mzl79 + 100 根据规定进行奖励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