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xghp
992 0

[教学资源] 京华时报:推进六大消费不是应急之策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0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458 点
帖子
23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迩晓  2014年10月31日09:11    来源:京华时报  
  若与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政策惯例相比较,就会发现,推进“六大消费”的出发点不是改善当前的经济数据,而是优化未来的消费环境。
  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要求重点推进信息消费、促进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养老健康家政消费。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GDP数据,GDP同比增长7.3%,较第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为近6年来新低。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简报》则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7.4%,2015至2016年平均经济增速将放缓至略高于7%的水平。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事实和预期前景,引发又一轮中国经济政策可能调整的猜测。在此背景下,推进“六大消费”难免会被解读为遏制经济下行的一次政策安排。但是,若与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政策惯例相比较,就会发现,推进“六大消费”的出发点不是改善当前的经济数据,而是优化未来的消费环境。
  如果旨在改善当前经济数据,短期提振消费内需的最有效办法是财政补贴重点消费领域,带动消费的迅速改善,从而保持住GDP增速。但是,假如抑制消费的深层问题得不到解决,财政刺激消费的作用就会是短暂的,边际效应是递减的。这已为过去动用过类似政策手段的结果所证明。
  推进“六大消费”的主观诉求在于抑制消费的结构性弊端。“稳定住房消费”,强调的不是扩大房地产投资,而是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强调的是盘活存量资金和保证正常住房需求;“升级旅游休闲消费”,强调的是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及职工的正常权利;“提升教育文体消费”,强调的是完善民办学校收费政策,这其中也包含对民办学校的认识问题;“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强调的是民间资本的进入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意味着一系列相关政策的调整,加之时滞效应,其对消费内需的提振作用难以迅速显现。由此可见,推进“六大消费”不是担心GDP增速放缓的应急之策。
  当然,推进“六大消费”客观上也会部分产生刺激消费的即时效应。比如,推进信息消费有望带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领域掀起新的投资热潮,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产品,要求对建设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实施一定的财政补贴,这也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为什么国务院常务会议列出的是这“六大消费”领域而不是其他?除具有广阔的消费增长空间外,这“六大消费”领域具有一个共性:制约相关产业发展和消费需求的短板是显性存在。就此而言,推进“六大消费”是通过改革获取制度红利的一次具体化表述,这是其与单纯刺激消费的政策手段最大的不同所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京华时报 经济增长放缓 三季度GDP 中国经济政策 GDP增速 中国经济 京华时报 国务院 三季度GDP 百分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