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jlhr
5725 5

[原创观点] 【原创|干货】《误入信托业的法科学子》系列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3粉丝

学科带头人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8886 个
通用积分
21.4391
学术水平
103 点
热心指数
115 点
信用等级
91 点
经验
85708 点
帖子
625
精华
3
在线时间
20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14
最后登录
2023-3-9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fjlh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1-1 11:15: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 金融小伙伴原创-华东政法大学 经济法学 邹永胜(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想着去年此刻已然怀着对信托业一知半解,开始陆陆续续面试信托公司及做类信托的一些资管机构。最终误打误撞进入了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子公司从事类信托,至今已然刚好将近一年。唏嘘感慨时间飞逝之际,在此做个总结,也为对信托业有所兴趣的师弟师妹提供一点自己的感悟与经验。首先在此讨论的信托业为可以利用信托制度(至少挂靠)开展资管业务的各家机构为主,单论大资管的话范围太广,恐难以讨论详尽。


在网上讨论信托业从业经验的文章已然不少,如当初最早入门时读过的《我的信托法务入门》《我所认识的信托》等名文,风格不一,各有所长,有兴趣的师弟师妹们可自行问度娘。于前辈达人们不一样的是,我资历较浅,对行业理解亦不深,但胜在可能与后辈们年龄相当,考虑问题方式较为接近,也许提可供了不一样的视角。本文亲民为主,念在小弟入行不久,分享全因热心,请各位资深人士请轻拍。废话不多说,依照此类经验贴惯例,上来肯定是第一个讨论:什么是信托?依次再分各个小观点展开,在此我也就不免俗了。


一、什么是信托?

什么是信托?对此学界与实务界观点不一,真当如观众心中千个哈姆雷特一样的问题。我一刚入门的小啰啰当然也阐述不清,记得很久以前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信托是什么?》,后考证是智信的郑智先生所写的。此文很久之前早已在微博火过,最近还看到各微信公众平台有转发过,有兴趣可以去搜来看看。该文从三个故事的角度,从三位不同的人的角度,叙述他们所认为的信托,略有演绎成分,但是确实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什么是信托。


于本人而言,更倾向于赞同最后一种观点,信托归根到底,是一个平台,一个可以整合各种金融工具和资源的平台。信托借着自己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业市场的制度红利,可以将各种项目、资金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整合。因为信托的这个属性,信托业绝对是创新的前沿地带,也是这年头玩金融跨界的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所以各位如果去信托公司面试时再碰到这个问题,可以大胆的告诉面试官“我认为,信托是一种法律制度,是一种金融工具,更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blah blah blah发挥一下脑力尽情补充……”


二、什么是资产管理?

有心的同学可能天天都能在各大新闻上看到,媒体在高呼我们进入了“大资管时代”。这是为贯彻总理大人的“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精神,各金融监管机构非常给力,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监管放松、业务创新的新规。原先由信托公司所垄断的各种资产管理业务,到基金公司可以通过设立子公司方式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券商资管、保险资管、银行资管业务范围也都进行了一定的放开。就连原先处于监管法律空白的私募军团,正身挺入大资管,来势凶猛。


那究竟什么是资产管理?鄙人认为资产管理广义上来说,只要是参与资金与项目端的管理运作,无论是投资或融资,都可算是资产管理。如PE/VC,募集资金进行管理,连接着高净值客户与高风险高收益项目,可以说是典型的大资管中的一员。大资管时代其实又与媒体们吹捧的“大投行时代”如出一辙,信托、资管公司其实本质是也都在投行业务。前述PE/VC同样被认为投行市场链条的典型成员。那到底什么又是投行呢?鄙人认为投行的本质就是做直接融资,与商行的间接融资相对应。而信托公司在中国久有“实业投行”之称,因其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及实业市场的灵活制度,确实在直接融资方面占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甚至比单纯做IPO的券商更似投行。而各大资管机构凭借制度优势,在资本市场中已异常活跃,为促进市场的投融资发展已经起到极大作用。在国外,民事信托为委托人将资产信托于所信任的受托人,受托人管理资产再将所获收益分配给受益人,所有在国外有许多的财产型信托。于中国,这个逻辑确是相反的,市场是绝大部分的是资金信托,我们将资金这种东西信托给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再投向具体的项目。而现实中,不仅监管要求项目的一对应,也出于兑付的问题,都是信托公司先找好项目,再做成产品,向公众募资,实质是反向的。这样的话,说到实质就现在的信托是只是在做一个融资,而非投资。所以说,鄙人认为中国的信托业资管业,都可以是用着“投行的思维”做资管。然而顶级的投行思维正是讲究资源的整合,所以造成了资管、投行的范围的重复。


那到底如何理解我们所处在的这个“大资管时代”呢?第一特点是是增速飞快,甚至金融领域增速最快的一个行业,信托只用了几年时间,顺利从金融老四晋升为老二,而基金子公司一年多里狂飙两万多亿;第二是竞争激烈,不只正规军,什么三方、财富管理、互联网公司纷纷都参与大资管。最近私募证券新规,不但承认私募地位,证券期货基金等将面临统一监管。第三是需求极大,相对而言,稳定的投资渠道比资金来得更缺乏更珍贵,大资管时代众多高净值客户的投资需求被更多的激发出来了。


鄙人认为,目前来说,中国的金融机构确实面临的一个竞争加剧的年代,依靠牌照垄断,躺着日子挣钱的日子已然一去不复返。在此又用老掉牙的狄更斯的《双城记》中的几句—这是最坏的时代,竞争激烈,群雄割据,钱不再容易赚;这也是最好的时代,资管行业已然崛起,真正靠着专业与服务存活下来的金融机构,注定成为金融市场的中坚力量。


三、资产管理市场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记得今年过年年初,107号文刚刚出来,网上流传着一篇非常幽默风趣的段子文《理财黑社会》,把银行比作黑帮老大,把地产、平台等非标比作贩毒,信托是帮内二把手,曾立下不少汗马功劳,但已被局里盯上了;券商小弟自从有了“定向”神器和海归基金公司的儿子公司成为了新受宠的小弟……当真写得生动形象,唯妙唯俏,感兴趣的同学可自行百度阅读。


而确实,在整个资产管理领域,银行是当之无愧的老大,无论是论体量亦或是资源的获取能力。实质上,我觉得银行做简单的贷款业务也可以算作是广义的资产管理。因为银行资金充足且融资成本的相对低廉,所以银行永远都是客户融资的第一考虑点,所以银行往往也是各大企业项目第一个接触的金融机构,在资金端和项目端的把控能力都是其他金融机构远远无法望其项背的。自同业潘多拉魔盒打开后,银行的投行部、金融市场部各种创新资产管理模式的涌现,传统的信贷业务很多转为投资非标资产的方式为地产、工商企业等输血。除了获取了更高额的收益外,更通过各种设计降低风险资产占用突破监管限制,许多做得“野”的银行资产管理规模激增。然而,也正是因为银行体量之大,牵涉面最广,导致监管当局对其的监管也是最为严格,导致了银行的资产管理效率很低,很多高风险高收益的业务无法开展。这个时候,其需要突破监管,获取高额的收益,这时需要其他的资管机构的参与,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各路小弟这时候就跑出来了。自今年127号及后续的一列监管文件的出台,银行的同业、金融市场业务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但是从长远看,随着混业的大趋势,银行作为金融市场中的航空母舰,肯定会能够参与市场中的前沿业务,即使他受到的监管最严,但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或者变通方案。如今银行业在逐渐的尝试原先属于其他专业金融机构的业务,如虽然法律明确限制银行不得做股权投资,但目前许多银行都把PE业务作为了自己的一个战略发展重点,做了许多不同方式的创新。银行一旦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创新道路,其增长速度绝对是其他机构无法比拟的。


信托业目前的领头羊目前自然还是信托公司,自2010-2012绝无仅有的几年发展,信托公司彻底疯狂了一把,目前已突破11万亿,成为金融业当之无愧的老二。但目前确实被银监盯列为了重点监视对象,正在经历转型之痛。信托业其实一直是坏孩子的形象,自信托业的五次整顿后,信托其实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直到后来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类银行信贷的业务模式,但也不温不火。早期的历史性机遇,信托得以给银行当小弟,通过其牌照红利,为银行业务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除通道费赚得流油,其实也积累了一些自己的客户。如今通道端面临着牌照放开各种机构的竞争,而主动管理则随着监管从严、整个行业兑付风险压力的存在,信托公司内部风控也逐渐转严,同样较难开展。但与基金子公司等新晋机构相比,最关键是信托公司目前已基本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具有项目沉淀和投融资人员优势,开展主动管理及创新业务具有较大优势。目前信托公司陆续开展了一些主动管理的项目,如介入股权投资、并购重做等资本市场业务。因为信托牌照的特殊性,在各种前沿业务中加入信托作为SPV,可以变换出很多种交易结构,具有一定优势。


券商资产管理之前受困于投向及委托法律关系的问题,主要以投资二级市场居多。随着大资管新政放开,获定向资管计划,抢食通道业务,小集合也风风火火的做起了非标,目前规模逐渐突破6万亿。今年8月份证券期货业务私募机构新规推出,基金券商期货将面临统一监管,若正式实施后券商资管小集合的投向也将不再受束缚,如若能很好凭借其营业部销售端、投行项目端、资管产品端三者联动,定将极大的影响目前资管行业地位排名。另外以前曾经的大集合被暂停掉了,但券商现在也重新陆续在申请开展公募的资格,以券商的行业研究能力,在二级市场肯定也会非常有作为。而至于要求成立资管子公司才能开展业务的规定,之后那么多的券商都会加紧脚步申请设立证券资管子公司,预计将会有较多的岗位提供给市场。


若论金融圈的当红小生,非基金子公司莫属。成立一年多时间到9月初,总量规模已突破2.4万亿。因最早的监管极其宽松,基金子公司牌照被业内称为“万能神器”,各机构不能做或为了规避监管,纷纷找基金子公司做通道。目前基金子公司不到七十家,但真正开始做业务的大概在二十多家左右,与股东发展思路存在重要关系。银行系的子公司非常凶猛,背靠大树,做了许多通道业务,开展创新业务亦有资本。招商财富、民生加银、平安大华等规模按规模核算,当之无愧的行业前列。非银行系的以万家基金子公司最大,背后是最强的方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通道业务与创新业务也走在行业前列。而比较市场化的融通资本、金元惠理、财通等各有特色,在资管市场上也非常活跃。但与信托的问题相同,证监会的监管也逐渐收紧,26号文叫停资金池与一对多的通道,同样面临着转型的问题。根据证监的会议的精神,对基金子公司会一直遵从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理念对待。最近面临着市场上的兑付风险事件,证监也对相关机构下了暂停业务整改的监管措施。目前据我所知,大多数的基金子公司也主动提高标准,暂停业务。未来基金子公司的牌照红利也注定和信托一样,面临着稀释的问题,未来到底能走多远,能否成为市场中的执牛耳者,最终还是要看基金子公司的从业人员的努力吧。

保险资管、融资租赁、私募基金亦作为大资管的一员,在市场上存在着不容小觑的地位。保险作为金融市场的土豪机构,正值保监会推出了不少保险资金运用创新政策,保险资金一定比例可以投资非标产品,保险资管可以开展债权计划,资产计划等方式参与资管市场,前途非常广阔。融资租赁一直非常火爆,其实做的很多也是类似信托的活,只是投向更多是实业生产等地,很多人认为融资租赁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一个重要的途径,未来值得期待。至于私募新规下的获得承认的私募机构,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原先私募本就靠专业见长,如私募证券投资相对于公募机制灵活、激励机制高,业绩不俗;如私募地产基金也是给地产项目融资,但是一般以股权形式投入,实际参与项目运营,靠的是专业能力,承担风险,赚取高溢价。


四、信托经理/项目经理到底做什么?

很多同学可能都对信托的工作内容不甚了解,实际上信托公司的信托经理,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的项目经理,工作内容大体相同。《信托经理-人民币的搬运工》很形象的说出了信托经理的从业要求:“首先,要经验丰富,业务全面。其次,要效率恐怖,随叫随到。最后,要人脉广阔,能拉项目。”


之前也在微博、朋友圈里流传甚广的那个经典广告更为形象:“本人经验丰富,业务全面,效率恐怖。银信合作,买入返售,存单质押,一级承销,二级结构化加伞型,股债投资无不精通,合同修改过目不忘。专注资管多年,每天只睡三小时!qq,微博,微信,陌陌24小时在线,手机,飞机24小时待机!千里之外接通道业务,瞬息之间走完流程。身体强壮,健步如飞,连续工作100小时不睡觉,沟通合同三小时不喝水。银行要求全满足,费率低到无底线,服务好到爽到爆。跪求通道业务!!!”略有夸张,但其实也形象地描述出了信托经理的大致工作状态。


而上述的段子多在调侃通道业务。我进一步补充一下,信托的主动管理大致做些什么吧。首先何为通道,何为主动管理?业务界、各家公司的定义可能都为之不同。在此我也不尝试作定义,仅简单列举通道的特点:合同明确约定管理人不尽调、不担风险、依投资人指令进行投资,委托人自行承担风险,接受无条件原状分配。而至于何为主动管理更是众说纷纭,只要起到了向市场募资的作用即算主动管理,亦有人认为投资之后进行适当的投后管理的才叫主动管理,鄙人支持后种观点多一些,在此亦不多做讨论。总而言之,虽每家公司流程不同,主动管理的大致流程为第一步项目的承揽,信托经理要严格地按照公司的风控指标进行项目的搜寻及筛选,初步确定了可以满足要求的项目则索要相关的尽调材料制作申报材料,与风控部门项目评审人员沟通,确定风控要点是否满足,不满足风控要求项目会被直接毙掉。如若通过了风控部门的审批,再做进一步深入的尽调,此处一般须引入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一般是律所)进行协助,最终制作有理有据的上会材料,上公司的投决会。投决会为信托公司的关于项目投资最高决策机关,一般由公司高管及风控人员组成,在投决会上将对项目进行评审,明晰风控点,最终投票表决是否能通过。千辛万苦通过了投决会的审批,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法审敲定合同,进行面签,确定交易放款日。项目成立后安排募资事宜,一般会有代销方(三方、券商等),最终募资结束后进行放款,中途有一系列满足监管的报备手续等。之前大多数的信托公司把钱放出去之后就大概万事大吉了,但我觉得真正主动管理是要考虑资本的运作及升值的,信托公司把自己作为等同于银行的角色,给信誉高的交易对手放出款之后,履行的仅是类似银行的催收职责,这不能叫做真正的主动管理。与此相比,同期市场的私募地产基金,虽然其融资成本比之信托更高,然而因其从业人员许多是出自大的地产商,对于地产行业具有很深厚的理解及运作能力,能够有效的筛选出优质项目,通过股权加债权的形式为地产项目进行融资,参与了具体项目的监管与运营,最终退出获得了较高的溢价,这是真正的主动管理。所以说信托从业人员许多感慨没有项目做,风控太严,其实也是本身缺乏较高的主动管理能力而言的。目前许多信托公司的风控指标把房地产开发商的指标列得很高,如排名前几十,区位要多好多核心,此也是无奈之举。有一些转型的信托公司已经开始修改自己的风控要求,更多的提供技术控制,如通过股权的方式进入,加强对项目的把控能力,通过更多投后管理的方式确保降低风险。


总体的工作状态的话,信托经理项目多的时候也会经常需要加班,但相对投行的业务人员来说会好很多。首先每个信托项目的周期短且效率高,而且不像券商工作内容很多是为了应付监管,需要做大量重复无意义的工作。出差也是短期为主,看项目及做尽调,经常也是去较大的城市,无需像投行业务人员一样长期在山沟沟里驻场。业务稳定的话,总体来说不轻松,但是不至于会很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托业 2010-2012 高风险高收益 证券期货基金 中小企业融资 政法大学 经济法学 小伙伴 信托法 子公司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fjlh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1-1 13:34: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己先顶!

使用道具

luojscd 发表于 2014-11-1 20:31: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04国关 发表于 2014-11-2 15:01: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干货不少,赞一个!敢问哪家信托公司的?

使用道具

nijunhan 发表于 2015-1-13 19:55: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赞!!!

使用道具

fjlh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13 22:25: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junhan 发表于 2015-1-13 19:55
很赞!!!
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