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ennifera
1933 5

【转】我在美国当博导,亲历博士生教育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本科生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851 点
帖子
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0
最后登录
2022-3-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为博士,需要接受哪些类型的考试呢?以我所教的学校来说,有两场具有挑战性的考试: 一场是博士资格考试(candidacy exam),另一场是综合考试(comprehensive exam)。


    博士资格考试一般在一个学年以后或者一个学期以后进行。之所以比较早地进行此类资格考试,其目的是对所有博士生进行及早的筛选,让学生和教授双方更为准确地了解是否适合继续攻读博士,以免读完三年的课程却无法毕业。考试有笔试和口试两种形式。


    笔试为闭卷考试,大约持续4~8个小时,考试内容虽然与所学课程有关,但因涉猎领域广泛,也令考生无从准备,只能详细研读有关教材或教学参考书。考试的时候不允许带除了简要提纲之外的参考资料和参考书,而且考试之前所有的题目学生都是不知道的,只是在考试之前有一个大题目让你进行准备。无论对哪个考生而言,这种高强度的考试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对于中国学生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语言的障碍。哪怕你的英语再好,面对这样的限时考试恐怕也很难找到你的优势。考试对于写作的要求很高,通常是学生得到题目之后用计算机进行答题。有些中国学生说,“我在打字的时候无法思考,而在思考的时候又打不了字”。面对学生这样的要求,我们会允许他们用手写的方式答题,个别美国学生可能就会抱怨这样做有失公平。那我会告诉他,我们没有要求你必须用计算机答题,你也可以采用手写的方式进行答题。实际上用手写的方式答题已经处于一定的劣势了。因为用计算机答题,通常我们可以使用微软的word软件,通过软件自带的拼写检查和语法检查的两大功能,就已经拥有了一定的优势;此外,计算机写作的卷面整洁度是手写无法比拟的,特别是在考试的这样一个紧张的场景下;还有一点就是,手写的卷面在阅卷的过程中很容易被阅卷的教授认出来,因为试卷在阅卷的过程中虽然是匿名的,但是手写的字迹是每个人特有的,因此教授可以通过字迹来对试卷进行识别,因此评价就带有一定的个人倾向性。


    笔试之后进行口试,这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机会,把笔试部分尚未阐述清楚的问题再重新论述。同样,口试阶段的学生往往也要做充分的准备,以便利用这个机会来证明自己的真实能力,或者弥补笔试的不足。有些中国学生担心自己的发音不纯正,其实大可不必为此担心。


    假若学生没能通过这第一场资格考试,还有机会补考。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如果美国学生没能通过博士资格考试,他会告诉你“Thank you, Byebye”,至此他可能放弃继续攻读,因为他认为教授对他不予认可,或者自己不是做博士的料。两种原因都让他觉得继续补考是毫无价值的事情。但中国学生多数情况下会争取第二次考试机会,因为无论是从颜面方面还是奖学金方面,或者从对专业的执著与对自己能力的自信等方面,都让他们无法轻易放弃。自然,中国学生坚持了,并胜利了。


    有关博士资格考试中的语言障碍问题,这也是历来困扰中国学生的最大的问题。对于英语的语言能力来说,无外乎听、说、读、写这四大技能。就我个人的体会而言,听是不用担心的,因为美国的英语环境是不需要你担心英语的听力问题。说也不应存在问题,因为在美国,多元化的社会人群也注定了多元的发音,真正纯正的英语固然令人向往,但带有口音的英语在美国比比皆是,是可以接受的。关键并不在于发音,而在于如何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与观点。因此博士资格考试对于中国学生最难的地方就是如何用英语来进行学术写作。可能同一个题目,用中文我们可以表达得很好,但是换成英文,很多学生就不知道如何进行表达了。


    综合考试主要考查学生对知识的记忆与综合分析、应用的能力,是对博士生所学课程的一次全面考核。以我个人参加心理学博士的综合考试为例,总共参加了3天的6场考试,内容涵盖了所学过的心理学的所有课程。目前有些学校对综合考试进行了改革,允许学生以公开发表的一篇论文来取代综合考试。但鉴于发表论文也非易事,所以,综合考试仍是目前考核学生的一种主要方式。


    反思美国博士阶段的考试制度,也能够发现其中所蕴涵的合理内核。我们都清楚,美国的教育一直反对背诵,这在小学阶段极其明显。但是,到了大学和研究生阶段,知识储备却成了学习中的要事。如果博士生不能对所学专业的知识驾轻就熟,烂熟于心,信手拈来,融会贯通,未能形成该学科专业的系统知识体系,那么,无论对于后续的论文选题、文献综述或是研究,还是对于将来作为大学教师的职业发展,他都无法胜任这些工作。应试能力是博士生闯关的基本条件,货真价实的博士是需要到考试的熔炉中锤炼一番的。就我个人体验而言,考试的磨炼虽然艰辛,但对我后续的专业成长无疑是极有助益的。


第三,如何监控博士生培养的质量体系?
    从大的方面来看,美国有各种各样的中介组织来监控博士培养的质量。例如最有威望的一个组织是美国大学联合会(AAUP),该组织在1900年由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14所主要培养博士生的著名研究型大学的成员组成。美国大学联合会相当于一个一流研究型大学的俱乐部,其中一个目的就是监督博士教育的质量,建立评价标准以及博士点认定的条件,等等。经过多年的发展,一些地区性的认证机构也参与到质量监控活动中来,从而在更大范围内保证了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此外,一般大学都设有研究生院,而研究生院也会在各个方面对博士生教育的质量进行统一的监督和管理。
    从博士生培养的具体流程来看,任何一名博士生的培养都不是某个导师或教授的个人行为,而是由教授委员会或者教授团队共同指导的。这不仅让博士生享受了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也避免了家族式的、垄断式的或封闭式的培养,为真正地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提供了机制上的保障。从课程的开设到论文的指导,都是由教授委员会集体合作来完成的。不同的教授,其授课内容与风格有所不同,对学术问题的看法及其角度也存在分歧。但正是这种多元特色,更容易拓展博士生的视野,使他们在学术争鸣中更为客观地、深入地思考问题。即使博士生在做论文时要选择某个导师作为自己的委员会主席,但是,无论是论文写作还是答辩,都与教授委员会的所有成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确实,由于委员会成员的构成比较多元,观点不易统一,这对博士生而言,无论是学术上还是社会人际交往上,无疑都是极大的挑战。
    虽然总体来看,美国博士生的培养有其较为健全的体制,但毕竟也有鱼龙混杂的现象。排名靠前的头牌名校与排名靠后的学校,他们对博士生的要求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对所有的美国博士都行以注目礼,有时还是需要看看他的“出身”。
    攻读美国博士学位知多少?
    从选定要攻读的某个专业方向,到最后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其间要完成学校规定的一系列任务,其中主要包括所规定的课程学习,两场大型的考试,博士论文的写作及其答辩等。在美国的很多学校,当学生通过了博士生资格考试后,就会授予他们硕士学位。这既是对学生付出努力的一种回馈,也是对其学业水平的一种认可。尤其对于那些通过了博士生资格考试、但因各种原因而无法顺利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慰藉和收获。
    此外,当学生修完规定的课程并通过考试之后,就可以得到一个ABD(All But Dissertation)的头衔,即准博士的头衔。意思是除了毕业论文之外,所有程序都完成了的博士生。美国许多用人单位对于ABD也是接受的,他们的聘用广告中会有“ABD is also considered”的附加说明。ABD的学生可以较早地谋取一份工作,使自己不仅在经济上有所收益,还能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提升职业竞争力。但就大部分的ABD学生而言,繁忙的工作与学业论文二者难以同时兼顾。另一方面,若在规定的时间内(通常是7年)尚未完成毕业论文,那就没有资格获得博士学位了,终生就是一个ABD,无法“转正”。那么,获得ABD的人在整个博士申请者当中占多大的比率呢?据统计,大概是50%。也就是说,博士学位班中,大约有一半的人最后没有获得博士学位,只能拿到ABD的头衔。由此,尽量提高博士生的博士学位获得率就成为目前博士生培养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而解决这个问题的重点就是如何帮助博士生完成毕业论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博士生教育 博士生 dissertation Prehensive Thank you 参考资料 资格考试 计算机 博士生 找到你

沙发
大班幼师 发表于 2014-11-13 09:3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容易啊                                    

使用道具

藤椅
LanderH 发表于 2014-11-13 16:52:4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详细的介绍!楼主辛苦

使用道具

板凳
honghudu 发表于 2014-11-15 16:4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42107339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1-15 21:28: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留下了~回头申请个美国的博士!

使用道具

地板
zwj1012 发表于 2015-1-7 11:03: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正打算申请美国博士,很赞的帖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4:36